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间水权交易将进入实操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4-06-06

南方日报讯(记者/卢轶新加坡报道)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笔者从本周召开的2014年世界城市峰会(WCS)、新加坡国际水资源周(SIWW)和新加坡清洁环境峰会(CESS)上获悉,我国即将启动水权交易,目前各省、各市用水指标分配已接近尾声。

水权交易是指水资源使用权通过交易市场转让的行为,通常先由国家将水权分配给水资源使用者——各省市,再在各省市之间进行交易的二次分配。通俗地说,国家每年将用水指标分配给各地,各地用不完的指标则可以相互交易。作为一种有助于环保、节水的市场机制,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将之明确为重要改革方向之一。

根据决定,我国将发展环保市场,推行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制度,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而率团参加新加坡国际水资源周的水利部部长陈雷也在大会上发言称,我国将坚持改革创新,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健全水利投融资体制、水价形成机制、水生态补偿机制,推进水权交易和水市场培育。

据出席大会的另一位水利部官员党连文透露,目前各省市每年用水指标的分配工作已接近尾声,下一步即可进入水权交易阶段。他解释,水权配额的确定主要结合两项指标考量,一是就当前用水量是否合理进行评估;二是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进行用水量的预测。据悉,用水指标仅包含江河水及地下水,如各地通过雨水搜集、再生水等手段获得的淡水不在此列。

绿风标

今年世界城市峰会聚焦绿色发展

到2050年,全球70%的人口将集中在城市,超过80%的GDP来源于城市,同时城市也产生了80%的碳排放,并有50%的供水因为设备老旧而泄漏浪费。在城镇化加速的今天,本周在新加坡召开的2014年世界城市峰会(WCS)、新加坡国际水资源周(SIWW)和新加坡清洁环境峰会(CESS)聚焦城市发展、水安全和节能环保,吸引了来自全球的130多位市长及40多位部长参与,并就节能减排是否会牺牲经济增长、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对于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城市是否导致环境问题爆发,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又是否会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问题,丹麦环保部长KirstenBrosbol显得很乐观。她说,通过环境政策的引导,税收等工具,同时发动公众参与,对公众进行教育,提供绿色的消费选择,就会推动绿色增长。她特别谈到立法的重要性,只有严格的立法,市场才会跟进,企业对绿色发展也会有信心,从而可以创造出就业、出口等机会。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AngelGurria则表示,实际上越是环保绿色,经济就越有竞争力。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大会开幕致辞上表示,到本世纪中叶,预计70%的人口将生活在城市,城市将成为人才和创新的枢纽。这不仅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也将给人们提供更好的生活、工作和娱乐的环境。国际著名规划师、“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则说得更为直接,城镇化势必将推动经济发展,“大家都在追求多、快、好”,关键在于做好规划。

目前,全球前10大城市中7个在亚洲,23个特大城市中12个在亚洲,到2025年,亚洲特大城市更将增长到22个。对大城市的关注,也成为大会的焦点之一。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严格控制特大城市规模。刘太格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大城市摊大饼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类似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其实应该星座式地布局发展。即在北京市的框架之下,发展五六个人口在250万-500万间的独立单元城市,每个城市都规划有CBD;在它们下面,再分为几个100万左右人口规模的片区;片区下再发展卫星镇。

南方日报记者卢轶新加坡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