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生态环境局

清远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4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2-05

  2月5日,清远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4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六次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八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2024年全国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全市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部署安排2024年各项工作任务。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伟斌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锚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目标,在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奋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在坚持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大任务部署中实现新突破,在为民办实事、为企解难题中取得新成效,如期完成2023年各项目标任务。2023年全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为93.4%,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优良率及六项指标均完成省下达的考核要求。全市22个省(国)考断面优良率为90.9%,其中7个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优良目标,优良比例100%,劣V类水体比例为0,均完成省下达的要求;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全省排名第5,同比提升3位。2022年度省环境保护责任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清远获评优秀等次;市生态环境局被人社部、生态环境部授予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在全省应急演练大比武和生态环境执法技能竞赛中均荣获团体三等奖;新增连州、连南分别被命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在谋划和推进工作中把准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要求、提升政治能力,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强化思想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会议强调,要主动服务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提高环评审批、排污许可、危废处置等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主动整合资源,统筹生态环境要素保障,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优化环境监管方式,加强正面清单管理,更加主动帮扶指导企业通过转型升级改造,减少污染排放。要深入推进产业和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加快推进钢铁、水泥、陶瓷等重点工业行业实施深度治理。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强碳排放重点单位配额清缴,支持申报一批碳普惠项目,加快进入碳交易市场。

  会议强调,要深入落实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和“百千万工程”建设,系统推进污染攻坚和生态保护。要以颗粒物、NOx和VOCs防控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落实道路保洁保湿、施工工地分级管控等措施,加强餐饮油烟和工业企业治理,持续提升大气管理成效,力争完成省下达的指标任务。要深化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统筹治理,进一步加强乐排河、漫水河、滃江、沙埗溪及国考断面重点一级支流等深入治理,强化落实重点流域达标攻坚措施。要加强推动落实“百千万工程”,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改造、问题管网修复和治理模式优化,加强设施运维管理。要探索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全链条监管,加强重点行业企业地块再开发利用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要积极谋划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的具体举措,抓好美丽河湖、美丽乡村建设,培育生态社区等美丽细胞。要以绿美清远生态建设为牵引,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加强生态破坏问题排查整治,加强指导县(市、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要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为推动美丽清远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要强化纪律保障,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扎实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推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在实践锻炼中磨练意志、改进作风、提升能力,持续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会议强调,要继续发扬“苦干实干 争先创优”精神,瞄准目标,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担当,主动求变,推动工作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落实,做到新征程有新定位,新要求有新实践,新使命有新担当,持续推动营造比学赶超、竞标争先的生动局面。要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年度重点任务、“两张清单”和内部管理优化等,主动挑重担、做表率,以切实管用的有力举措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要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岁末年初工作,按照省、市有关规定,落实好三级值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要紧盯“一废一库一品”(危险废物、尾矿库、化学品)等高风险领域,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有效应对环境突发事件。要始终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守好廉洁过节关,严肃惩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突出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会上,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回顾专题片、生态环境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清城、清新、连州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经验交流。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清远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班子)成员、副处以上领导、副科实职以上干部,各分局局长、副局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分局中层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图20240205.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