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突出”推动清远英德市水边河绿水长流——英德市九龙镇水边河碧道建设经验与实践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2-24

  清远市英德市积极贯彻落实李希书记在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提出“加强公共慢行系统建设,整治河道水网,建设水碧岸美的万里碧道”的建设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九龙镇水边河万里碧道建设工作,将水边河碧道建设成为集“安全、生态、水清、岸美、民富”为一体的生态特色碧道。

  一、突出流域整治,筑牢碧道建设基础

  水边河是清远英德市西部主要河流,流经英德市辖下黄花、九龙、西牛及水边四镇,属北江水系连江的一级支流。河道(黄花、九龙镇段)淤积严重,两岸大部分未设堤防,导致常年遭受洪涝灾害。为提高水边河重点河段的防洪减灾能力,改善河道水环境,英德市2015年投入5961.62万元开展水边河中小河流防洪专项治理,治理河道总长31.63公里,该项目亦列入广东省山区五市中小河流防洪专项整治试点,于2016年底完成建设任务。

  项目治理中既结合英西自然资源风貌特色,又充分考虑“美丽乡村”连片建设和“九龙小镇”旅游规划需要,因地制宜、分类治理,有效改善沿河周边的水生态环境,保障了区域防洪安全和粮食安全,促进地区观光旅游业发展,更为九龙镇水边河碧道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突出基层治理,推动碧道高效建设

  为高质量建设水边河万里碧道项目,九龙镇基层人大代表与党代表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号召,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开展项目沿岸群众工作。项目建设初期,九龙镇利用代表议政日、接待日等活动主动了解民情民意,罗列群众关心的疑难问题清单,建立起碧道项目专项工作台账;组织人大代表碧道项目专项视察与调研,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一对一向群众宣传碧道项目需要,挨家挨户解惑答疑,使村民从最初的不理解到最终的主动参与、自发清理;积极实施青苗不补、占地不补、人工不补、拆旧不补的“四不补”原则,大大缩减了工程成本,有力提升政府管理效能,增强群众感情认同,有效保障项目各项工作高效顺利推进。

  三、突出旅游特色,推动万里碧道更亮丽

  九龙镇水边河碧道是原规划起点位于九龙镇洞天仙境景区,终点位于九龙镇峰林小镇景区,沿水边河进行建设,长度为5.6公里的乡野型碧道。为带动沿线村庄发展旅游业,英德市在控制项目投资估算2992万元不变的情况下,将碧道终点从峰林小镇向南延长至金造村牌坊,长度延长为11.1公里,配合景观和交通流线共拟定新增景观平台,为周边村民提供舒适的休闲场所,碧道沿岸栽植观赏乔木、花卉等植物,设置休息坐凳让村民游客休息聆听潺潺溪水。九龙碧道规划由“双边建设”改为“单边建设”,更好地串联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活石水村和发生过“九龙起义”“金造保卫战”等英德著名战役的历史文化村金造村,为游客提供多样化、自然生态的旅游线路。

  目前,九龙镇水边河碧道项目即将建设完工,后续将统筹推进解决项目周边配套建设,积极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实现河道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双赢,争取形成具有英德特色的粤北生态区碧道建设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