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市水利局:英德市全面开展打击“蚂蚁搬家”式非法采砂专项行动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1-18

  针对目前我市“蚂蚁搬家”式非法采砂易发且屡禁不止的现状,为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管,保障防洪供水、水工程安全,保护水生态环境,2021 年 9 月 1日起,经市政府同意,市水利局组织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4个月的打击“蚂蚁搬家”式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全面高压打击“蚂蚁搬家”式非法采运河砂行为。

  自开展打击“蚂蚁搬家”式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以来,市水利局水政执法人员采取定期巡查、交叉巡查、突击巡查、驻点巡查等方式加大对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问题多发区域和重要河段巡查频次,对辖区内“蚂蚁搬家”式非法采运河砂行为进行全面摸排,掌握非法采运河砂多发点情况,收集参与非法采运河砂人员、作业工具等信息,确   保发现问题及时、执法响应迅速、依法处置高效。始终保持对“蚂蚁搬家”式非法采砂高压严打态势,坚持日常执法与重点打击相结合,适时开展执法打击和专项整治行动。

  2021 年 9 月1日起至10月15日,在打击行动中共出动执法车辆 125 辆,出动执法人员409 人,出动执法舶 16 艘,巡查河道长度 7948 公里,有力打击了以拖拉机、简易采砂设备等小型机械“蚂蚁搬家”式盗采河砂行为。联合市交通运输局、清远英德海事处、属地镇街、派出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32 批次,依法清理“蚂蚁搬家”式盗采河砂点 113个,行动中,查获“蚂蚁搬家”式盗采河砂的铲车1台、拖拉机2台。桅杆式采砂船4艘、阿斗式采砂船4艘、自吸自运采砂船2艘,查获漂浮式简易抽砂机2台,清理非法采砂的河砂4900多立方依法拍卖所得60万元。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6份、《扣押决定书》6份,立案查处非法采 (运)河砂案件6 宗,罚没处置金额 23.75万元。

  其中,鉴于多次收到群众举报在北江干流英德沙口镇段有几艘抽砂船偷采河砂,经过前一段时间的调查摸排,市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在与韶关市曲江区水政监察大队以及清远英德海事等部门多次协调沟通,分析了库湾水事案件的复杂性,以及跨区域进行水事案件查处的实际困难,大胆创新提出了跨行政区进行水事执法的设想。于2021年9月15日上午开始至9月16日上午连续奋战二天,在沙口镇石角尾河段查扣2艘抽沙船,在韶关市曲江区宣溪库湾查扣4艘抽砂船,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图片04.png图片07.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