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江水资源保护形势严峻 加强顶层设计保护母亲河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4-06-05

目前北江的环保形势不容乐观,污水偷排和垃圾直排都亟待整治。南方日报记者赫鹏翀摄

北江明珠,清香溢远。作为清远的母亲河,北江流域的水资源质量不仅关系到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而且直接影响到广州等下游地区的饮用水安全。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是“向污染宣战”。目前,北江流域干支流污染源数量多、成因复杂,北江水质日趋呈现恶化态势,水资源保护形势十分严峻。为了不让“清香溢远”成为我们的回忆,全面展开北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刻不容缓!

■现状

北江流域环保形势严峻

北江作为珠江水系干流之一,发源于江西省信丰县,流域部分跨湘、赣、粤三省,干流流经广东省韶关市、清远市。北江干流长573公里,集水面积52068平方公里,平均年径流量510亿立方米,主要支流有武江、滃江、连江等。北江流域范围广,干支流环保形势严峻,给现有的水资源保护体系带来了严峻挑战。

作为北江流域最重要的水利枢纽,飞来峡水利枢纽地处北江中游,其库区上游的环保压力不容忽视。据悉,飞来峡上游的韶关市、英德市分布着众多冶炼、水泥等环保风险较高的工业,沿岸数十万居民的生产生活污水难以得到有效处理,部分江段还存在着网箱养殖等现象,这些上游的输入性污染直接影响到北江水质。

根据横石断面近几年的水质监测数据显示,飞来峡库区的总氮浓度超标现象比较严重,氨氮、总磷时常超标,库区水资源形势十分严峻。因此,从上游环保源头抓起,是做好北江流域特别是清远段水资源保护的根本途径和现实需求。

村镇水污染现象触目惊心

如果说北江干支流的污染目前还没有达到“感官刺激”的程度,那么隐藏在清远部分村镇的水污染现象却触目惊心,让我们不由得想起了老舍先生笔下《龙须沟》的场景。

位于清新区黄坑商业街附近的西边河,是一条并不宽阔的水道,它原本有着清澈的河水,蜿蜒流向北江。由于生活垃圾、农业垃圾等污染源的影响,二十多年来这条原本清澈的小河早已臭气熏天。

记者沿着河岸走访时看到,河床里面堆满了垃圾和废品,河水泛着青紫色,称其为清远“龙须沟”实不为过。值得关注的是,西边河从此处蜿蜒几公里之后,河水便汇入北江,它已成为北江的污染源之一。

■对策

探索建立“河长”责任制

北江流域水资源保护是一项纷繁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保护难度大,不同程度涉及环保、水务、卫生、国土等部门,长期以来形成了“九龙治水”的复杂局面。因此,有关部门应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

为了切实保护清远的母亲河,建设完善的水质监测体系,成为北江流域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抓手。目前,北江流域清远段水质监测由环保局、水务局、卫计局、国土局四个部门分别实施,长期存在着监测点分布、监测频率、监测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各部门同一地点监测数据不互认,职能部门监管协调难度大等问题亟待解决,建设完善的水质监测体系迫在眉睫。

作为清远市政协常委,陈丽霞长期以来关注北江水资源保护。她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向有关部门提出了成立水环境管理中心的建议,希望可以参照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成功经验,把环保等职能部门的力量整合起来,建立水质监测体系的长效机制,从而规范和统一水样采集、监测项目和频率等标准。

作为广州后花园,清远和广州唇齿相依,广清对口帮扶战略也为水资源保护提供了重要机遇。北江流域特别是清远段的水源质量,直接关系到广州花都北江引水工程的建设。为此,清远市有关部门已争取到广州市疾控中心的支持,通过免费检测北江水质,为保护流域水资源提供重要依据。

在《清远市〈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2013-2020)〉实施方案》当中,清远市正在积极探索建立重污染河段“河长”责任制、污染源网络化管理机制。通过建立属地行政首长为“河长”的管理机制,制定考核目标、奖惩措施等,推动环境管理重心下移,形成市级督查督办、县(市、区)具体负责、有效监管的工作格局。

环保倒逼扼住污染源头

对于北江流域水资源保护,清远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葛长伟曾指出,清远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如果不能保证绿水青山,我们宁可不要金山银山”。市长江凌在部署2014年经济工作时也指出,清远的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主要江河的水质等环境指标水平,不能因为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而下降,这是一条不能逾越的底线!”

