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赋能新电商 助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来源:市商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6-28

  58亿元、75亿元、93亿元、112亿元、140亿元……2015年至2019年,全市电子商务网络商品交易额节节升高,年均增长率达28%。期间,我市电商主体也不断取得新突破,培育出年度卖货额超过1000万元的网店22间,年度卖货额超过100万的网店210间。近年来,市商务局通过探索推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电子商务,融合“互联网+”经济,促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业态的融合发展,降低流通成本、激励创业扩大就业,助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2019年,在“国务院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督查认定中,我市商务工作“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成效明显的地方”一项受到国务院嘉奖。英德市获授“商务部2019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继英德、清新之后,连南、连山、佛冈、连州、阳山等县(市)也在2020年获授“2020年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清远市率先成为广东省实现“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覆盖的地级市。

   “新农人”农村电商变成新农活

   “这是生长在高海拔、无污染地区的单季稻,人称连山一号的连山大米。”6月8日,广州首届直播节开播,主播“连山九妹”两个淘宝直播号同时开播,吸引了70万观众,还获得淘宝直播首页推荐。

   “连山九妹”是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创新创业中心负责人何少敏的网名。这个90后的壮族妹子,在2014年开始淘宝创业。2017年,她回到家乡连山,创立连山印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她还记得,那一年刚回到连山时,1000多平方米的大楼里,没有一件产品,没有一个人。在她的带动下,创业中心不仅为连山培养孵化人才,服务初创企业,还通过多方渠道帮助连山沙田柚、生姜、有机米、番薯干、茶叶以及各类农副产品逐步打开市场,在各种平台推广连山特色农业品牌。随着我市农业电商的蓬勃发展,像何少敏这样子的“新农人”正穿行在各个乡镇当中,为农户带货,极大地促进了我市农产品的线上销售。而“新农人”带动流量的背后,少不了我市商务部门对农村电商工作的大力推进。

   来自市商务局的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我市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5.5亿元,同比增长82%。目前,我市全面建设市县镇村四级电子商务服务网络,推动电商购物、物流服务、互联网应用等社会服务下沉农村。全市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7个、农村电商村级服务点450个,初步完成示范县均建有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乡(镇)有电子商务服务站、省定贫困村有电子商务服务点等相关要求。我市建立的农村电商网络体系及其发展方式获得国家部委、农村电商领域专家的认可。

   截至2019年,我市共获得国家级农村电商示范县称号3个,省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7个、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基地称号3个,市级电商产业园5个,市级电商产业园培育优质电商企业382家,培育电商扶贫类企业52家。

   “新电商”脱贫攻坚有了新抓手

   “发展互联网农村电商,助推乡村产业发展”,怎么利用产业带动效应来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电商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给出了积极探索的新模式。“发展互联网农电商,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走进位于英德市英红镇的果康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生产加工基地,正对着大门的二楼阳台走廊白底墙上,印着一行硕大的红字,显得格外醒目。

   与年轻的何少敏不同,“70后”的英德市果康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勇辉宋勇辉在触网后,更多的感受来自于农村电商带动贫困户脱贫的积极作用。在触网之前,他曾当过6年的村官。看着村民辛勤耕作种植却仍然陷入贫困,他便立下决心,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改变落后的生活水平。

   2013年7月,宋勇辉报名参加了清远市举办的电子商务培训班,第一次了解到了物流、网购的作用。2014年初,他成立了英德市德合商贸有限公司,开设了淘宝网店。2015年1月,宋勇辉联合周边20多位果农,成立英德市果康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早些年,由于供求信息不对称,以前杨桃5毛钱一斤都少人问津。如今通过淘宝网,价格增长十几倍还供不应求。”作为合作社理事长的宋勇辉,积极组织引导社员开展农产品种植,收购、销售社员种植产品,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交流和信息咨询服务,致力打造“淘宝村”,与农民抱团发展。

   扬电商的“风帆”借力正在开展的农村综合改革东风,宋勇辉将电商致富的路子走得原来越宽,带领村民将分散、闲置的土地有效整合,实施土地的集约化经营,开展特色农产品“订单式”生产,组织引导社员种植特色水果、蔬菜。通过走线下生产、线上销售的电子商务新路子,帮助他们拓宽销路、卖出好价钱。截至目前,共有社员50名,合作农户250多户,共带动整合土地约600亩。去年农产品电商销售额约500万元。

   这是我市电商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发挥农业资源丰富、品质优良的禀赋优势,运用“互联网+精准扶贫”思维富农惠民,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联动、贫困户参与”的方式构建完善的电商扶贫网络,为贫困地区农产品“走出去”提供“基础、货源、市场”三大保障。

   截至目前,清远市电子商务产业带动超过10000户贫困户,平均每户带动年增收3800元以上,基层民众及贫困户对电商购物以及农产品网上销售业务日渐熟悉,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群众生活。

   “新速度”物流运输实现城乡全覆盖

   “当天下单,基本上次日就可以送达。”清远市手把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翠娟在疫情期间帮助农户和农业基地销售滞销蔬菜,给力的物流网络成为了顺利外销的助推器。

   今年2月,身为佛冈县电子商务协会党支部书记的朱翠娟启动了佛冈电商疫情助农服务队,为销售困难的农产品谋出路。在市商务局的协调下,争取到快递物流优惠、包材支持,先后为雷神山援建者曾月雄、惟德农业以及猫土公社等农户和企业解决销售困难问题。

