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商务局

排查商超714家次,清远开展疫情防控漏洞排查督查行动,将持续“回头看”督促常态化落实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4-20

    为落实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狠抓平安清远建设三项攻坚任务“最后一公里”视频调度会精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结合清远市疫情防控指挥办4月15日发布《关于全市范围内进一步强化落实场所码应用的通告》,以及近期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清远市商务局自2022年4月14日起,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全市商场超市分级分类疫情防控检查督查工作,并集中利用4月16日-18日三天时间在全市进行地毯式排查,补齐中小型商超疫情防控短板。

    14日-15日,清远市商务局人员由局领导带队分为4个督查组,对全市8个县(市、区)大中小型商场超市进行了一轮检查督查;16日-18日重点针对清城区、清新区各类商场超市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全市8个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均由局领导带队,乡镇(街道)联合社区(村委)对辖区内商场超市开展大范围、强力度的检查督查。各检查督查组周末加班加点,按分级分类要求地毯式排查督查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漏洞,并摸查返清货车司机送货情况,总体情况落实较好。截至4月18日,全市共排查商场超市714家次,其中市检查组共督查60家次,在全市形成了良好的宣传督导氛围。

    本次排查中仍发现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商场超市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入口处未设置场所码,未能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入门三件事,部分工作人员未提示出示行程码,部分疫情防控岗出现脱岗现象;二是各地对中小型商场超市如何消毒宣传还不够到位,部分中小型商场超市未建立消毒台账,出现消毒不规范、消毒次数不够、消毒点位缺失等问题;三是社区(村委)、网格人员与中小型商场超市的联系还不够紧密,部分中小型商场超市无法提供社区“三人小组”、网格人员的联系方式,对红、黄码及行程码带*人员如何处置不清晰。

    以上问题经责令后,属地已基本全部完成整改。接下来将持续“回头看”,督促、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

    今年以来,通过整合国家、省、市相关疫情防控策略,市商务局指导清城区工信局发挥工作的创新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各大商超“量身定做”了一套涵盖全面而细致的防控细则,开展“流动红旗”评选活动,在清城区各大商超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疫情防控氛围。

    “防控细则也是一张打分表。” 清城区工信局工作人员表示,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并拟定无争议的各项评分后,可通过不定时地检查各大商超疫情防控具体落实情况进行 “打分”。分数高低则表示防控是否到位,其中分数高的授予“流动红旗”,分数低的则督促整改。

    疫情防控“流动红旗”创新措举试点实施以来,商超疫情防控提升更加“有章可循”,推动大型商场超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较为明显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