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冈县水利局:严厉打击以清淤为名义的盗采河砂行为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6-25

        今年6.7特大洪水及汛期频繁强降雨过后,我县部分镇村河道出现河道淤积不畅的现象,各地陆续出现灾后河道清淤、疏浚行为。河道清障本是民生工程,但却存在个别地方人员打着河道清淤的旗号擅自利用机械盗采河砂。为进一步严厉打击以清淤为名义的盗采河砂行为,让河道清淤疏浚真正为民利民,切实保障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局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管理、河道清淤疏浚行为监管,积极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

        6月11日上午,执法人员接群众举报称在迳头镇云岭村河段有多台拖拉机在挖采河砂并外运。经查,该行为虽有向镇政府申请,但并无书面批复文件,挖采的河砂也无处理意见,亦缺乏监管,该行为已涉嫌非法盗采河砂,执法人员依法将上述清障手续未完善的行为现场制止,并要求尽快完善各项手续再实施清障工作。

        6月16日下午,执法人员陆续接多个群众举报称有人在汤塘镇汤塘镇脉塘石龙村河段附近盗采河砂。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执法人员在投诉点附近发现有装运河砂的痕迹,并顺着沿路水渍先后在三处发现有人利用拖拉机涉嫌非法采砂。经查,该处作业人员均涉嫌打着河道清障的名义将所采河砂运回家中,且均未能提供相关部门的许可批复手续,该行为已涉嫌非法盗采河砂,执法人员在镇政府、县联合执法大队等执法人员的协助下依法暂扣该三处涉嫌违法采砂拖拉机共5台。

        2020年6月18日,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我局执法人员在水头镇水头街附近河道发现并制止一起涉嫌利用抽砂设备和三轮摩托车非法盗采河砂行为。据初步调查,该行为同样是涉嫌借助河道清障的名义但无任何批复手续的采砂行为,为作进一步调查,执法人员依法暂扣违法作业工具。

河道清障的目的是疏浚河道,保障行洪安全,绝不能让其成为盗采河砂的切入口。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监管,要求镇政府做好相关监管工作及督促清障单位或人员完善各项审批手续,让河道清障工作能够做到依法有序,切实维护河道行洪安全,真正做到清障为民,清障利民。

图1_600.jpg图2_600.jpg图3_600.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