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全国平均年龄少2.45岁 清远依然“年轻”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14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2020年11月1日零时,清远市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占23.33%;15-59岁人口占60.34%;60岁及以上人口占16.33%,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11.62%。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提高3.96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7.15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提高3.19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提高2.10个百分点。

  “从平均年龄上看,清远常住人口的平均年龄是36.35岁,比全国平均年龄38.8岁少2.45岁,总体人口平均年龄‘年轻’依旧。”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重阳在《清远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解读》中介绍,从人口年龄构成上看,受生育政策调整影响,少儿人口比重回升;人民生活水平和医疗卫生保健事业巨大改善,老年人口健康状况也不断改善,老年人口的规模及比重加大。

  近年来,清远持续加大优质义务教育资源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公立教育需求。“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新增学位11.17万个。截止2020年末,全市公办(含公办性质)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4.12%,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85.38%。全市公、民办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00%覆盖。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由2015年的92.5%提高到目前的100.06%。

  面对老龄人口占比不断攀升的现实,清远市从优化养老资源配置、搭建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拓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等多方面发力,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全市养老服务从“老有所养”向“品质养老”迈进,满足不同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例如,在清远北部的阳山县,已建成9个“聚乐居”老人集中安置中心,让老人们“集中养老”,缓解了北部石灰岩山区分散居住老人分布广、难照顾的问题;南部的清城区,正在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模式,为老人提供医疗、养老、护理为一体的服务。

  去年底,市委公布的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的“十大行动方案”提出,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确保“老有所养”。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打造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信息化为平台、专业服务为支撑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