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清远市农业生产稳步增长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7-30

    内容摘要:本文着重概述2020年上半年清远农业生产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分析当前农业发展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农业生产  分析

    上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明确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的目标,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工作成效显著,农业生产恢复正常,畜牧业二季度得到较快发展,上半年全市农业生产稳中向好。

     一、农业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一)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稳步增长

    上半年,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9.0亿元,增长4.5%,增幅比1季度扩大2.8个百分点。

表1 各县(市、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对比情况

1.png

    分县来看,八个县(市、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均有增长,英德增长最快,达到7.6%;清城区、连南县增速靠后,也有1.3%。除佛冈因受洪灾影响外,其他七个增速环比都有所提高。

    分行业来看,农业产值77.4亿元,增长6.6%;林业产值13.2亿元,增长4.4%;牧业产值98.3亿元,增长3.3%;渔业产值8.4亿元,增长0.5%;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11.6亿元,增长4.8%。

    (二)蔬菜供应丰富,小品种水果增长明显

    蔬菜瓜果播种面积与产量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104.6万亩,增长5.0 %,产量165.1万吨,增长6.2%,各类蔬菜增长均较为理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食用菌实现翻倍发展,同比增长111.5%,主要是由于英德市新引进一家现代化、规模化生产的食用菌公司;瓜果类(果用瓜)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增长6.5%和6.7%。

    水果生产总体增长平稳。上半年,全市园林水果播种面积75.8万亩,增长3%,产量21.5万吨,增长5.3%。传统水果生产形势均较平稳,柑、橘产量分别增长6.4%和4.4%。部分特色水果增长势头良好,如火龙果、黄皮、百香果、桃子的播种面积增长分别为16.5%、15.7%、14.8%、16.7%,产量增长分别为3.3%、-0.1%、22.1%、20.9%。主要特色经济作物茶叶的种植面积12.6万亩,增长6.4%,产量0.5万吨,增长3.3%。

表2 上半年蔬菜、瓜果主要品种生产情况

2.png

    (三)畜牧业整体向好

    家禽生产形势较好。上半年,全市家禽出栏4913万只,增长23.8%,禽肉产量7.3万吨,增长21.7%;其中鸡出栏3679万只,鸡肉产量4.2万吨,分别增长39.5%、41.6%;禽蛋产量1.6万吨,增长38.2%。分季度来看,2季度家禽出栏同比增长29.4%,其中鸡出栏同比增长47.1%,增幅环比分别增加5.6、7.6个百分点。

    生猪产能降幅大幅收窄。非洲猪瘟疫情对生猪的影响逐渐减弱,二季度,全市生猪出栏58.8万头,下降1.8%,降幅环比减少20.7个百分点,猪肉产量4.5万吨,同比下降0.4%,降幅环比减少21.1个百分点;生猪存栏123.5万头,同比下降23.4%,降幅环比减少10.5个百分点。

    (四)二季度渔业生产转降为增

    上半年,全市水产品产量5.7万吨,增长0.5%。其中,一季度下降1.1%,二季度产量3.2万吨,增长1.5%,实现正增长。其中,占水产品主体的鱼类产量5.6万吨,增长0.2%。虾蟹类和贝类形势较好,分别增长13.3%和16.2%。

    二、需要注意的问题

    虽然全市农业生产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非洲猪瘟疫情以及洪灾的叠加影响下仍然稳中向好,但某些问题还是需要特别注意。

    (一)抗风险能力较低

    无论是在自然灾害还是病毒疫情面前,都不同程度的凸显出农业抗风险能力较低。蔬菜、水果遭受风吹雨打、洪水浸泡,会影响农户收成,严重还会直接导致失收。如,根据不完全统计6月份的洪灾已经导致佛冈县农作物种植受损面积达3.1万亩,其中1.2万亩稻谷面临失收,约占全佛冈稻谷面积的13%。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影响下,大批农产品滞销积压,且保存难度大,农产品价格明显下跌,农业生产经营户受挫,农业生产积极性也受到影响。

    (二)水果单一品种占比过大

    在砂糖橘黄龙病的影响下,虽然部分果农开始转种其他水果,但是柑橘橙的比重依然很高。上半年,水果产量21.97万吨,其中柑橘橙产量14.71万吨,占全市水果产量的67%;李子产量1.63万吨,占比7.4%;桃子0.77万吨,占比3.5%。

    (三)畜牧业价格波动比较大

    非洲猪瘟疫情后,生猪产能降幅较大,当前生猪产能恢复仍不太理想,后续供应压力依然较大,导致市场上供需不平衡,价格波动比较大。从调查队体系监测的情况看,生猪价格指数仍然继续攀高,一季度生猪价格指数198.6,二季度生猪价格指数248.3,环比增长25%。在生猪价格居高不下的影响下,禽肉替代增强,家禽的生产出现供大于需的现象,家禽价格指数持续下降,一季度时是90.46,二季度只有71.17,环比下降21.3%。

    三、相关建议

    (一)不断强化农业风险防范意识、保险意识,创新农业保险制度,加大补贴,积极引导农户购买农业保险,转嫁天灾风险,减少损失。

    (二)加快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在各重要种植基地修建蓄水灌溉设施,排涝防旱,修葺河堤增强抗洪能力,确保农业生产的正常运行。

    (三)进一步做好气象监测,提前做好紧急应变预案,加强天气情况监测预警,切实保障农业生产的有序安全稳定。

    (四)按照“一村一品”精品农业和现代产业发展思路,深入调研,掌握各村镇耕地、林地的面积、土壤肥力等情况,采取“先科研、后推广”的模式,请农业专业人士进行科研、试验,引导村民种植合适的水果,开拓水果种植多元化的新局面。

    (五)积极推进生猪产业现代化生产,保障供给,稳定市场价格。督促各地尽快落实畜禽养殖区划分,集中畜禽养殖和污染物排放的治理,为生猪规模化生产提供土地支撑;强化科技支撑,提升生猪养殖体系的升级改造;着力提升生猪疫病的联防联控,减少疫病对生猪生产的影响;加强生猪价格监测、预警,可以进行适当的价格补贴,稳住生猪价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