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在几大流域 建水量倒逼机制(我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2-06-12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俊通讯员/粤水轩)6月6日至10日,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组织的“中华环保世纪行——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中央媒体宣传采访团,深入广东东江流域东莞、惠州和河源等实地采访,我省是本次活动被安排采访的全国三个省份之一,实施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经验备受全国关注。据悉,我省将力争在全省几大流域内建立以水定需、量水定产的水量倒逼机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

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去年12月,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广东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为全省各地划定了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纳污总量控制“三条红线”。随后又出台了《广东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暂行办法》相配套,构成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的重要依据。

这些规定会不会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制约作用?

专家指出,我省虽然地处丰水地区,但如果在发展经济过程中不重视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付出的代价将比其他地区更加巨大,由此造成的水资源和水环境问题对经济发展的制约将更加突出。据测算,消耗1吨水,就会产生0.7吨废水污染水环境。丰水区比其他地区消耗的水量更多,对水环境的破坏也更大。因此,丰水区更要节水,而节水护水的任务也更加繁重,划定“三条红线”,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更加迫切。

基于对水资源的深刻认识,出于对广东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长远考虑,我省率先在全国出台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引起各界关注。

2008年8月,省政府颁布《广东省东江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首次在东江流域实施水量分配。广东在东江分水方案基础上,全力推进水量分配工作。2010年3月5日,省政府颁布《广东省鉴江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目前正在开展水量分配工作。《广东省韩江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编制工作也已启动。根据实际情况,我省还将启动其他主要江河的水量分配工作,力争在全省几大流域内建立以水定需、量水定产的水量倒逼机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

万元GDP耗水量等指标连续7年下降

6月7日,东莞生态产业园,映入笔者眼帘的是水清岸绿、绿道环绕的景象。可是4年前,这里还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镇村垃圾堆填区,生态环境极度恶化。

4年间,这里脱胎换骨,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产业园,而且每年将1亿吨污水变成可利用的1亿吨生态用水。该园区负责人表示,这要缘于治水理念的转变,通过建设生态水循环系统,实现中水循环利用和污水零排放。

东莞生态产业园只是一个缩影。记者获悉,通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有效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我省出现了“两升三降”的态势。《广东省水资源公报》显示,2004年至2010年,全省人均综合用水量、万元GDP的耗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耗水量3项指标,连续7年呈下降态势,从2003年的298立方米下降到去年的103立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