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北江水质:既要水上防治更要陆上整饬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4-05-06

社论

  市政府前日召开常务会议,研讨《清远北江流域水质保护和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总体目标是打击各类水污染的违法行为,保障北江水质稳定不下降或有所提升,其整治范围为清远市辖北江河流域(包括干流及连江、滃江、潖江、滨江等主要支流)及主要河涌、湖库。

  方案提出,成立由市长江凌为组长的北江流域水质保护和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政府“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落实好方案;建立属地行政首长为“河长”的管理机制,市级督查督办、县(市、区)具体负责。

  北江流域贯穿清远南北,在上游兄弟市重工业压境、本市南北工业开发冲动、沿江城镇生活污水处理不达标、行政分段分头治水相互掣肘等因素下,确保北江水质稳定且有所提升的任务相当艰巨。但清远无路可退,因为北江水质好坏直接对应清远未来的有无。

  北江水质的好坏将直接反应清远生态功能区的品质。以流域与生态区的大范围重叠来讲,北江水质与清远生态是同义词。无可能水质变坏而环境向好,也无可能环境变坏水质向好。北江水质与清远生态共进退、正相关,哪一天北江水质变差了,也将标识生态指标的恶化。

  北江水质的优劣还直接反映清远经济发展的品质。江凌市长有言,考察本届政府有两个指标:一是发展总量有无提升,二是生态环境有无向好。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两个大指标是有冲突的,但注重以生态为考量调解两类指标,达致平衡,才是清远健康发展的归依。

  北江水质的好坏还直接影响广清区域合作的稳固。广州帮扶清远既有省定政策、城际利益协作等政策推动,也因为有北江为广州供水所营造的感情因素在内。一江水联系起广清人,优质的水源是广州倚重清远所在,一旦失去这个纽带,城际合作的感情基础或被抽离。

  北江水质的优劣还直接涉及清远宜居的根本。没有北江的清远,将一无是处。清远作为珠三角绿色门户的地位、清远南融北拓桥头堡战略、清远生态功能区的省定职责等等,如果缺乏优质北江水作为前提条件,要么动摇其根本,要么削弱其效能,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从最坏的结果反推北江对清远的极端重要性,更是想说明:无论北江保护有多大的困难、联合治水有多少行政扯皮、水体治污有多少利益牵绊、执行效能有多么不力,为了确保北江保护的目标不偏移、不打折扣,职能部门和行政首长只能迎难而上,没有可商榷的余地。

  江凌市长担任北江水质保护和治理领导小组组长,已经释放了明确的信号:北江作为清远的母亲河,也是相关行政的红线与底线。人手不足?财力不足?统统不是理由,如果以此做理由推诿保护的义务,不只是难以委任行政责任的问题,而是无法胜任作为清远人的基本伦理。

  市长作为保护北江体系的总负责人,是要在管理机制上确保保护工程不失焦,而细化各个方面的水体保护、污水整治,找准切入点,也是确保北江保护始终“聚焦”在真问题上的要义所在。就此而言,既要规范游船,更要提防工厂;既要在水上防治,更要在陆上整饬。

  给北江游船加装必要的垃圾容器,固然是保护北江的一个方面,但这绝对不是最主要的方面,更不是全部。沿江森林与山系的保护不能放松,直排北江的工厂污水与城镇生活污水更是要强化工程治理。如果陆上的污染源治理不好,北江的水质保护就遇到大麻烦。

  总之,北江作为清远整体生态品质的投射,将以它的生态环境决定清远发展及宜居的水准。“九龙治水”的行政联手一定有漏洞,但除了用力强化效能,别无推卸之辞。以对影响北江水质的因素排序看,着重在陆上、次要在山上、再次在江上,次序弄对了,北江保护才不会失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