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排水管理“一张网”实现联动统筹治水“一盘棋”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2-24


  2021年11月19日,清远市市属及各县(市、区)排水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清远市委、市政府践行习近平新时代治水思路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广东省“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的有力抓手,更是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探索河流源头治理的具体实践。

  一、积极探索河流管理“长制久清”,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

  清远市自1988年建市以来,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口的快速增长进一步凸显出城市建设发展的短板,城市建成区内4条河涌被列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范畴。综合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成因,清远市结合北江穿城而过、部分河道无活水补充的现状和全流域、全过程治理要求,坚持“海绵引领、水陆共治、上下游统筹、左右岸兼顾”的思路,以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为基础,实施4条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并构建统筹工作统筹机制、项目实施保障机制和管理运营机制等3大类16项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长制久清”治理成效,在水质、水面岸线、排水管理等方面形成了以河长制为抓手、多部门协作配合、系统规范的新格局,切实构建起职责明确、规范有序、协调推进的制度体系,实现标本兼治、水岸同治、城乡共治,确保水体管理“有责可循”。2020年完成4条黑臭水体“长制久清”评估,实现了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销号”。

  二、组建城市排水管理主体,推动源头管理转向源头治理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推动全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走深走实,2021年11月19日,清远市正式揭牌成立市属及各县(市、区)排水管理有限公司。新成立的市属及各县(市、区)排水公司将肩负起辖区内市政排水排涝,雨水污水管网泵站建设以及黑臭水体河道管护、长效监管的职责,实现排水排污管网、设施以及人员队伍的统一调配、高效运营和科学管理,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在城市水务、河流治理等关键领域的精细化、专业化运营管理能力,统筹协调推进流域内截污配套管网建设,严控河道流经市区部分地段、旧小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以及沿岸村庄等区域存在的村庄社区、小散乱污企业、养殖场和鱼塘的废水污水和垃圾直接入河等污染源问题,逐步从工程措施治污转向源头管控转变,从源头上解决污染河道问题。

  三、加快补齐水环境治理短板,扎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现行体制下清远市排水管理存在管理主体多元、建设不一致、协调运行难同步,局部地区管道错混漏接,雨污不分、系统混乱等问题,一些群众反馈的排水排污以及河道局部黑臭、坑塘聚污等问题难以实现“标本兼治”。清远市属排水管理有限公司一经成立,将负责统一协调管理全市各地排水运维,分阶段接管市区范围内的所有市政排水基础设施及河道的管理维护并与各县(市)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步调一致抓好县、镇、村污水处理,统筹谋划管网、设施区域布局,逐步实现治理全流域、设施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污水全入网,扎实推动城市排水管理从“管起来”向“管理好”转变,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夯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基础,持续提升水环境治理质量。城市建成区内河道亮化提升工程以及碧道项目建成后,将真正成为群众户外聚首相谈、近水识鱼的好去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