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城镇化:清远城镇人口比重10年提升6.96%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14

  走在广清产业园里,宽阔现代的道路、鳞次栉比的厂房、井然有序的建设工地、充满烟火气的商业中心……一座现代化产业园区已经颇具规模。

  自2014年6月正式奠基成立以来,短短的几年里,这里累计签约项目246个,累计投(试)产项目72个,在建和筹建项目68个;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3家、规上企业33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份,园区企业员工总数超1.68万人,其中清远籍员工超6600人,约占40%。

  随着产业的发展,清远的人口城镇化水平也在进一步提升。清远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11月1日零时,全市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216.32万人,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180.63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为54.50%。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比重提升6.96个百分点,人口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

  “城镇化”水平是衡量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地区工业化、现代化的重要标志。2012年10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促进粤东西北地区地级市城区扩容提质五年计划”,并将清远作为粤东西北地级市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的唯一试点。一年后的2013年11月,燕湖新城总体规划获广东省政府批准。随后,围绕着燕湖新城建设等重点,清远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全方位改善城市面貌,让整个城市从“面子”更靓到“里子”更美,惠及百姓民生。

  而早在2011年6月,省政府同意在清远规划建设省级职业技术教育示范基地(即“省职教城”),与珠三角地区9市职教基地共同形成全省职业教育“1+9”发展布局。近年来,省职教城建设进入快车道。截至目前,省职教城已经入驻10所院校,随着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于今年秋季启用,省职教城实现中职、高职和本科等办学层次的覆盖。

  近年来,以燕湖新城、省职教城、各大产业园区等为重要阵地,清远加快了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的步伐,人口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充分实现产、城、人的融合互动。

  据悉,清远新增城镇人口主要来源于三方面:城镇人口的自然增长;城镇区域延伸和城乡建制变化带来新增城镇人口;人口迁移流动。“农村人口向城镇迁移和城镇人口净流入,包括大中专院校新增加在校学生、工厂园区扩招等人员也带来大量新增城镇人口。此外,我市进一步加强了户籍制度改革,放宽进城落户条件,有效促进了城镇人口增加。”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