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

清远市常态化开展河湖安全保护执法行动持续强化执法协作 助力水利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3-27

  为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加大打击违法采运河砂等违法行为力度,常态化开展河湖安全保护执法工作,市水利局联合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召开清远市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联席会议,会议邀请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清城分局、清城区水利局和清远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参加。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月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公安局通报近期打击违法采运河砂案件情况,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参加会议并发言。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清城分局、清城区水利局和清远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管领导参加讨论发言,各参会单位就加强联防联治和近期涉水事违法案件生态损害赔偿等事项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会议由市水利局二级调研员何永健主持。

  会议通报,我市各级水利、法院、检察、司法行政等部门坚持预防为主、防查并重,加强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在各部门的互相配合下,2024年1月19日,公安机关对3·27非法采矿(河砂)案统一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查扣非法制造、改装的采砂船3艘、铲车1台、运砂货车4台、涉案车辆2台以及相关单据账簿一批,现已刑拘23人,有效打击和震慑了盗采河砂违法犯罪行为。2023年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办理水事违法案件196宗,给予行政处罚580.6万元;公安机关打击涉砂刑事案件立案6宗、破案8宗、刑事拘留36人;审判机关共计审结非法盗采、超范围超量开采河砂等非法采矿一审刑事案件6件13人;近年来,检察机关共办理涉水领域公益诉讼案件90件,推动清理非法养殖网箱水域面积约46万平方米;司法机关抽查各级案卷进行评查,各部门加强协作,严厉打击涉河湖安全水事违法行为。

  会议强调,一是强化部门联动和执法协作。常态化开展河湖安全保护工作,要充分发挥跨区域联动、跨部门联合执法和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等机制作用,努力实现信息互通、联合执法、部门协作等领域一体推进,形成强大的执法合力。二是强化属地监管。针对盗采河砂多发水域,属地水利部门和镇政府要高度重视,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同时,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等有效措施,巩固刑事打击效果。三是强化宣传引导。组织市、区、镇三级联动的入村、入户宣传,采取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公布典型案例,对河湖领域违法行为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提高群众知晓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