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不要金山银山 也要保住青山绿水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2-07-09

清远日报广州讯(记者张大岗 特约记者蒋馨舜)7日,江凌市长在参与珠江亲水节倍感振奋的同时也感到北江治水的压力。他坦言,看到珠江治水终于有了效果,感到非常高兴,广州见了成效,作为上游的清远感到压力,也意识到更加责任重大。

  在清远,北江素有小三峡之美称。作为清远、韶关、佛山等市的水路通道,北江航道对其流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也起着重要的作用。江凌表示,北江,是清远的母亲河,随着这几年清远的经济和工业的发展,江中河水也难免出现水污染的问题,生活垃圾,工业废水都有一些排到了原本清澈透底的北江河中,在近年大片干涸的沙滩上更出现明显的堆积如山的人为垃圾等,这些都破坏着北江原有的生态环境;此外,随着北江清远水利枢纽蓄水,水上活动不断增多,不少市民也担心,水质富营养化会引起藻类、氨氮与亚硝酸盐氮、耗氧量的浓度增加,有可能污染饮用水水质。

  对于近年来北江水质受到的挑战,江凌坦言,要进一步将北江水质变靓,首先要做好截污工作,尽管清远是欠发达地区,在资金筹措上有困难,但宁可牺牲经济利益,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目前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也在同步推进中,将有望达到100%处理污水。同时,将严格控制企业排放,实施双转移战略,绝不容许企业将污染物排入北江。“如果要牺牲我们的水环境,那么宁可不要金山银山,也要保住青山绿水。”江凌强调,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子。

  对于市民们担心的北江清远水利枢纽是否会影响饮用水水质。江凌表示,蓄水以后,对通航能力的增加大有好处,但有关部门也严密监控北江水质变化,经过这段时间的观察,水质并没有发生变化。库区的水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管理也有专门的办法,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同时规范北江河的货船和旅游船只的排污监管,对于排放超标的船只一律取缔。

  江凌还表示,目前《北江水系规划》已经完成,将通过城市亲水规划与水质控制,规范产业发展,使北江水得到有效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