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考核组检查我市水资源管理情况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3-06-07

清远日报讯(记者卓小畴)昨日上午,省水利副厅长卢华友带领的省考核组第5小组,听取了我市2012年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情况汇报。据悉,2012年,全市共划定38个水功能区并确界立牌;全年未审批新的入河排污口。2012年是我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第二年。据悉,关于连江流域水质保护方案也在加紧制订当中。在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建设方面,市区横荷、东城、乐排河等三间污水处理厂已于去年12月动工建设,预计今年底完工投入使用。

  在水资源保护方面,我市除了加强对水源区、入河排污口的巡查、检测和监控外,还强化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工作,加强对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区和湿地的保护,积极推进村镇河道和市区河涌清洁整治工程。到2020年,我市规划要完成74条小流域综合治理。目前,已开展了连州瑶安、连州保安、阳山七拱河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大燕河、乐排河、笔架河等整治工程正紧锣密鼓建设中。此外,还加强了对水功能区和水源地的管理力度,并做好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2012年,全市共划定38个水功能区并确界立牌;全年未审批新的入河排污口审批工作。我市地处粤北山区,水资源相对充沛,市民节水意识较为薄弱。为提高用水效率,我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正式启动了阶梯水价改革方案。实施方案在今年5月28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并将于7月1日开始实施。此举,标志着我市将迈向节水型社会建设新时代。2012年,我市还完成了16宗节水改造工程,并完成了145宗小型溉区改造工程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

  为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节约用水,我市还加强了对取水户的监管力度,要求所有取水户填报《取水许可证总结表》和《取水计划申请审批表》。2012年,全市全年共发放取水许可证1429个,取水总量为660.74亿立方,收取水资源费1943.70万元;全市人均用水量535立方,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39立方(含火用),农田灌溉亩均用量720立方。

  据介绍,目前,市区除了建设有飞来湖外,还计划在大燕河附近,建设一个面积达6千多亩的人工湖,计划下半年开工。“届时,市区每个地方都可以看到水系,凸显清远市区山水园林城市特色。”随着各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工程的有序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得到有效提升。

  目前,市区城市污水处理率接近70%,基本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要求。市区新增的三间污水处理厂年底投入使用后,每天将增加10多万吨的污水处理量,市区城市污水处理率有望达到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