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商务局持续发力农村电商 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来源:市商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6-02

  农村电商作为助力农产品实现产销对接的有效方式,在拉近农民与市场距离、推动农民增收,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滞销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促进供需平衡等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广东清远,为持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清远商务局精准施策,发力农村电商,在助推优质农产品顺利“走出去”的同时,也为农村产品供应打通“最后一公里”。

  对接电商平台助销积压农产品

  针对清远市水头镇青枣因疫情出现滞销的情况,清远商务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接电商平台和物流渠道。“经过协调,我们帮果园拿到了7折的运费优惠。”在了解青枣的产量及包装等情况后,清远商务局电商办积极介入,帮助穗丰园青枣上线电商平台,并与顺丰速运沟通,授权穗丰园快递优惠账号,有效畅通了物流通道。

  “接到共800多笔订单,货基本上出完了,不再接单了。”据悉,在不到三天时间里,雷神山援建者之一的曾月雄家中1.5万斤滞销青枣就基本出货完毕,电商助力效果明显。

  在永和镇卢屋寨村,同样由于疫情原因导致该村3万多斤新晋“网红”水果沃柑滞销。在获悉少数民族地区沃柑滞销的信息后,清远商务局致力于做到“授渔于农”,精准对接线上销售平台,在各方协助下,仅用两天时间即组建完成电商供应渠道。2月27日凌晨,大型电商平台再次上新,连山沃柑获得流量扶持,正式开卖,这也是继阳山西洋菜、连州菜心、佛冈青枣之后,清远通过电子商务手段“解救”的另一滞销农产品。

  电商物流服务站打通农村产品供应最后一公里

  疫情期间,清远连山掀起一股“云赶集”热潮,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团购模式,在连山乡村遍地开花。连山电商产业园负责人介绍,连山于2019年11月开始筹建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站,当前共有服务站52个,经电商产业园动员,各服务站在疫情期间均开展团购业务,于大年初五开始实现配送。疫情期间,农村电商物流服务站的主要功能,由平日的快递收发变成社区团购,这背后是清远城乡物流快递配送网的形成。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清远已建成乡镇级农村物流配送点80个,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站1110个。

  全力抓好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

  清远商务局强调,发展好农村电商,需要积极推广应用网络直播带货的模式,把本村本地的农副产品推销出去。同时,电商产业和企业基础较好的地区,更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资金使用计划,明确目标,加快示范项目建设进度。此外,要发挥合作社自身优势,打造当地品牌,探索“电商+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农户增收。据悉,下一步清远将全力抓好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严格对标开展示范县建设,确保项目建设内容和质量达标;严格按规使用建设资金,确保资金使用规范高效;严格对照广东省商务厅关于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的时间要求,加快示范项目建设进度,确保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