   目前我市物流配送业务不仅覆盖全市行政村域,而且可以通过市商务局搭建的“清远市电子商务快递业务合作平台”,享受邮政、顺丰、“三通一达”等企业的运输资源及优惠价格,其中冷链物流、普运快递费用保持在省内较低水平。疫情期间,清远市电子商务快递业务合作平台平均每日投递超过1.5万个农产品快递包裹出省、出城,每日超过45吨的清远农产品通过快递平台走向其他城市居民餐桌。

   近年来,市商务局协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快递下乡”工程,邮政、各快递企业充分结合自身实际,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末端网点下乡进村,助力脱贫攻坚战。截至2019年10月,清远市有邮政普通服务网点121处,村邮站1110个,实现建制村100%通邮。快递企业及备案分支机构109家,乡镇末端服务网点237个,100%覆盖所有乡镇。

   此外,市商务局牵头出台研制《清远市贯彻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规划文件,引导各县(市、区)建立鲜活农产品储藏保鲜网络,提高农产品商品化处理和预冷保鲜能力。

   目前,清远农产品已形成相对独立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在清远冷链物流业体系中,第一方、第二方冷链物流占较大比重,市政府,并正大力鼓励扶持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发展,提高生产者的效益,减少损耗量,降低中间商风险,实现整个流程的增值保值,同时促进传统的冷库企业和冷藏运输企业向专业化、能提供冷链集成服务的综合型冷链物流企业转化。

   而位于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内的中国南部物流枢纽项目和广东锦邦冷链仓储物流园项目,将推动我市物流产业迈向新发展。前者拟建设集中国南部物流枢纽、中国南部物流信息平台、供应链物流金融示范区、物流企业总部基地、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集群、商品交易批发市场、配套商业及住宅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国南部物流枢纽项目综合体,目前一期已正式运营。后者已列入2020年“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定位是广州冷链城市共配中心、粤中冷链物流集散分拨中心、粤中冷链物流集采集配交易中心、生鲜食品流通加工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温控仓储、冷链运输、冷链城配、流通加工、采集分销和供应链金融等温控供应链集成服务。

   “新消费”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今天你用消费券了吗?”这句话成了前段时间市民之间电子消费的常见的问候语用语。作为粤北地区首个发放消费券的城市,4月以来清远投入2000万元用于促进市民消费、提振市场信心。

   “消费券在短期内取得了积极成效。”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期间,全市超过6000家餐饮企业参与消费券活动,餐饮商户核销消费券超过34万张,直接拉动餐饮消费额3557万元,间接拉动行业消费额超1亿元。

   据介绍,活动在发放消费券的同时,鼓励餐饮企业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餐饮服务智慧化管理,鼓励社会餐饮企业广泛应用互联网+“明厨亮灶”,提高餐饮食品安全质量;引导餐饮企业利用新媒体开展新营销,培育餐饮网红店、网红达人,丰富餐饮消费内涵,餐饮业消费信心提振明显。

   消费券活动还推动了农业消费模式创新,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一方面,依托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资源优势,搭建覆盖境内外的清远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网络,加大清远品牌农业推广营销力度。另一方面,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数字化供应链,开拓电子商务交易市场,运用“线上带货引流”“领导直播带货”等方式进行品牌宣传,用直播流量和消费惠民措施激发和满足市民游客的消费需求,推动数字化农业加速普及。

   此外,活动还丰富文旅资源供给,创新线上消费模式。通过互联网定向推广“消费券”等折扣优惠措施,鼓励境内客源进入市内旅游景区、旅游场馆、酒店餐饮及大型商场等场所消费,并鼓励旅游业经营主体围绕“五一”“端午”等时间节点,策划一批民宿度假、生态旅游、农业旅游产品,组织一批美食节庆、旅文创产品展销、民俗体验等消费活动,丰富“互联网+惠民消费月”的旅游市场供给。据统计,五一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80.1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95亿元,其中景点接待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5%,入住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0%,有力拉动清远各大景点及酒店的接待率稳步回升。

   “新征程”清远产品扬帆“出海”有新招

   6月15日,第127届广交会线上开幕,来自清远的28家参展企业首次“云端”谈生意、做买卖。本届网上广交会我市参展企业共28家,其中18家企业在展会期间通过广交会直播间进行带货。

   清远市卓悦家居实业有限公司在16日开播。该公司主打厨房收纳用品,为了更充分地呈现产品卖点和功能展示,特地装修了一个场景化展厅。该公司在2018年5月试水跨境电商,清远制造的厨房收纳用品受到海外客户的欢迎。目前主要产品出品至欧洲国家及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地,并在德国、美国和日本分别建有仓库。该公司负责人郑福新表示,非常认同和支持在特定的时期对商贸活动的多元化展示,“在云上谈生意、做买卖,对当前大环境下的外贸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拓展方式。”

   这种“云上谈生意”的模式,并不是线下转线上的简单复制,而是在开拓海外市场的一种思维和模式的转变。互联网+国际贸易通过跨境电子商务贸易扩展业务,正成为一种“新常态”。

   而跨境电商在我市已有了一定的基础。2018年5月,清远市清远市跨境电子商务快件分拣清关中心正式运营。至2019年,我市以跨境直购方式进口商品交易额超过1.1亿元,是2018年全年数据的5.4倍。

   “清远城区靠近白云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承接空港经济外溢辐射的区位优势明显。”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国南部物流枢纽项目一期工程已投入运营,跨境电商及国际物流业务有序开展,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天猫商超华南区仓库、广东省邮政电商物流中心、广百物流云大数据中心均已开业运营,为华南地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跨境电商物流服务,清远地区电商物流业迈向数据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积极申报“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快保税物流中心(B型)、源潭跨境电商仓储配送分拨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我市跨境电商发展,促进我市外贸转型升级。

电商直播带货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