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北江水质 需更高的顶层设计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4-05-30

飞来峡大坝前,近日洪水带来了上游的大量垃圾。

 视察组在乐昌峡水利枢纽听取介绍。

  干流总长468千米,流经韶关、清远、佛山三市的北江,是珠江流域第二大水系。北江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清远人,这条承担了清远饮用水重责的母亲河,要怎样保护水质安全?

  在今年2月份举行的清远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市卫计局副局长陈丽霞代表市民进清远基层委员会提交了题为《建设完善的水质监测体系,确保广清战略饮用水安全》的提案,将焦点对准清远的水质监测体系,提出利用广州支持,免费为清远各县(市、区)需检测的样本提供项目完善的检验;实现清远每个

  水源监测点能保证每月一次的基础性指标检测,每季度一次的全面检测。之后,这一提案被确定为市政协今年重点督办的6大提案,由市长江凌领头办理。

  5月27日-29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联合省北江流域管理局,由市政协副主席黄卫星带队,组织市政协委员10余人,从上游的北江支流武江开始,途经韶关乐昌峡水利枢纽、清远飞来峡水利枢纽、北江大堤、佛山三水区芦苞水闸,考察了乐昌峡水利枢纽、飞来峡水利枢纽建设及其库区的水质监测情况,寻找北江水质监测、维护体系的优化方案。

  水利枢纽首要保护水安全

  27日下午,调研组驱车来到韶关乐昌市,到达位于北江一级支流武江之上的乐昌峡水利枢纽。作为北江一级支流的武江,发源于湖南临武县,在韶关沙洲尾与浈水合流。自去年建成之后,乐昌峡水利枢纽将乐昌市区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联合浈江湾头水利枢纽共同运用,将韶关市区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保护了乐昌和韶关的80余万人口。

  28日下午,飞来峡大坝闸门大开,水声轰鸣。近日来清远多地集中降雨,水利枢纽持续开闸泄洪,发电也随之停止,“如果要计算损失的话,每天损失一百多万元。”飞来峡水利枢纽管理处主任黄顺明告诉委员们,飞来峡水利枢纽第一目标不是发电带来的经济效益,而是确保防洪安全。

  两大水利枢纽同时肩负着处置水污染突发事件,保证下游水安全的重任。在飞来峡水利枢纽,近年来,北江发生了2起水污染突发事件,分别是2005年的镉污染事件和2010年的铊超标事件,都是因上游韶关市冶炼厂工业废水超标排放导致,加上滃江支流因上游矿场的过度开采和工业大量排污,水质遭到一定程度的污染。在这两起水污染突发事件中,飞来峡水库都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

  三江汇流致库区水质日趋下降

  在乐昌峡水利枢纽管理处,委员们的问题集中在管理处对库区水质的监测和保护措施上。乐昌峡水利枢纽上游库区河道长达60公里,需要承担湖南、广东两省境内上游的各类污水、垃圾,来自湖南省境内的厂矿排污,来自上游乡镇的禽畜养殖、生活垃圾,都是水质受破坏的来源。

  在乐昌峡和飞来峡两处大坝上,闸门前方堆积的垃圾都吸引了委员们的注意。在飞来峡水利枢纽,工人们正在清理着随洪水而来的漂浮物。飞来峡水利枢纽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陈志宏介绍说,这些垃圾来自于库区上游,这样的漂浮物每来一次洪水就要清理一次,去年清远“8.16”洪灾后,管理处请来的工人花了二十天,才把80吨的漂浮物清完。

  黄顺明介绍说,这些垃圾来自飞来峡库区的10个乡镇。10个乡镇的46万人口,给飞来峡库区的水资源保护带来了压力。工业特别是水库上游地区重工业的迅速发展,垃圾、农药、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大量增加,导致周边环境不断恶化,飞来峡水库水质日趋下降。

  资料显示,飞来峡水利枢纽库区上游来水主要有三个:北江干流、连江和滃江三江汇流,根据飞来峡库区污染普查成果,库区污染物大部分来自上游流域,上述三个支流在流入库区时污染物浓度已经较高,且滃江长湖水库还存在大量网箱养殖,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等,使库区面临较高的水质污染风险背景值。与此同时,来自于上游厂矿的排放物,导致重金属污染的危险仍然存在。  

  保护水质要注重顶层设计

  飞来峡水利枢纽管理处的技术人员介绍说,目前飞来峡库区水质比较明显的特点是氮、磷超标。资料显示,库区上游地区贡献了96.4%的总氮和81.4%的总磷。因此,“对飞来峡以上的北江流域开展污染物现状调查及预测,并采取措施控制上游排污,对水资源保护至关重要。”

  但在两峡所在的库区,经济发展与水资源保护之间的矛盾,都已不容忽视。技术人员介绍说,近年来,地方政府在飞来峡库区引进了大型项目,其中个别项目为污染较大、高耗能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个别企业在建设过程中还发生了挤占防洪库容问题;库区一些河鲜船、水产、畜禽养殖场的直接排污,对库区水质也有很大影响。另外,库区移民在种植沙糖桔等经济农作物时,使用了大量的农药化肥,对水库水质也造成面源污染。

  怎样保护水资源安全,两天的调研中,委员们的发言围绕顶层设计和民众意识两方面展开。市财政局副局长邵军委员说,对北江的水资源安全,不能单靠枢纽管理处,也不能单靠清远,需要在更高层面上进行调节。

  “不要等到污染完了再治理”。黄尧委员在发言时,除了提及要重视政府对此的支持,也提到对乡镇的水资源保护,他认为除了提升民众的水资源保护意识之外,也要通过资金补偿等方式对这些地区进行鼓励。

