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

坚定不移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为创建平安清远贡献水利力量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4-20

  我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求,重点加强涉河砂领域的监督、检查和执法,推动完善落实行业领域相关规章制度,对发现的问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防止行业乱象演化成涉黑涉恶问题,坚定不移地常态化开展水利行业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为创建平安清远贡献水利力量。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采运河砂行为

  2022年第一季度,我市持续开展侵占河湖行为专项执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和常态化打击“蚂蚁搬家式”河道非法采砂等专项工作,加强日常巡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狠抓落实,切实加大打击合力,有效推动常态化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工作。

  ●疫情面前不退缩,党员干部挺在水政执法一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号角吹响以来,我局在抓好干部职工和涉水工程项目防控的同时,对非法采运河砂行为的打击也丝毫不放松。我局水政执法的党员干部始终奋战在“疫”线上,没有丝毫的犹豫和畏惧,坚守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行动体现担当,加强北江干流清远段一线执法,主动出击检查过往运输河砂船只。2022年第一季度,我局查获未持有合法来源证明运输河砂船只4艘,没收违法所得河砂约2600立方,全力维护北江干流正常水事秩序。

  ●切实履职,加大行业治理力度

  我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在建立的执法机制基础上,加大水上联合巡查执法力度,形成工作合力,一经发现非法采运河砂船只和水上简易采砂设备,立即依法进行查处,并要求其停泊至安全水域或聘请吊车扣押至指定暂扣点安全停放。同时,采取人防、技防、物防等有效做法,加强日常监管,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有效预防和及时打击违法水事违法行为。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水利系统累计单独或联合公安、海事、交通和属地政府相关部门出动巡查执法人员2344人次、开展联合执法93批次,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22份、《扣押决定书》21份,依法查处涉嫌违法采砂船15艘、运砂船5艘、“三无”采砂设备4台,铲车3台、运输车7台、挖掘机2台、拖拉机6台、三轮车摩托车3台,给予行政处罚59万元。

  ●手段创新,规划建立水上联合执法点

  我市在人防、物防、技防的基础上,下一步通过规划建立水上联合执法点,进一步强化与海事等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线索摸排、信息共享等工作,从末端堵截违法运输河砂船只,精准打击违法采运河砂行为,预防河砂资源流失。

  ●多措并举,强化线索排查

  我局通过对信访、来电来函举报、上级业务部门交办事项进行调查摸排,同时加强日常巡查力度,确保及时发现水事违法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全力摸排水利工程建设、河道采砂、水资源保护、垄断农村资源、偷盗自来水造成较大经济损失、保护伞和其他水事涉黑涉恶违法行为等领域涉黑涉恶线索。

  ●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印发了《清远市水利系统2022年打击河道非法采砂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系列宣传活动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和水法律法规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有力推动水利系统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水利系统开展宣传活动13次、印发宣传品1150份。

  ●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处理群众投诉事项

  我局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群众举报、投诉事项,把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举报水事违法事项线索纳入水利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专人负责群众举报来电、来访的接待和举报内容记录等工作。对于省转办信访、群众投诉信件及群众举报事项,均做到认真受理和及时组织查处,确保按时办结。2022年第一季度,我局承办政府服务热线12345工单31宗,办结31宗,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反馈。

  下一步,我局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党中央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把抓好行业乱象整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标准。我局将针对水利行业的涉河砂领域,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依法重点整治,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为创建平安清远贡献水利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