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商务局

市商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

来源:清远市商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6-02

    6月1日上午,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红云同志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等内容。同时,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在总结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的基础上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微信图片_20220602162217.jpg

    会上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把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一方面,要统一思想、牢记嘱托,切实把握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要将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清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另一方面,要多措并举、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局领导干部要带头领学促学,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学习活动等方式,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学深悟透,切实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市商务局全体干部职工要通过学习强国、网络干部培训等平台加强自主学习,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并立足清远商务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此外,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宣传效能,通过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局官网、微信等方式学习宣传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学习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会上指出,市商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2022年以来,全市商务各项指标基本实现开门稳。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保持正增长,增速排名稳定在全省前三位,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6.5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排名全省第3位;外贸进出口维持双位数增势,1-4月外贸进出口总值181.7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排全省第7位。在受到国内外疫情影响以及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体商务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省、市有关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紧盯“上半年要大头落地”的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市委十大行动方案”以及市委、市政府各项重点工作,继续履职尽责,振奋精神,齐心协力落实好各项任务目标,坚决稳住商务领域各项经济指标,在责任落实中彰显商务人的使命担当。

    会上强调,要学以致用,进一步增强加快经济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列出项目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全力以赴抓进度抓目标,重点是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两稳一促”工作,全力推动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各项工作。一方面要学好用好中央和省各项政策措施,根据相关要求尽快草拟相关配套措施。另一方面要坚决稳住市场主体,加强企业服务和调研,多走出去倾听企业心声,及时了解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需求,着力为企业纾困解难。二是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一方面要抓好陆空口岸疫情防控,坚决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关于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关精神,全力保障我市重点外贸企业跨境货物运输通畅。另一方面,要抓好生活必需品保供及商超疫情防控,加快健全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网络,促进民生保供物资顺畅流通,压实商场超市分级分类督导机制,明确大中小型超市对应各级督查责任,为市民营造安全消费环境。三是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继续完善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梳理完善有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招商工作主动性,提前谋划和筹备招商引资活动,做好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工作等,加快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四是抓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相关工作。要紧紧抓住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机遇,加快健全政策机制和硬件配套,用好用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配套资金,有序推进相关建设工作,争取打造我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示范点。

微信图片_20220602162050.jpg

    市商务局领导班子,局机关各科室、市投资促进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