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100亿支持首个跨省水环境补偿试点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2-07-12

据新华社(记者王立武)作为国家开发银行今年与安徽省人民政府五大领域合作备忘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首个跨省水环境补偿试点———黄山市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日前签约并开工。截至六月底,安徽省国开行累计向黄山市承诺各类贷款超过100亿元,发放贷款超过38亿元。

  新安江是目前全国为数不多的比较健康的河流之一,发源于安徽黄山市境内,地跨皖浙两省,流域总面积达11674平方公里,其中安徽省境内流域面积占53.6%,是安徽仅次于长江、淮河的第三大水系。新安江也是浙江的钱塘江的重要源头,是浙江省最大的入境河流,经千岛湖、富春江、钱塘江入东海。安徽省境内流域流入千岛湖的水量占总入湖水量的60%以上。

  2011年,财政部、环保部等将新安江作为全国首个跨省流域水环境补偿试点,为中国跨省大江大河流域的生态共建共享保护机制探索新路。据介绍,为落实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而实施的黄山市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计划总投资400亿元,其中,由国开行支持贷款200亿元。

  日前已签约并开工的是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的一期工程,也是安徽与国开行在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合作中的首批申贷项目,按照“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一期工程包括防洪、蓄水、湿地、道路、码头及绿化亮化等七个类别20个子项,计划工期三年,力争两年完成,总投资8.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