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清远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3-02

    内容摘要:本文对2019年清远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指出当前运行中值得关注的问题,并对目前固定投资情况提出建议。

    关键词:  固定资产投资  分析

    2019年,清远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力争率先做入湾先行市。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扩大各项有效投资。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势头。

    一、投资完成情况

    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4%。比去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增速保持平稳。从构成上看,项目投资与房地产开发投资“一增一回落”,增速较去年同期比,项目投资由负转正(17.3%),提高了25.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7.9%),回落了34.5个百分点。

    与全省相比,清远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比全省(11.1%)高出1.3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十位。与北部生态发展区及有关市比,比北部生态发展区(10.2%)高出2.2个百分点,比韶关(3.6%)、梅州(4%)和云浮(11.4%)分别高8.8、8.4和1个百分点,仅低于河源(19.3%)。

1583141380.png

图1  2018年以来清远市固定资产投资投资增长情况

    二、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一)从构成情况看,建安工程投资优势明显。2019年,全市建安工程投资同比增长6.2%,占累计完成投资的69%,其优势地位不可撼动。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同比增长3.9%,占累计完成投资的7%,其他费用投资同比增长38.9%,占累计完成投资的24%。

    (二)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速远高于第二三产业。2019年,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3.7%;第二产业投资由负转正,同比增长4.9%;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5%。在第三产业投资有所减缓的情况下,第二产业投资势头良好,弥补了第三产业投资放缓对全投资带来的影响。

    第二产业投资政策效果明显。受各种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2019年市委、市政府为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制造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惠企政策。2019年制造业同比下降0.7%,较去年同期降幅收窄17.8个百分点。近年以来传统工业投资下降明显,新兴行业投资加大,2019年传统工业同比下降7.3%,而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长 26.3%。

    第三产业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推动依然明显。2019年服务业项目投资完成额增长12.3%。服务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82.3%,在全部投资中的主导地位进一步稳固,其中房地产业投资体量最大,房地产完成投资占服务业投资的比重为61.5%,拉动服务业投资增长5.1个百分点。

    (三)基础设施投资逆势而上。2019年基础设施投资“低开高走”后保持快速的增长,与去年“高开低走”形成鲜明对比,2019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2.1%,增速提高了34.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个百分点。

1583141388.png

图2  2018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完成情况

    (四)抓项目建设出成效。2019年5000万以上的新增项目有122个,新增项目个数基本与去年持平,但是体量却翻了一翻,2019年5000万以上的新增项目计划总投资为834.3亿元,比去年多482.2亿元,本年完成投资额为177.1亿元,比去年多87.4亿元。直接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7个百分点。

    (五)港澳台商投资迅速回暖。2019年,清远内源性经济投资增长11.6%;外源性经济投资增长28.2%,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9个百分点,其中港澳台商投资增长38.2%,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7.3个百分点。

港澳台商投资中,清远敏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华润有限公司、清远新世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东强(连州)铜箔有限公司、红苹果家具(佛冈)有限公司、科惠(佛冈)电路有限公司等企业2019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20亿元。

    三、投资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第二产业投资结构尚待优化。2019年工业投资及技改投资增速虽然双双转负为正,但是主要靠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拉动工业投资8.9个百分点。随着近几年制造业转型升级,从投资角度来看,结构还有待优化,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65.6%,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7个百分点。九大行业投资占工业总投资36.9%,与去年同期比下降了3个百分点,占制造业投资56.3%,与去年同期比下降了1.2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0.7%,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39.7%,分别低于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及占比12.2、3.5个百分点。

    (二)全市投资对房地产开发投资依赖较大。房地产开发投资具有工期短见效快的优势,但是全市投资要想长期持续稳步增长不能过分依赖于房地产开发投资。2019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7.9%,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0.6%,高出工业投资占比34.3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33.8%,是工业投资近5倍。全市投资的增长存在过分依赖房地产项目投资的问题。

    (三)民间投资增速明显低于整体投资。受多种因素影响,清远民营企业投资处于观望态势,民间投资低位增长。2019年,清远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比去年同期回落15.5个百分点,比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6.1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61.3%,同比回落3.5个百分点,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为33%,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总量在全省排名第十四位。

1583141394.png

图3  2018年以来清远民间投资与整体投资增速对比

    四、相关建议

    (一)优化营商环境,稳投资既稳当前也稳长远

    稳投资,既稳当前,也稳长远。稳当前,就是要破除阻碍企业发展的隐性障碍;稳长远,就是要创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营商环境作为改革目标。积极探索研究加强投资促进工作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种方法和措施,不断提高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使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清远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二)加大项目储备和推进力度,保障各领域投资稳健增长

    2019年,城市基础设施投资进入了快车道,制造业投资在多个亿级项目投资的带动下下降幅度迅速收窄,总体情况较为理想。但是随着汕(头)湛(江)高速公路清远清新至云浮新兴段、汕湛高速公路惠州至清远段工程、广清城轨、北江乌石至三水航道扩能升级工程、乌东德电站等大项目投资高峰期过去,极易造成投资增速大幅回落的状态。下阶段应未雨绸缪,从政策环境、配套服务等多方面营造良好投资氛围,千方百计促成规模大、成熟度高的项目尽早落地,做好项目储备工作。清远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度回落,房屋在建规模下降、土地购置费增速回落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基数不断抬高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回落的主要压力。因此,全市房地产发展要建立健全发展长效管理机制,在保障房价稳定的前提下,保持房地产投资的适度增长。

    (三)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激发民间资本的投资活力

    近几年来,清远民间投资始终存在投资项目局限于房地产开发和传统工业领域、建设项目的投资平均规模较小、建设项目融资难等短板。2019年,清远民间投资更是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因此,随着放开市场准入、减税降费和推动产权保护等多项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政策的推进,清远应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完善相关激励措施,鼓励创新投资和新兴产业投资,优化投资的行业结构,尽早形成新的投资“增量”,储备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的项目,充分激发民间资本的投资活力扩大有效投资,更好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