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商务局

清远市招商引资项目遴选评审办法实施情况和效果评估报告

来源:清远市商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8-16

   一、政策背景

    为进一步完善“大招商”工作格局,推进清远市招商引资工作体制机制建设,规范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引入管理,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量,推动全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清远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完善清远招商引资工作体制机制的意见的通知》清府函〔2018〕457号精神,清远市商务局出台了《清远市商务局关于印发清远市招商引资项目遴选评审办法(试行)的通知》(清商务〔2020〕46号,以下简称《办法》)于2020年8月3日正式印发。

    二、实施情况

    (一)项目遴选总体情况

    从2020年8月《办法》正式实施至今,全市共收到15个项目提交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共通过12个项目,审批通过率80%。已通过遴选的项目合同总投资金额共计218.8亿元,主要来自于高新区、清城区、佛冈县、连南瑶族自治县、阳山县等地区。

    (二)各地建立遴选评审机制情况

    一是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办法》出台后,各县(市、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参照制定本地区实施细则,成立县(市、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或相应机构,对拟引入项目进行遴选评审,提高引入项目质量,把好项目“入门关”。

    二是制定本地区招商引资项目合同范本。各县(市、区)参考清远市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协议书(范本),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拟定了本地区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协议范本,有效提高了项目合同签订的规范程度。

    三、实施效果

    (一)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

    《办法》的实施,为进一步完善清远市招商引资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量,推动全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办法》实施至今,我市的招商项目产业类型进一步丰富,形成了设备制造、家居制造、纺织服装等超25个产业类型分布的格局,其中还包含了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突出“建链、固链、强链、补链”,促进清远经济跃上新台阶。

    (二)提高项目质量方面

    一是规范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引入管理,通过引入投资强度、单位产值、税收贡献等经济指标标准,提高招商项目质量。

    二是明确我市招商引资中重点产业导向,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投资超5亿元单体制造业、总部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类型项目进行优先引入,已通过遴选审批的项目中,属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鼓励类”的项目7个,投资主体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优质上市公司、央企及行业龙头企业的鼓励类投资项目4个,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单体制造业项目1个,在我市设立企业总部或将企业总部搬迁至我市的项目5个,投资主体是驰名商标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项目5个,研发能力强,行业内核心技术新,研发团队人数占总用工人数30%以上,或项目带头人具有博士以上学历的项目4个,有经认定的博士(后)工作站、省级以上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工程实验室的项目;团队核心成员系海外或省级以上领军人才的项目4个,新增用地少、单位产值高、税收贡献大的增资扩产的项目6个,技术先进、专业配套、管理规范的装配式骨干企业和生产基地3个。

    (三)提高招商引资成效方面

    一是助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遴选办法的实施有效强化了各县(市、区)和两大园区在项目把关、引进、推动落地动工等方面的主动意识,促进项目引进加快转化为实际投资,2020年、2021年我市的招商引资项目数量和投资金额均超额完成任务目标。

    二是增强部门协同作用。通过设立招商清远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对遴选项目进行审批,各相关成员单位参与到招商引资工作中,对招商项目提前介入,从选址、环评、能耗等方面提前进行把关沟通,进一步提升了市直部门的招商“全局”意识,也提升了市县两级协同招商的“一盘棋”合力。

    四、组织评估工作过程

    (一)成立评估工作组

    我局成立了《清远市招商引资项目遴选评审办法(试行)》评估工作组,工作组成员由业务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工作人员组成。

    (二)征求相关单位意见

    印发《关于征求<清远市商务局关于印发清远市招商引资项目遴选评审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实施后评估意见的函》至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清远市自然资源局,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清远市农业农村局,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国家税务总局清远市税务局,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等单位,要求各相关单位提供有关实施情况及效果,以便开展评估。

    (三)评估

    评估小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等规定,并结合我市规范性文件制定及管理工作实际,对《清远市招商引资项目遴选评审办法(试行)》进行评估,总结形成《清远市招商引资项目遴选评审办法(试行)》实施情况和效果评估报告。

    五、评估结论

    《清远市招商引资项目遴选评审办法(试行)》实施效果达到预期目的,不存在与现行法律、法规及上级政策文件冲突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