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商务局

清远市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清远市商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1-04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清远市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纲领,深入开展普法教育,着力推进依法行政,有效提升了商务工作的法治化水平。现将市商务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作为学习的常设议题、长期主题。二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采取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收听收看省商务厅关于召开全省商务系统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关党委会议、党员大会、支委会等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三是先后组织开展《宪法》《安全法》《民法典》《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进机关”宣传学习贯彻活动。四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2022年度我局正常在岗的职工干部均已完成年度学法考试,成绩100分人员达到100%。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商务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主要领导担任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小组组长。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清远市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其中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领导小组组长,进一步强化了“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二是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了局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并印发了《清远市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本年度的重点推进工作。三是亲自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定期检查督导法治商务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上半年传达学习了市依法行政考评情况反馈的相关文件精神;年末听取了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及行政复议工作有关情况。四是由“一把手”任法制审核小组组长。法制审核小组充分发挥主要负责人在开展法制审核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重点负责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等。五是主要领导带头学法。全年局中心组开展的法律法规学习超6次,学习法规超10项,涉及《反间谍法》《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依法全面履行商务行政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动态调整本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推进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类型等的规范统一。按要求编制本部门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优化政务服务水平。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由审批改为备案,同时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的办理时限压缩为1个工作日。此外,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事项实行了优化审批服务,审批承限时限已压缩至1个工作日,及时调整完善该事项的办事指南。二是落实信息报告制度,便利外资准入程序。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取消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和变更事项的审批和备案,实施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进一步便利了外资准入。今年1-12月,全市共接收外商投资企业初始报告和变更报告信息472条,共接收1171家外商投资企业报来年度报告信息。三是加强对中小外贸企业保险支持。大力支持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防范出口收汇风险,同时为企业提供外贸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项目资金等资金申报服务。四是推动降低外贸企业营商成本。落实免除海关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政策,扩大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适用范围至检验检疫查验环节。费用范围扩大至检验检疫查验环节;督促我市注册的水运口岸收费主体在“单一窗口”及经营场所公示收费目录清单。五是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今年以来,针对 “单一窗口”企业资质、出口退税(外贸金三版)应用功能、进口许可证及出口退税(生产金三版)、货物申报及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等内容组织企业参与线上培训7次,推动企业利用 “单一窗口”实现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全流程电子化办理。

   (三)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决定法制审核等工作。2022年,已开展的2宗行政许可、11宗行政检查事项均按要求进行公示。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2年我局共有18人持有行政执法证。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并配置了必要的执法全过程记录硬件设备。

   (四)严格执行相关事项咨询法律顾问。一是安排法律顾问专项经费,聘请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专职法律顾问。二是在单位政策的制定、合同协议签订、历史遗留诉讼等事件中充分听取、采纳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

   (五)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一是在制定规范性文件时,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评估论证等制度。2022年我局牵头制定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1份。二是定期对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对《清远市招商引资项目遴选评审办法》开展了实施情况和效果评估报告并挂网公开。

   (六)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一是编制了《清远市商务局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二是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关于加快中国(清远)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实施前严格开展了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及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三是认真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宣传解读、实施后评估和监督。

   (七)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一是制定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及《清远市商务局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二是2022年已完成11次随机执法抽查检查,涉及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二手车交易市场、新车销售市场等行业,并将抽查结果在网上公示。

   (八)做好法治宣传工作。一是制定并印发了《清远市商务局2022年普法工作指引及普法责任清单》。2022年,我局各科室开展普法次数超30次,涵盖进单位、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等类型。二是贯彻落实省商务法律服务月。联合市司法局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2022年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的实施方案》,通过开展法律培训、提供咨询指导、促进供需对接等方式为外经贸企业提供涉外法律服务,服务和保障我市贸易高质量发展。三是突出开展《宪法》《民法典》法规学习。邀请局法律顾问在全市商务普法培训上针对《民法典》开展专项解读学习;积极配合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的各项活动,加大对宪法的学习普法力度。四是充分利用局网站、微信工作群、横幅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先后在网站等平台开展《安全生产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清远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九)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一是及时更新完善《清远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清远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充分运用政府网站、微信微博、政务宣传栏等多种渠道,主动地向社会公布各类政府信息。二是及时回应社情民意。利用局官网、微信、微博等信息公开渠道,及时、积极做好防汛抗洪及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的保供稳价、消费促进等社会热点信息发布;加强对2022年清远市“4+N”惠民消费促进主题活动及“粤贸全国,云尚清远”直播节等专项活动的宣传推广,扩大惠民政策措施的覆盖面;主动举办、参与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开工作动态,积极回应媒体关注问题。

   三、强化监督制约,确保权力阳光运行。

   (一)配合做好监察、审计工作。按要求在局官网定期公开财务预决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设置专栏及时公开行政执法情况,定期更新工作动态和工作报告,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二)确保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在局官网、微信、微博等各种信息平台发布局投诉咨询电话,认真、及时处理12345来信,确保群众监督渠道畅通、有效。

   (三)规范信访事项办理程序。一是带头并指导全市各级商务部门积极引导有诉求的境外返清来清人员和普通群众通过电话、网络、信件等方式反映诉求,并安排了专人专岗负责耐心接听群众来电,依法依规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二是做好重要节假日的值班安排和报备工作。值班领导及值班人员24小时开机,确保信息畅通,及时应对紧急情况,避免因突发事件处理不及时引发有关信访维稳事件。三是安排专人负责网上信访以及信访系统的日常管理工作等,定期登录和查看是否有信访件,并要求严格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进行办理。

  (四)认真办理并按时办结政协提案和人大建议。2022年,共计接收和处理政协提案37份、人大建议7份。

    四、存在的不足及2023年主要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离省市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待创新、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应对风险的能力有待提升等。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紧扣商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党对商务领域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聚集新发展格局下商务工作的新定位,明确方向,找准抓手,努力提高商务领域法治工作水平。

   (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落实依法决策。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治法律顾问作用。

   (四)加强学习,营造依法行政浓厚氛围。鼓励干部职工利用各种学习方式,深入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干部职工建立法治意识,形成法治思维,逐步形成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的良好社会氛围。



  清远市商务局

  2023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