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生产经营需加大扶持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3-05

——疫情期间清远市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问卷分析


    摘要:本文就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影响,依据《关于当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调查问卷》(第三次)调查结果,分析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现状,指出企业生产经营仍存在的困难,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规上工业  复工复产  生产经营困难  建议

    今年初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全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为了解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国家统计局分别在2月上、中、下旬组织开展《关于当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调查问卷》(下称《调查问卷》)。三次调查截止时间分别为2月18日、2月22日、2月29日,根据三次调查结果分析,清远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正有序进行,但复工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企业的生产经营仍存在较大困难,针对《调查问卷》最新上报结果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一、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1、已有8成企业复工复产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受疫情的影响部分企业未能按时填报《调查问卷》,截至2月29日,574家规上工业企业在平台上报了《调查问卷》(第三次),其中已复工企业426家,计划2月内复工企业25家,春节至今未停工停产企业24家,对于未能按时填报《调查问卷》(第三次)的192家企业,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了解企业的复工情况,其中有155家企业已复工复产,全市766家(年报)规上工业企业的开工率为82.2%,比第一次开工率提高29.9个百分点。

    2、仅一半企业复岗率达80%及以上

    全市虽然已超过80%的企业已经复工复产,但是受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对员工的返岗造成一定困难。员工复岗80%及以上的企业占52.22%;复岗50%-80%的企业占34.44%;复岗率不足50%的企业占13.33%。

1583391791.png

    3、未复工的主要原因是订单少、用工缺口大和缺少防护措施

    未复工的企业中,有23.39%的企业因为订单少无法复工;因用工缺口大而无法复工的企业占20.97%;因缺少防护措施无法复工的企业占20.97%、;有11.29%的企业因缺少原材料而无法复工;还有部分企业是其他原因导致无法复工。

    4、一季度生产经营影响较大

    已复工企业中,产能正逐渐恢复,生产水平达到正常的50%及以上的占6成多,其中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70%-100%的占28.67%,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50%-70%的占34.67%。

第一季度经营情况预期不乐观,预计一季度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在10%-50%的企业占58.19%,下降50%及以上的企业占20.56%;预计一季度订单量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在10%-50%的企业占56.97%,下降50%及以上的企业占19.69%。

    二、主要行业和企业的复工情况参差不齐

    1、增加值前五大行业复工情况各不相同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占全市工业增加值超六成的前五大行业的平均复工率为82.1%,略低于全市平均水平(82.2%),但前五大行业中的重点企业都已复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复工水平不及全市平均水平,复工率分别比全市平均水平低11.6、3.9个百分点;员工复岗率接近全市平均水平,但产能可以达到正常生产水平70%-100%的企业占比分别比全市平均水平低5.1、0.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的复工情况较好,复工率100%,全部企业的员工复岗率达到80%及以上,83.3%的企业能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70%-100%。

    占全市工业增加值超三成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中,陶瓷制品制造企业的复工率、员工复岗80%及以上的企业占比分别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6.6、15个百分点,但产能达到正常水平70%-100%的企业占比比行业平均水平高3.7个百分点;水泥石灰石膏制造企业的复工率、员工复岗80%及以上的企业占比分别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9.4、35.3个百分点,但产能恢复情况较差,达到正常生产水平70%-100%的企业占比低于行业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玻璃纤维及制品制造企业的复工率、员工复岗率、产能恢复水平都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详细情况见下表:

前五大行业已复工企业情况表

1583391815(1).jpg

    2、产值前30家企业的复工较乐观,但仍需加强产能恢复

    2019年生产总值排名前30的企业中,有24家企业上报了《调查问卷》(第三次)。根据调查结果,24家企业全部复工,据了解未上报的6家企业有5家已经复工,开工率达96.7%。24家上报企业中,员工已复岗80%及以上的企业占79.2%(19家),复岗50%-80%的企业占12.5%(3家),复岗不足50%的占8.3%(2家)。但达到正常生产水平70%-100%的企业仅占50%(12家),达到正常生产水平50%-70%的企业占29.2%(7家),达到正常生产水平30%-50%的企业占8.3%(2家),达到正常生产水平30%及以下的企业占12.5%(3家)。

    三、企业复工生产存在的问题及所需帮助

    按照全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精神,我市从2月中旬开始,全面取消企业复工复产防控工作备案审批制度,企业在落实省、市有关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即可正常复工复产。在政府支持和企业努力下,企业的复工率有所回升,部分难题得到解决或有所缓解,但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复工复产仍存在诸多障碍。

    1、复工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为82.2%,未达到全省的平均水平(83%)。据了解,中山市的复工率接近100%,珠三角地区有5个地级市的复工率超过90%。

    2、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困难是防护物资短缺、新接订单不足、经营成本上升、员工复工率低和原材料采购受阻

    根据《调查问卷》(第三次)结果,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困难:一是防护物资短缺,占49.83%;二是新接订单不足,占42.16%;三是经营成本上升,占39.55%。四是员工复工率低,占32.4%、五是原材料采购受阻,占31.53%。另外资金周转困难(21.25%)、仓储及物流配送不畅(16.9%)等也是造成企业经营存在困难的因素。

1583391826.png

    3、企业亟待政府的帮扶

    根据《调查问卷》(第三次)结果显示,企业当前需要的帮扶排在第一位的是税费社保费等减免或延迟缴纳,需要此帮扶的企业占65.51%,46.17%的企业在当前需要提供防疫物资和专业指导,41.46%的企业需要帮助疏通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等市场渠道,而需要提供援企稳岗补贴的企业占32.23%。还有部分企业提出需要增加信贷等资金支持、租金贷款等减免或延迟偿还、简化相关行政审批、帮助企业追讨欠款等帮扶。

1583391832.png

    四、恢复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

    从2月12日起,我市再无新增病例,而且截至24日12例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我市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属于低风险地区,目前恢复经济稳定发展应该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1、工作重心从疫情防控转向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现阶段,我市的疫情防控主要是防止输入性病源,重点是监控好外地返回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当前的工作重心应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尽最大力量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的生产秩序,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2、重点做好防疫物资供应,畅通物流运输,加强用工保障

    做好政府服务,重点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帮助。一是加大对口罩、防护服、测温设备、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供应调配,为企业提供购买或发放防疫物资的渠道,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基础保障。二是尽快畅通货物运输通道,保证企业原材料的供应和销售渠道畅通。三是协助企业在微信公众号、线上招聘平台等发布招聘信息,通过线上招聘员工,保障复产企业的用工充足。

    3、制订更有实际效果的帮扶措施,增强帮扶效果

    帮扶措施是否有效,直接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效果,制订帮扶措施时,要根据我市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一是建立企业帮扶大数据平台:缺乏防护物资的企业自行登记相关信息,由政府统筹供应调配;企业需要疏通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等市场渠道的,利用互联网为企业对接供应商和渠道,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的优势,及时有效地为企业解决问题。二是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帮扶,助力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三是制订延期还贷、降低利率、减免利息、减免或延迟缴纳税费社保费等阶段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精准施策,增强帮扶的效果。

    4、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措施,切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自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各地纷纷出台各种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度过困境,比如东莞市出台落实各项措施的16条、深圳海关帮扶二十项措施等。建议我市结合实际出台可操作性强、具有普惠性、便利性的各项政策措施,并贯彻落实到位,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促进全市经济恢复发展,减少疫情对全市经济发展的影响,力促全市经济实现稳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