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

佛冈县攻坚克难 积极推进涉河违建案查处整改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2-2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市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印发了《清远市关于开展2022年防汛保安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不断强化河道管理,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妨碍河道行洪、影响水库大坝等防洪工程安全的违法行为,确保防洪安全,为我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其中,佛冈县廖某某涉嫌擅自在龙山镇白沙塘村委对面河段河道管理范围内违建建筑物案案情复杂,办理难度大,为严厉打击河道管理范围内违建行为,佛冈县委、县政府对案件涉违建筑拆除工作处处精密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各部门通力合作完成拆除整改工作。

  领导高度重视,压实各方责任。本案办理过程中,省、市水利部门多次派出工作组到佛冈县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查看卷宗等多种方式开展指导工作。佛冈县委、县政府根据省市要求狠抓重点关键、压紧压实各部门责任,明确属地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及相关负责同志,把工作任务落实到人、责任到人,形成有效联络机制,为依法拆违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多措并举,依法拆违。2022年12月23日,佛冈县政府组织召开了依法拆除亮一居瓷砖加工销售部协调会议,县政法委、县司法局、龙山镇人民政府等16个部门参会。通过各部门多次沟通协调、谋划部署,拟定了相关违法建筑拆除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相关方案、预案不仅初步确定了各环节时间节点、各部门职责和具体工作部署要求等,更充分考虑事后维稳防控、物料堆放、宣传引导等工作,实实在在解决拆违工作难题。

  做好劝导工作,促成自行拆除。该案件立案以来,佛冈县水利局和龙山镇政府多次对当事人进行思想工作,经统计,对当事人约谈10多次,上门入户面对面沟通交流20多次,电话沟通近100次。前期当事人抵触情绪明显,为此,工作人员与当事人耐心沟通,执法人员反复告知当事人相关的事实、理由和依据,始终明确法院终审判决的严肃性,将佛冈县委、县政府严厉打击违法建筑的决心准确无误的传递给当事人,并主动帮助当事人找到合适的物料堆放地,逐步得到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主动配合开展拆除工作。2022年12月31日,成功拆除了面积约34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清空了面积约5700平方米地块上的堆放物料,恢复河道本来面貌,还堤于民,该案依法办结。


DJI_0004.JPG

拆除前照片


已编辑图片

拆除后照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