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关于清远市省职教城排涝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批复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22

清远市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处:

  你处报来《关于申请审批清远市省职教城排涝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函》(清水枢管〔2021〕112号)及有关材料收悉。根据《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清远市省职教城排涝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清发改行审〔2020〕93号)文件精神和水利工程初步设计文件审批有关要求,我局委托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技术咨询(广州)有限公司对报告进行了技术审查并提出了审查意见。经研究,我局原则同意你处上报的初步设计报告和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技术咨询(广州)有限公司的技术审查意见(详见附件),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本工程建设任务为排涝。工程主要任务包括新建新元电排站、扩建牛车塘电排站,以及建设配套的排涝坑等排涝工程,建设完成后联合现状排涝工程保证围内发生20年一遇暴雨时,围内城市建成区及周边村庄不受淹,减少内涝灾害造成的损失,满足当前及以后清北围城市发展的排涝需求,保障围内生产生活的安全。

  二、同意新建新元电排站,设6台机组,总装机7500千瓦;扩建牛车塘电排站,新增3台机组,扩建后总装机1920千瓦;改扩建牛车塘排涝渠长度2.616千米;改建2座跨渠人行桥,新建沉砂池1座;拓宽、改线及恢复新元排涝渠渠道长度4.417千米;改建3座跨渠交通桥,新建排涝涵8座。

  三、同意本工程等别为Ⅳ等,工程规模为(1)型。

  同意新元电排站主要建筑物级别为2级,次要建筑物级别为3级,临时建筑物级别为4级;牛车塘电排站主要建筑物级别为3级,次要建筑物级别为4级,临时建筑物级别为5级;新元电排站、牛车塘电排站出口箱涵及外江防洪闸等主要建筑物级别为2级;新元排涝渠、牛车塘排涝渠建筑物级别为4级,沿途排涝箱涵级别为3级。

  同意新元电排站建筑物设计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新元电排站出水箱涵、外江防洪闸及自排涵闸等穿堤建筑物的建筑物设计防洪标准为30年一遇;牛车塘电排站建筑物设计防洪标准为30年一遇,牛车塘电排站出水箱涵及外江防洪闸等穿堤建筑物的建筑物设计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

  四、基本同意工程总体布局及建设内容。基本同意新元电排站站址位于东城街道大塱村现状东城街中心幼儿园、大塱村委会处的规划排水地块内,采用堤后式块基型泵房,泵房由主厂房、副厂房及安装间组成。主厂房自下而上分:流道层、水泵层、联轴层、电机层、起重机层和屋面层。

  基本同意扩容的牛车塘电排站位于旧站南侧,与旧站并排布置,采用堤后式块基型泵房,泵房由主厂房、副厂房及安装间组成。

  基本同意新元电排站自排涵闸位于新元电排站左侧,涵闸中轴线与清北围北江干堤垂直,与新建新元电排站中轴线平行。

  基本同意新元排涝渠走向为以大学西路澜水河排涝箱涵为起点,沿现状水系向南,沿途穿过凤翔北路、石古墩路(规划)、清晖北路,然后沿着东城大道(规划)并行布置向西流经湾下村,接着折向西南沿联星路(规划)并行布置,最终汇入新元电排站前池。基本同意牛车塘排涝渠起点接现状澜水河,沿现状渠道走向布置。

  五、同意施工总工期为32个月。

  六、经审核,工程概算为49815.55万元。资金来源为财政资金。

  七、请督促设计单位按技术评审意见及有关文件要求对工程设计方案进一步复核和优化。

  八、你处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项目建设管理,积极筹措落实建设资金,推进项目建设顺利开展。各参建单位要严格履行合同和执行规程规范要求,建立健全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各项度汛、安全预案,确保工程质量、进度、安全。
    九、应建立工程长效管护机制,明确管护人员及经费来源,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确保项目长期发挥效益。

  十、其他同意技术评审意见。



  附件:关于报送清远市省职教城排涝工程初步设计报告技术评审意见的函.pdf





                                                                                                                          清远市水利局

                                                                                                                         2021年9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