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目标考核责任制—万元GDP耗水量 7年降近200立方米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2-06-08

南方日报讯(记者/辛均庆)昨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华环保世纪行——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汇报会。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张文台出席会议。全国人大环资委、水利部、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和省人大、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林旭钿在汇报中表示,这几年,我省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年用水总量控制在460亿至465亿立方米之间,实现基本稳定、缓慢增长。同时,全省万元GDP耗水量连续7年呈下降态势,从2003年的298立方米下降到去年的103立方米。

污染河段集中于珠三角支流等处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我省水资源供需矛盾依然突出。在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用水需求大,但蓄水能力不足,水质性缺水问题突出。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工程性和水质性缺水并存。不少地区城镇缺乏备用应急水源,农村供水安全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

同时,水污染问题严重,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护任重道远。2008年我省监测评价河流河长为6988千米,其中超III类水质河长1666千米,占总评价河长的23.8%,污染河段主要集中在珠三角网河区流经城市支流及中小河涌、粤东榕江及枫江河段、粤西粤北部分产流量小的河流中下游河段,主要污染项目是氨氮、高锰酸盐指数、粪大肠菌群、总氮等。

近年来,省界河流水质呈逐年下降的趋势,突发性水污染事件时有发生。在东江上游寻邬水水质为IV类,定南水水质为劣V类,枫树坝水库水质明显下降。由于上游广大地区入河排污量的不断加大,西江来水水质保护潜在压力增大。受上游湖南郴州境内采矿业、冶炼业的影响,武江经常遭受重金属砷、镉、汞、铅等污染,严重威胁乐昌、韶关等市的饮用水安全。

增加万元GDP用水量等考核指标

不久前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广东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林旭钿表示,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水法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我省于今年2月出台了《广东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暂行办法》。按照文件的要求,到2015年,全省年用水总量控制在480亿立方米以内,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现状降低30%以上……在考核指标上,充分考虑广东服务业发达、第三产业用水比重大、城镇化程度高等省情,提出了2011年—2015年广东省水资源管理控制指标共3大项9个指标,比国家考核适当增加了万元GDP用水量、城镇供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跨地级以上市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等3个考核指标。

林旭钿称,仅仅依靠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指标的约束还不够,于是我省提出了万元GDP耗水量来控制服务业的用水。城镇供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则直接关系到群众饮用水的水源地水质是否达到要求。为了明确对各个市的考核,还把各个地级市跨市断面的水质达标纳入了考核,进一步提高了可操作性。

接下来,我省将尽快建成东江流域水量水质监控系统,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有序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工程建设试点和珠三角河涌整治与生态修复试点以及重要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