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生态环境局

清远市生态环境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2-06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组织部署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局主要领导带头,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局贯彻落实意见。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局主要负责人强化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有关职责,完成上一年度履职情况报送,按要求完成2022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依法行政考评、法治清远考评、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及其网上公开等各项工作及相关材料报送。组织制定2022年度法治广东、依法行政考评存在问题整改方案并抓好落实。听取和部署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等相关工作,对考评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将法治建设列入全局年度工作要点统筹推进落实,印发做好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内部分工部署,并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情况上报。参加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执法大练兵和应急演练大比武取得团体三等奖佳绩。

  (三)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落实权责清单制度。一是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保好水治差水管排口,水质保持良好,2023年,北江干流稳定保持Ⅱ类优良水质,11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优良目标,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第5,同比前进3位。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大气稳步改善,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91,同比上升1.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3.4%,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深入打好净土防御战,全市土壤环境总体安全可控。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累计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实践22起。二是扎实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印发实施《关于贯彻“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扎实推动清远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工作方案》等,统筹指导、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建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聚焦重点区域、聚焦问题设施、聚焦突出问题类型和兼顾县区全覆盖的“三聚焦、一兼顾”“靶向式”暗访机制,推动解决问题100余个。三是加快推进民生实事。联合印发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民生实事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清单和责任部门,组织技术团队定点帮扶指导,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并开展督查督办。目前,省、市民生实事完成5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已全部完工,5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完成率100%。四是助力开展绿美清远生态建设。连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连南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功创建。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完成“绿盾2017-2021”、“绿盾2022”行动问题整改,有力维护自然生态环境安全。五是扎实稳妥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加强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坚持在春节、五一、国庆及全国、全省“两会”等重点时间节点全体领导班子带队检查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汛期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和重大突发环境事件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强化环境应急、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六是推进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推进落实市直机关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试行)、生态环境领域信访问题法定途径清单、排污许可清单式执法检查等各项清单制度;印发实施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减少现场检查,2022年以来累计有31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

  (四)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服务清远高质量发展大局。一是强化政策支撑。先后出台《清远市促进产业有序转移生态环境保护支持措施》等政策,开辟产业转移、重点项目等绿色通道,实行业务受理即办理、否决必报告和总量指标向产业承接地优质的园区、平台、项目集聚等措施,试行减排类项目先备案实施、后完善手续等,共有9个项目和120余家企业享受了相关政策。二是强化帮扶、靠前服务。开展环保帮扶提质增效行动,局领导班子全员带队下沉帮扶指导工业园区、行业协会或企业,上门提供全方位环保业务服务,为重点项目建设项目快速落地提供有力支撑,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做好要素保障和跟踪服务。三是持续优化环境监管。坚持执法有力度、执法有温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对违法行为轻微及首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运用说服教育等柔性执法方式,帮扶企业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四是积极服务“双碳”工作。认真组织申报林业碳汇碳普惠项目64个、其中成功签发备案62个,合计签发核证减排量347434吨。申报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碳普惠项目16个,预计申请光伏碳汇核证减排量4万吨。五是扎实推进落实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印发《落实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工作方案》,指导英德市、阳山县两个畜禽养殖大县编制并印发县域污染防治规划,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印发2023年度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方案和总体实施方案;开展以废铅蓄电池、废矿物油、废酸、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排查企业560家。六是持续做好数字政府工作。依托清远市一门式一网式综合受理和协同调度平台,持续推进电子证照对接和签发工作。2023年,“好差评”扫码评价服务277条,综合评分为满分10分,行政许可事项减时间率已达96%,100%事项可以跨城通办和全程网办,线上“一网通办”水平进一步提高。

  (五)依法落实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按要求落实年度立法、规章工作计划。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按要求认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制定了行政决策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程序等多项行政决策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实行集体研究决定。对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处罚案件等按要求需要法制审核的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二是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举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着装仪式,制定印发了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持续深化公检法司与生态环境部门联合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机制。推进落实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深入开展监测数据造假、非法倾倒处置固废、偷排、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等专项执法行动。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3965人次,检查企业5163家次,责令改正444家次,发出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98份,共计罚款1293万元,办理查封扣押案件2宗,办理移送行政拘留案件7宗,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5宗。三是加强社会矛盾化解。持续加强北部万科城等楼盘业主信访案件依法调处,有效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信访问题化解成效明显。2023年,全市共受理环境信访案件3710件,信访处理率为100%。2023年,积极协助司法部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宗,组织行政处罚听证11次,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要求,出庭应诉率100%,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

  (六)采取多种形式,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及执法培训。一是强化内部学习与培训。制定印发年度普法计划和各科室工作分工。在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等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全体干部职工每月开展一期内部普法教育,学习宪法、民法典等12期共23部法律法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完成广东省网络学法平台学习与考试;分管领导带领干部职工到民法典主题法治文化公园参观学习,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依法行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环境执法与应急、新行政复议法、环境噪声、环境监测等培训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全面开放环保设施等宣传。组织到企业开展“送法规、送技术”等环保法律宣讲活动22次;制作执法宣传视频向辖区重点企业代表播放,通过公布本地典型案件查办情况,以案说法。组织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废旧家电处置、环境监测等环保设施单位向公众开放,2023年以来,5家开放单位共计向公众开放31次,其中线上开放活动1次,浏览数量近1000人次,线下开放活动30场,接待实地参观人数816人,让广大群众更加直观感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更加深切领悟维护和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的重要性。三是利用各种节日加强宣传。结合宪法日、世界环境日、全国低碳日、节能宣传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国际禁毒日等节点组织开展12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2023年以来,共开展各种形式宣传活动126余场次,派发宣传资料6300余份、环保袋3500余个,笔记本、手帕纸等其他宣传物料800余份。

  二、存在问题和2024年工作计划

  2023年,虽然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存在短板,一线执法专业人员少,现有执法装备相对落后,执法多平台运用压力大,基层环境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案件办理质量还有待提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艰巨,垂直管理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

  2024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继续抓好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的落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改进作风,强化纪律教育,努力打造一支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适应的生态环境铁军队伍,为推动绿美清远高质量发展而不断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