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商务局

《清远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文字解读

来源:清远市商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6-28

    2021年5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查批准了《清远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一、立法背景及意义

    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关键小事和事关社会文明的民生大事。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指出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具体要求。2019年12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中提出,各地级以上市要结合实际,适时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或生活垃圾全过程管理法规规章的制定、修订工作,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法治约束能力。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持续增长,但生活垃圾管理工作中还存在公众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意识不高、监督管理部门协同力度不够、终端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给城市环境卫生和人居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市委“十大行动方案”也提出要稳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加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设施建设等要求。因此,为了落实中央、省和市委的有关要求,规范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必要通过立法加强我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工作。

    二、条例的制定过程

    《清远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法项目于2019年启动,2020年6月23日由市政府提请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进行了第一次审议。12月28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对《条例(草案修改稿)》进行了第二次审议。2021年4月28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条例》。

    立法过程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昭举高度重视,多次对《条例》的立法工作作出指示。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开展立法调研、进行立法论证。市人大法委、环资委,常委会法工委深入基层开展立法调研,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多次与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沟通请示,征求修改意见;召开立法研讨会和论证会,对法规草案的内容进行研讨,征集意见建议;多次召开法规草案改稿会,与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起草单位一起对法规草案进行修改;为保证立法的实施效益和风险防范,委托广东财经大学进行了表决前评估。

    2021年5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查批准了条例。条例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三、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特色说明

    条例共三十三条,不分章节。依据上位法以及中央、省有关文件精神,对城市生活垃圾的分类、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职责和考核机制、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分类投放、收运、处理要求,以及配套设施建设、垃圾转运设施管理、生活垃圾处理生态补偿、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彰显地方特色,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亮点一:规定了各级人民政府、政府部门以及基层自治组织的职责,提出建立联席会议、考核、应急预案、信息公开、行业参与、人大监督、社会监督等机制,在制度设计上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为做好生活垃圾管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亮点二:结合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关于“稳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要求,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作为重点,并设置了配套条款。不仅明确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的职责,指导督促责任单位和个人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确保分类投放工作落实到位;还对收运单位、收集点和处理单位的设置作出了细化规定,并对餐厨垃圾管理提出细化要求,设定了相应罚则。

    亮点三:针对我市生活垃圾设施建设滞后、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条例对生活垃圾配套设施建设、垃圾转运设施管理、设施选址责任人要求、设施保护作出了明确规定,助推我市生活垃圾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水平。

    亮点四:为了加大对非法异地运输、转移生活垃圾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条例对非法异地运输、转移生活垃圾作了禁止性规定,并设定了罚则。

    亮点五:将每年六月确定为“清远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月”,并提出要建立起由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媒体等齐抓共管的宣传教育制度,提高公众生活垃圾分类意识,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亮点六:对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单位停歇业的情况作出规定,防止从事生活垃圾经营性处理企业擅自停止处理经营活动,避免对人民群众生活和社会稳定造成不良影响。

    亮点七:根据省人大有关决定,结合我市实际以及处理相关情况的做法,并与执法部门和项目单位负责人研究讨论,条例建立了生活垃圾处理生态补偿机制,确定服务多个区域的生活垃圾处理项目所在的周边区域和所在乡镇为接受补偿区域,生活垃圾输出区域为提供补偿区域,最大限度规避“邻避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