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

市水利局安委办召开2024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并组织事故防范警示教育

来源:市水利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2-07

  2024年2月4日下午,市水利局安委办在局九楼会议室召开局安委办2024年第1次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会议。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局安委办主任蔡科友主持,会议学习传达《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紧急通知》和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研判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和风险,研究部署我局春节前后复工复产的消防及安全生产工作,并组织观看了《2023年度十大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警示片》。

  会议指出,岁末年初特别是春节前后及全国两会期间是生产安全防范的敏感期,叠加寒潮天气影响,各类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局安委办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安全稳定放在首位,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岁末年初水利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督导检查,结合《水利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清单指南(2023年版)》及对照消防安全重点检查事项清单、水利工程建设安全重点检查事项清单、水利工程运行安全重点检查事项清单,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督促各单位及其从业人员要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要严格动火作业审批及操作,坚决防范“小火亡人”等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强调,一是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近期的重特大事故多发,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这些安全事故敲响了警钟,局安委办各成员单位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和把握安全生产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极端重要性,绷紧神经想安全,瞪大眼睛盯安全,扑下身子严抓安全,坚决杜绝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持之以恒的毅力严把年终安全关口。二是狠抓隐患排查整治,从严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结合《清远市水利局关于做好春节、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专家助查等方式,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常抓不懈持续发力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力戒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多措并举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三管三必须”原则,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压实责任担当,要敢管善管,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到层层抓落实,人人讲安全,使清远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1_副本.png


2_副本.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