为此,清远市一手抓生态保护,一手抓生态建设,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做好北江流域保护与治理。通过在全市范围做好截污工作,规范沿线农业养殖项目,治理北江流域游船,杜绝沿线工业直排,整治沿线矿山污染等措施,切实扼住北江污染源头。

清远将通过环保倒逼,坚决淘汰一批污染重、效益差的企业,腾出环境容量来发展新的增量。全市各产业园区将严格坚守环保准入门槛,宁可一时少上几个项目,也绝不降低环保要求。对于陶瓷、水泥等行业形成的工业污染源头,有关部门也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不断提升行业准入的环保门槛,坚决清退、转移不达标企业。

目前,清远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北江综合性保护和治理方案,包括对水源区沿线的城镇农村和产业园区的污水进行截污处理。全市目前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6间,日处理能力34.5吨,新建污水处理厂4间,日处理能力11吨。计划在2014年完成洲心、东城污水处理厂等国家污染减排责任书项目建设任务,抓紧推进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和澜水河、龙塘河等截污工程及笔架河整治工程建设,确保北江河水质不下降。

针对村镇水污染的严峻形势,清远市有关部门通过采取生态补偿等措施,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改善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基础设施。随着飞来湖北岸污水治理工程的启动和拓展,西边河这条清远“龙须沟”重新变得“清香溢远”也将指日可待。

评论

保护北江水质刻不容缓

近年来,随着北江综合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清远各级政府加大了对北江保护的力度,并做了大量的工作,如关闭、清理了一批影响北江水质的厂场;封堵了一批临江的污水排放口等等。通过一系列的河涌整治工程,有效地减少了水污染物的排放,改善北江水环境和市民居住环境及投资生产环境,为清远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但是情况仍然不容乐观。随着北江水质日趋呈现恶化态势,水资源保护形势十分严峻。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一些地方的经济发展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客观上已呈现出先污染后治理的局面。水污染问题关乎国计民生,保护北江母亲河、治理水污染已经成了各级政府不容忽视的头等大事。

其一,清远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不快,结构性水污染问题突出,产业结构和工业布局不合理的问题难以在短期内得到解决,一些技术工艺落后、设备陈旧、污染严重的企业仍然没有得到改造。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偷排现象还时有发生,对内河涌水环境影响更为严重。

其二,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全市生活用水量急剧增加,生活污水排放量也随之逐年上升。但是全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不少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内河涌。

其三,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一直以来是全市环境保护工作的薄弱环节。目前农村环境问题日益恶化,而水污染环境问题尤为突出,呈现出迅速恶化趋势,直接影响了全市新农村建设的成效,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为加强北江水污染防治,笔者认为必须严格按照水源保护区的划定范围在保护区界限设置明显界标,坚决取缔一级保护区内的所有排污口,一方面要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另一方面要对现有污染和破坏水源的设施限期拆除;二级保护区内的所有工业企业,必须稳定达标排放,否则责令限期治理或搬迁。

其次,为加强对重点水污染排放行业的工业污水治理,应该加大投入建设集中处理园区工业和生活污水的污水处理厂。要求工业园区在规划时就要考虑各类型产业的合理布局,要有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规划;对老企业,要限期关停无法达标排放的重污染企业,限期治理整顿无证排污企业、处理能力不足的企业和有偷排行为的企业,限期改造处理技术落后的企业,逐步将废水排放量大的企业纳入到在线监控的范围内来;对新建企业,要做到不通过环评的项目不准上,污水处理技术不先进的不准上,区域内无环境容量的也不准上。

最后还要重视建立健全北江水源安全预警和应急制度,充分利用水质自动监测站,强化对北江水源的监测,及时掌握水质变化动态,确保北江水源安全。

南方日报记者赫鹏翀策划:程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