清远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

来源:市水利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6-11

  一、各级河长巡河工作情况

  二、我市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三、河长制基础及有关工作情况

  四、连州市创新河长制工作手段,上线“探头河长”

  五、连州市筹建无人机自动巡检系统,提高巡河效率


  一、各级河长巡河工作情况

  截至2020年5月上旬,我市市、县、镇、村四级河长巡河次数达26108人次,其中市级河长巡河11人次,县级河长巡河249人次,镇级河长巡河6990人次。巡河发现问题共956个,已整改948个,问题整改率达99.16%。其中,连州市总河长季度巡河3次以上,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全市各级河长办巡河情况统计如下:

市、县(市、区)

河长级别

巡河次数

清远市

市级

11

清城区

县级

48

镇级

607

清新区

县级

27

镇级

661

英德市

县级

12

镇级

995

连州市

县级

31

镇级

1982

佛冈县

县级

13

镇级

135

连山县

县级

38

镇级

913

连南县

县级

45

镇级

782

阳山县

县级

35

镇级

915

  二、我市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3月30日上午,我市在清远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河长办主任、副主任、有关成员,市水利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及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组织对应市的参会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清远市贯彻落实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精神实施方案》、《清远市全面推行河长制述职方案》,通报了我市2019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并对2020年河长制工作提出了研究部署。副市长、市河长办主任雷玉春同志充分肯定了2019年我市河长制湖长制有关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要求2020年河长制工作要做到“三个强化”: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二是强化问题导向,科学谋划部署。三是强化组织领导,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努力做好疫情防控、饮用水安全、河湖及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广东河更美大行动、黑臭水体示范城市创建、万里碧道规划建设、“五清”和“清四乱”专项行动收官及“清四乱”常态化、防洪工程建设、水利防汛等工作,把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抓得更好、做得更实。

  三、河长制基础及工作有关情况 

  (一)省级碧道试点建设和我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编制情况。一是省级万里碧道试点建设工作。截至2020年6月上旬,完成工程总进度约90%,完成投资约2500万;二是我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编制情况。根据省总体规划要求,我市碧道总体规划建设约1000公里,其中近期(2020-2022年)规划建设约180公里的碧道,“十四五”后期(2023-2025年)规划建设碧道约70公里。现已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和有关单位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4月底第二次征求有关单位意见,目前已修改完善,正在按程序上报市规委会审定后报市政府批准实施。

  (二)河湖划界工作方面。根据省2020年划界任务清单,2020年我市应划界河流160条(段),总长度2958km,任务量是去年的3倍以上,划界数量任务居全省第二,任务很繁重。目前,除阳山县(已落实部分河流划界工作经费及技术支撑单位)、清新区(正在公开招投标阶段)外,其他各县(市、区)均已落实划界工作经费及技术支撑单位,并开展划界工作,其中佛冈县已完成3条河流划界成果,报送省级审核。

  (三)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方面。根据水利部及省级工作要求,我市需纳入本次编制范围的河流共7条,其中跨县(市、区)河流包括连江、潖江、烟岭河、滨江共4条,由市统一组织规划编制工作。滃江干流(清远段)仅流经英德市,由英德市具体负责规划编制工作;星子河仅流经连州市,由连州市具体负责规划编制工作;青莲水仅流经阳山县,由阳山县具体负责规划编制工作。

  市水利局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选定有关单位承担滨江干流、连江干流及潖江干流工作。市河长办已发文要求有关单位和相关县(市、区)积极配合编制单位做好资料收集工作;同时,要求英德市、连州市、阳山县河长办要尽快组织水行政主管部门启动辖区内有关河流规划编制工作,确保按照省级要求完成目标任务。

  四、连州市创新河长制工作手段,上线“探头河长”

  连州市星子镇镇区河段(长合水)是河道脏乱差的典型河段,河流经过镇区菜市场,各种垃圾入河现象一直难以根除。连州市以星子镇镇区河段为试点,借助电信技术力量,用“智慧治水”理念创新水环境治理模式,率先建成连州市镇级河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在星子社区河段安装了7个监控探头,通过“探头河长”对河道情况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及时将河道视频影像传输至手机终端,实现河道智能化、可视化治理,确保星子镇河道治理管护落到实处,让破坏河道卫生的乱倒乱排行为无处遁形,实现全天候保障河道清洁。星子镇重点河段保洁使用“探头河长”效果明显,目前已在连州全市推广使用。

  五、连州市筹建无人机自动巡检系统,提高巡河效率

  连州市紧跟“互联网+河长制”形势发展,正在筹建开发无人化空中自动巡检系统,利用无人机自动巡河,集成展示多元信息,实时显示水质变化监测分析和疑似“四乱”问题信息,通过巡查数据综合处理系统自动生成巡查报告,提高巡河效率,实现河长足不出户即可全面掌握河流总体情况和变化趋势,构建动态治水、管治合一的综合河道巡护监测体系。目前,连州市已基本编制完成无人机智能巡查方案,正按照“一河一策”标准,进行绘制重要敏感河段及其常见问题信息“一张图”以及挑选试点河段等工作。


图片1.png图片2.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