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商务局

清远市商务局关于印发2023年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促进外贸发展方向)申报指南的通知

来源:清远市商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7-22

高新区企业服务局、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规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外贸方向)项目的申报、审核、入库等工作,根据《广东省商务厅关于做好2023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促进外贸发展方向)管理工作的通知》(粤商务贸函〔2022〕179号)、《广东省商务厅关于印发2022业务年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促进外贸发展方向)促进投保出口信用保险项目入库申报指引的通知》(粤商务贸函〔2022〕19号)等文件精神,现就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金支持重点内容

    (一)2023年进口贴息项目。对进出口贸易公司(包括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培育区)内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的产品金额给予进口贴息支持。对以一般贸易、租赁贸易方式进口列入《广东省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2019年版)》中的技术(不含自关联企业引进的技术)和产品(不含旧品)给予进口贴息支持。

    (二)2023年开拓国际市场项目。对2021年度进出口金额在65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在支持时间内参加境外国际展和广东省商务厅比选并公布的“粤贸全球”线上展览平台,以及在2022年1月至6月30日期间以“代参展”模式参加境外国际展给予支持;对培育本地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给予支持;对外贸企业入驻我省重点培育的展销中心和商务部认定的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给予支持;对获得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的地市发展市场采购贸易新业态给予支持。

    (三)2022业务年度促进投保出口信用保险项目。对自主向国家批准从事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并已缴纳保费(含保险公司垫付)的企业给予支持。

    二、资金申报及审核入库

    (一)资金申报

    2023年进口贴息项目及开拓国际市场项目申请企业于7月29日前报至所属辖区商务主管部门。高新区企业服务局、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收取的企业纸质申报材料数量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自行决定,初审无误(需核对相关材料原件)后填报资金项目汇总表连同企业纸质版申报材料(一式两份)、申报材料电子扫描件(与纸质申报材料一致的pdf扫描件)于2022年8月2日前报送至我局对外贸易科(电子版汇总表发送至qywjm0763@163.com),如无项目申报也请书面函复,逾期不予受理。

    2022业务年度促进投保出口信用保险项目由各省级保险公司在2022年9月1日前将1-8月实际发生的项目及9-12月预估项目发生额填入2023年项目入库明细表(附件3-6)盖章报送至市商务局。9-12月的项目于2023年1月20日前将项目申请材料送至市商务局。逾期未提供或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存在问题而导致无法享受财政资助,由申请企业自行承担,具体要求见项目申报指南(附件3),若有更改或补充,另行通知。

    (二)资金审核入库及拨付

    市商务局将对申报材料进行汇总、整理,严格核实项目申报条件及实施情况,采取委托专家或第三方中介机构评审、内部集体研究等方式,确定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和支持金额,经内部审议程序确定支持的项目,纳入地市项目库范围,并将入库项目报省商务厅备案。待省预算下达后,将具体支持项目在门户网站上公示,公示无异议或已明确异议处理意见的,报市政府批准。市商务局按照市政府批复意见下达项目分配计划,由市财政部门按财政预算级次及国库管理规定办理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手续。

    (三)专项资金监督检查

    高新区企业服务局、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对本地区、企业、单位的申报项目及材料真实性、资金使用进度、项目实施、监督跟进等负责,市商务局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加强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配合市商务局做好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并自觉接受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项目资金要确保专款专用,任何单位不得挤占、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对违反规定的单位,严格按有关规定处理。

    高新区企业服务局、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应于资金拨付后一个月内向市商务局报送2023年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事项的使用情况报告(包括资金拨付到位情况、支持项目明细、资金使用效果、绩效自评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议等,并提供项目下达文件或所属辖区财政国库支出凭证等佐证资料)。

    (四)资金使用负面清单。财政资金不得用于禁止性补贴,补贴条件不得包括出口实绩或进口替代等;不得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编制内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和其他福利支出等;不得用于征地拆迁、楼堂馆所建设和修缮,以及其他无关、违反规定的支出。

  

    附件:1.2023年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促进外贸发展方向)进口贴息项目入库申报指南.doc

          1-1.广东省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2019年版).pdf

          1-10.各种货币对美元折算率(2022年6月30日).xlsx

          2.2023年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促进外贸发展方向)开拓国际市场项目入库申报指南.doc

          3.2022业务年度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促进外贸发展方向)促进投保出口信用保险项目入库申报指南.doc

          3-6.2023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促进外贸发展方向)促进投保出口信用保险项目入库明细表.xls


 

 清远市商务局

  2022年7月21日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对外贸易科 魏薇 336307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