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解读

来源:市统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5-21

清远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重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我国进行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各级普查机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大普查人员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广大普查对象积极配合,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圆满完成现场登记工作,汇集了丰富翔实的普查数据,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人口普查结果表明,十年来,清远人口发展趋势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表现出一些新特点、新情况。 

       一、全市常住人口持续增长,少数民族人口增长较快

       2020年11月1日零时,清远常住人口达396.95万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增加27.11万人,增长7.33%,年平均增长率为0.71%,高于全国平均0.53%的增长速度。

       全市常住人口中,汉族人口为377.85万人,占95.19%;各少数民族人口为19.09万人,占4.81%。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汉族人口增加23.75万人,增长6.71%;各少数民族人口增加3.36万人,增长21.35%。各少数民族人口所占比重上升0.56个百分点。少数民族人口快速增长,体现了我市各民族全面发展进步。

       二、清城区人口增加明显,常住人口突破百万

       清城区常住人口突破百万,达111.99万人,比2010年增加30.89万人,成为建市以来首个常住人口超过百万的县(市、区)。全市常住人口居前三位且超过50万的县(市、区)依次为清城区、英德市和清新区,合计267.97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总量67.51%。

       清城区常住人口占全市比重由2010年的21.93%提高到28.21%,提高了6.28个百分点,而其他七县(市、区)占全市比重都有下降,人口向清城区集聚明显。

       三、少儿人口比重回升,老龄人口比重加大

       全市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占23.33%;15-59岁人口占60.34%;60岁及以上人口占16.33%,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11.62%。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提高3.96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7.15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提高3.19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提高2.10个百分点。

       从平均年龄上看,清远常住人口的平均年龄是36.35岁,比全国平均年龄38.8岁少2.45岁,总体人口平均年龄“年轻”依旧。从人口年龄构成上看,受生育政策调整影响,少儿人口比重回升;人民生活水平和医疗卫生保健事业巨大改善,老年人口健康状况也不断改善,老年人口的规模及比重加大。

       四、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人口比例上升,人口素质不断提升

       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比重上升,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人口比重下降。全市常住人口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36.74万人;拥有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的人口为48.36万人;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45.71万人;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16.06万人(以上各种受教育程度的人口包括各类学校的毕业生、肄业生和在校生)。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3650人上升为9255人;拥有高中文化程度的由10268人上升为12182人;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由43154人下降为36707人;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由30968人下降为29237人。

       文盲人口继续减少。全市常住人口中,文盲人口(15岁及以上不识字的人)为98454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文盲人口减少17701人,文盲率由3.14%下降为2.48%,下降0.66个百分点。

       清远15岁及以上的常住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26年,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0.74年。人口素质的提高,促进清远由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为清远经济发展尤其是创新驱动提供更多动力。

       五、城镇人口比重稳步提高,流动人口快速增长  

       全市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216.32万人,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180.63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为54.50%。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比重提升6.96个百分点,人口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

       流动人口快速增长。全市流动人口为 92.60万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增长33.48%。流动人口中,外省流入人口为22.74万人,省内流动人口为69.86万人。

       十年来,清远人口发展趋势发生深刻变化,人口总量持续增长,人口素质稳步提升,人口聚集进一步增强,城镇化水平稳定提高,人口红利从数量向质量转变,但也面临人口结构老龄化问题,人口流动加快带来教育、医疗、交通、城市建设与管理等方方面面的挑战,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升人口质量,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实现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