  黄卫星随后将此总结为,“首先要有顶层设计”,流经多座城市的北江,在水资源保护上必须做好顶层设计,在省级、市级各层面的合作上做好协调,不至于各自为政。他说,政府必须重视这方面的投入,同时持之以恒地做全社会的普及宣传教育。在两天半时间的调研中,黄卫星多次提到了这一理念。

  邵军之后提到,现在对地方政府转移支付的考核指标,已经有所改变,从过去的GDP主导,到现在加入了生态考核指标,她认为这对促进地方政府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重大利好。除此之外,委员们也认为,目前进行的美丽乡村建设中,执行建设垃圾处理厂的要求,也会产生正面的影响。

  邹锡恒委员认为,上游地区进行环境整治,在付出经济发展的代价后,应该获得下游地区的合理补偿。“这是最关键的一点。”

  ■声音

  市政协副主席黄卫星:政协提案要持之以恒,比方说在全国设立教师节,政协委员连续提了九年,第十年才获得同意。所以我们搞北江水保护,本届政协也连续提了三年,逐步提升到政府的决策程序,如市区污水处理厂管线完善后,生活污水不再直排北江,所以提案要持之以恒,逐步来做。

  省北江流域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黄尧:广大民众都需要懂得水资源保护,国外有些城市的取水口在城市下游,你不治理,就要喝自己的生活污水。不要等到污染完了再治理。

  市供电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张伟文委员:我们生活工作在北江流域,保护好母亲河资源,为子孙后代留一个清洁的水源,从现实和长远看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出了问题可立即追溯源头,市政协重点提案呼吁建设完善的水质监测体系

  盼借广州检测力量 形成水质保护倒逼机制


  清远日报讯 “一旦出现变化,立马就追踪溯源,就可以找到源头。”在市卫计局副局长陈丽霞看来,如果能够建立一个完善的监测体系,科学设置,定期监测,可以选择不同的点,不同的监测频率,进而收集到完善的基础数据和动态数据。

  曾经做过8年英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的陈丽霞,从几年前就开始关注水资源保护问题,在提案中,陈丽霞提出,广州等珠三角地区供应饮用的水源主要是西江、东江和北江,但西江水源污染严重,且广东不能直接控制水源质量,东江水质较好,但水源已被沿途城市使用完毕,如此一来,北江成为广州乃至佛山等地和清远安全饮用水源的唯一战略性选择。

  这次的调研,正是市政协为了推动这一提案而开展的,市政协副主席黄卫星强调说,这次市政协打破常规,把视察的范围扩大到韶关和佛山,正是为了对北江全流域的保护情况进行更加深入地了解。

  黄卫星介绍说,这次由民进清远市基层委员会从监测体系的角度提出提案,也是本届市政协连续第三年关注水资源问题。

  清远收集水标本,由广州市疾控中心免费监测

  去年9月份,陈丽霞在参加广佛韶清四地公共卫生联防联控会议时,向广州市卫生局的一位副局长提出,由清远市负责把水资源标本进行规范化收集,由广州市疾控中心免费监测。陈丽霞希望借此改变清远的水质监测体系。

  会后陈丽霞对市水务、环保、疾控等部门进行了调研,她介绍说,清远全市有生活饮用水监测点136个,标准检测项目106项,常规检测项目42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清远城区的城市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能开展106项全分析,不过清新、英德、连州开展辖区内的城市及农村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常规检测项目未能全覆盖。

  在近日的采访中,陈丽霞再次表示,目前建设完善的水质监测体系的时机已经成熟,“去年我市争取到广州的全面帮扶,花都北江引水工程将全面展开,无论是技术还是人才等方面,都可以得到广州方面的大力支持。”

  建立一套协调机制,建立水质监测责任追究制度

  在这次的视察中,陈丽霞每到一处,都会询问这里的水质监测、水质保护政策。在她看来,清远的水质监测存在很多问题。而如果能够建成完善的监测体系,“这在广东省其他地方都是没有的,”陈丽霞说。

  陈丽霞在之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各部门除了监测点位不同外,监测方式和检测项目也不同,最关键的是监测数据互不相认,既造成资源的浪费,也不利于水质监测工作的开展。”

  “最关键的是顶层设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陈丽霞建议仿照食品安全办公室的模式,从各个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人手设立工作小组,把每个部门的情况进行汇总,收集整理动态情况。建立一套协调机制,就可以有效联合各有关职能部门的力量,建立水质监测的日常工作制度、责任追究制度、问题追溯制度和应急处理机制等各项规章制度。  

  四方筹资确保正常运行

  陈丽霞认为,建立科学水质监测体系,离不开广州的支持。她建议在已有基础上,根据清远市的河流走向、水源分布、环保条件、企业类型和用水需求等,完善整体规划;广州市组织相关专家进行技术支持,提供管理经验和人员培训,以壮大清远人才队伍。

  她希望借助广州市疾控中心的力量,根据各地水资源不同的使用频率和用途,确定监测点和监测频率,建成完善的监测体系后,就可以形成倒逼机制。

  对于监测体系的花费,陈丽霞在提案中建议,多方筹资,确保监测体系的正常运行。在早期全力争取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全力帮扶之外,她认为资金来源于上级的生态补偿、外地出资购买水源的经费和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以此确保监测体系的运行正常。

  发言始终将关注点放在财政层面上的邵军,也同样提到了生态补偿的问题。她认为资金来源不能只靠地方政府,要靠上级政府才有可能做好水资源保护,而下游的受益地区同样应该投入资金。

  采写:清远日报记者 毛远策 通讯员 罗秋月

  摄影:清远日报记者 毛远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