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北江流域 行政首长当“河长”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4-07-01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阳)作为清远的母亲河,北江水质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6月30日上午,清远召开北江流域水质保护和治理工作会议,清远市长江凌主持了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的《北江流域水质保护和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细节性讨论。据了解,清远将用3年时间,确保1年起步整治、2年初见成效、3年达到或保证北江干流清远段及主要支流连江、滃江、滨江、潖江、笔架河的水质保持Ⅲ类水以上,大燕河清城区段水质保持Ⅳ类水以上。

在任期内解决突出问题

“希望在现届市县两级政府领导班子任期内,把关于北江流域水质保护和治理的突出问题解决掉,防止水质继续恶化;现在把基础性的工作做起来,以便从下届政府开始整个北江水质的管理实现常态化”,江凌在会议上表示,而北江的治理主要是控制两个方面,第一水质不要变化,且有所提升;第二是不要有重金属污染。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整治范围清远市辖北江河流域(包括干流及连江、滃江、潖江、滨江、大燕河等主要支流)以及主要河涌、湖库等。时间安排为2014年制定方案、摸查、整治。2015至2016年整治、巩固、提升。

清远北江流域水质保护和治理主要包含了五个方面,副市长谢杰斌指出,今年清远将重点整治城镇生活污水直排问题;10月底前,完成全市饮用水源取水口和各挡水坝前3公里内网箱养殖全部转移或退出;整治旅游船只餐饮垃圾;摸查北江沿线企业以及园区、开发区直排、偷排现象;摸查流域内矿山开发污染情况,落实“三区两线”48个矿山的治理工作。

属地行政首长当“河长”加强市县河水交界点上水质监测

江凌在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的目标任务,明确牵头责任和属地责任,细化每个方案,使其具有可操作性。“希望在现届市县两级政府领导班子任期内,把突出问题解决掉,防止水质继续恶化;把基础性的工作做起来,使得从下届政府开始整个北江水质的管理实现常态化。”而市环保部门也要在两个点上加强监测:一是在每个市县河水交界点上做水质监测,二是进入北江支流的交接点进行监测。“相关部门工作做得怎么样主要看结果。如果水质下降了,说明工作没做到位。”

会议还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充分认识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坚持政府“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采取强有力措施,建立属地行政首长为“河长”的管理机制,切实落实本方案。

据了解,随着市县河水交界点上水质监测的加强,流入各辖区的污染物含量和流出时经过对比,对污染的责任判定也更明晰。而随着“河长”制度的落实,将进一步推动环境管理重心下移,形成市级督查督办、县(市、区)具体负责、有效监管的工作格局。

2014年,保护北江各部门做什么?

目前在北江沿线不少地方,城镇污水直排使水质下降严重,而这一现象随着年内对污水直排的治理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逐渐完善有望改善。按照实施方案,市区年内将建成横荷、东城、洲心污水处理厂并试运行。不仅仅在市区及周边,整个清远辖内北江流域的污水处理能力都将在年内大幅增强。

北江游船带来的污染也是近期被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该问题在今年也有望得到改善。据了解,清远将在8月底前完成对现有旅游船船龄的调查摸底工作,陆续清退到龄报废的旅游船舶,按新标准做好更新环保、节能型旅游船舶的规划和实施方案,并负责跟踪落实。同时,北江河市区至飞来峡大坝段特也将设置流动粪便环保垃圾收集船,负责收集旅游船和餐饮垃圾上岸并作无害化处理。

在整治企业以及园区、开发区工业直排、偷排,加大禽畜养殖、网箱养鱼的清理整顿,以及矿山整顿方面,各相关部门也有较明确的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