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

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专刊之十二 连州市创新工作方式,多措并举推进河长制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9-25

  连州市在河长制工作中不断探索高效、科学的智慧治水模式,通过多样化的巡查监管、大数据共享、全天候河道保洁等方式,逐步构建智能化、大纵深、多层次的立体监测网络,为河长制工作提供了精准、高效的河湖管理服务。

  一、连州市总河长积极履行巡河职责

  根据河长巡河履职要求,县级总河长每年应至少开展2次巡河。连州市委书记、市总河长基本每月巡河一次,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二、“飞行河长”上任

  为弥补河长在巡河过程中因环境、时间限制而产生的巡河效率低下、问题发现不全、溯源能力较弱等问题,连州市在河长制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基于采用无人机巡河带来的高效和便捷,在试点取得经验后,连州市向市(县)、镇两级河长办派发了14台无人机,将无人机作为河长巡河的有益补充,全面推行无人机智慧化巡河,以高科技手段助力河湖管理和保护。

  7月13日,连州市组织开展了无人机巡河设备安全操作培训,聘请了专业讲师为各镇(乡)工作人员讲解无人机安全飞行注意事项,对无人机的构造和具体飞行操作做了详细的讲解,并指导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试飞。

  连州市河长办有关领导在培训中向市(县)、镇两级河长办工作人员移交了巡河设备----大疆Phantom Pro v2.0无人机,“飞行河长”正式上任。

  三、打造智能“河长”

  针对遥控无人机存在续航能力差、不能形成常态且数据采集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连州市河长办编印了连州市重要敏感河段分布图,制定了无人机河道精细化巡查与无人值守智能机巢巡查平台建设方案,在连州市各重要敏感河道集中分布区域设置智能无人机巢,利用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机器监测采集数据,打造“智能”河长。“智能”河长远程一键启动,自动打开舱门,无人机自动飞出,开展全自主巡查,自主飞回降落。基于前端设备和人工智能算法的边缘智能识别技术,在水环境巡查的同时,可自主识别监测河道重点区域的环境问题,包括对侵占河道、非法采砂、乱占滥用以及山洪灾害的监测与灾后评估等;面对河流及周边沿岸污染源分布隐蔽、地形复杂等情况,无人机也能高效、快速获取流域内污染源信息和空间分布信息,智能诊断识别水质变化和疑似“四乱”问题,后台的数据综合处理系统自动生成巡查报告,完全实现可视化、无人化管理,河长足不出户即可全面掌握河道总体情况,及时发布相关工作指令。

  四、上线探头“河长”

  连州市在星子镇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在全连州市重要敏感河道安装天翼云视频监控探头77个,通过前端探头采集的河流信息通过网络自动传输至天翼云平台,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在各种恶劣条件下,“探头河长”都可以对河道保持24小时全天候的监控,对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预警监控和录像取证,各级河长可通过手机APP或电脑视频监控系统调阅视频录像和控制摄像云台,查看相关辖区内有无污废水直排河道、水利设施设备损毁和乱倒乱堆垃圾等情况,对河道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此外,该系统还接入了水利三防视频监控点,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并对有需要的部门开放数据端口,力争消除信息孤岛,构建精准高效、覆盖全面、开放共享的连州市河湖管理视频监控中心。


图片1.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