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生态环境局

清远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做好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提醒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7-30

  各有关企业:

  近年来,全国发生多起因环境治理设施安全管理不规范而引起突发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情况。为强化我市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管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规和标准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向全市有关企业就做好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醒如下:

  一、环境治理设施安全管理问题

  (一)企业应建立脱硫脱硝、挥发性有机物回收、污水处理、粉尘治理、RT0焚烧炉等环境治理设施安全风险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将环境治理设施的安全运行管理纳入企业的安全管控对象,在组织实施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安全作业许可及安全计划或总结时,一并安排环境治理设施的安全管理工作。环境治理设施委托运营的,企业应与运营单位签订安全管理协议,约定双方的安全职责。

  (二)企业环境治理设施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或者使用新设备,必须了解、掌握其安全特性,结合生产工艺的特点,采取防火、防爆、防静电等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并对从业人员进行专门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三)企业在使用各类环境治理设施的过程中,要加强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建立日常的安全维护制度,健全环境治理设施的管理台帐,设立专门的维护管理人员,定期排查设施的安全隐患,制定并实施隐患治理方案,实现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

  (四)企业要加强对环境治理设施岗位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环境治理设施岗位人员应掌握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作业过程中,岗位人员应当严格遵守企业环境治理设施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现场安全管理人员或者企业负责人报告。

  (五)企业在编制或委托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时,应编制环境治理设施生产安全事故专章,明确污染防治设施中毒、窒息、溺水、触电、火灾、淹溺、触电和高处坠落等事故的应急救援措施;企业应定期组织开展针对环境治理设施发生火灾、爆炸等安全问题的应急演练。

  (六)企业应重点关注有机废气环境治理设施安全风险,尤其是涉及低温等离子法、UV光解或蓄热式燃烧(RTO)等治理工艺的设施。企业有机废气治理使用“水喷淋+UV光解”或“水喷淋+低温等离子”处理工艺的,水喷淋与UV光解或低温等离子设备之间需增加除水雾预处理装置。企业有机废气治理使用RTO燃烧工艺的,废气输送管道与RTO系统主体对接位置需设置阻火器或防火阀,严格遵守《蓄热燃烧法工业有机废气治理工程技术规范》(HJ1093—2020)相关安全要求。企业有机废气治理设施配套的轴流风机,其皮带传动部位不得置于管道内部;如风机置于废气治理设施前端时,应考虑使用防爆型风机。企业有机废气环境治理设施周边应配置消防箱,内置消防水带、消防水枪,定期检查消防水压,确保消防设施有效;建议配备烟雾传感器、自动灭火器等自动报警和灭火装置。

  二、危险废物安全管理问题

  (一)危险废物的贮存、转移、处置等应严格按照规范化的要求落实,同时要注意危险废物贮存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定期进行排查,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二)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应依法制定意外事故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并进行备案。

  (三)贮存废有机溶剂、废涂料染料等具有易燃易爆特性危险废物的贮存场所,应使用防爆电气,配置消防设备设施,保持通风。

  (四)危险废物贮存仓应与一般固废废物仓分开,并进行实墙分隔。

  (五)废有机溶剂、废涂料染料装载容器应加盖或用保鲜膜封口处理,减少有机废气挥发。

  (六)不相容的危险废物应单独贮存并采取隔离措施。

  



                                                                                                                                                        清远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7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