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

提前部署,深入排查,确保今年度汛安全——清远市水利局召开2024年度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部署会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3-13

  近日,清远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钱金勤同志主持召开2024年度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部署会暨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第一次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和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分析研判今年汛情旱情形势,研究部署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全省、全市水利工作会议等有关会议精神。

  会议通报了2024年气象、水文年景预测情况,指出2024年属于气候一般年景,前期降雨偏多,龙舟水正常或略偏轻,高温热害强、有可能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后汛期台风偏少但强度强,可能对我市有较大影响,阶段性、局地性气象灾害突出。会议还对2024年水旱灾害防御及汛前防汛安全检查等重点工作和检查注意事项作了针对性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属于气候一般年景,前期降雨偏多,阶段性、局地性灾害天气突出。我市在建设、运行管理的水利工程众多,部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刚刚完成,且灾害防御现代化科技化手段不高,水旱灾害防御总体形势复杂多变,应予高度重视。

  会议强调,全局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一要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深入排查风险隐患,不折不扣做好汛前检查工作。各检查组在开展汛前检查时要督促各县(市、区)压紧压实三防责任,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的“四不”目标,认真检查重点工程、重点部位安全风险隐患,确保汛前整改到位。二要巩固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标准化建设成果,强化“四预”措施贯通。加快推进水利信息化和构建数字孪生水利体系,根据水、雨情预报做好预警,对人员转移和水利工程调度安排第一时间提出建议;认真检查各类预案、方案编制、审批和备案情况,确保预案方案具有可操作性。三要狠抓关键环节防御措施落实,确保安全度汛。全面加强水库运行管理和防洪调度,抓紧完成潖江蓄滞洪区建设和管理工程收尾工作;指导清城区、佛冈县在汛期开始前完成潖江蓄滞洪区内居民财产登记工作,修订蓄滞洪区运用预案,落细落实转移路线和安置方案,组织开展运用预案演练;做好水利防汛防内涝应急抢险队伍和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管理,提升我市水利工程和城市内涝抢险技术支撑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