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产保供扎实有力 农业经济开局良好

来源:市统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4-26

——一季度清远农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内容摘要:本文在对2021年一季度清远农业生产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指出当前农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藉此提出意见建议。

       关键词:农业生产  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疫情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市委市政府积极谋划、有效应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采取各种有力措施确保农业生产平稳发展。

       一、农业经济总体情况

       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完成总产值92.4亿元,增长10.2%,增速比上年一季度提高8.5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九位。五大类产值中,畜牧业发展较快,为全市一季度农林牧渔业的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支撑,占比48.9%的畜牧业在生猪生产逐步恢复的带动下,产值增长21.8%,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9.9个百分点;农业和渔业平稳增长,分别增长了3.6%和3.4%;林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由于统计方法改革出现下降,其中占比4.5%的林业下降幅度较大,产值下降17.0%,影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下降1.0个百分点。

一季度我市农业产值分类对比情况

单位:亿元、%

指标

总量

结构

增长

上年同期增长

对比增减+/-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92.4

100

10.2

1.7

8.5

(一)农业产值

33.7

36.4 

3.6

6.1

-2.5

(二)林业产值

4.2 

4.5 

-17.0

8.1

-25.1

(三)牧业产值

45.2 

48.9 

21.8

-4.6

26.4

(四)渔业产值

4.1 

4.4 

3.4

-0.9

4.3

(五)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

5.3 

5.8 

-2.2

9.1

-11.3

       二、农业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一)农产品实现稳产保供,市场价格总体平稳

       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和春节期间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确保市场农产品价格总体平稳。根据清远市价格监测认定中心监测,春节假日期间,粮、油价格保持稳定,部分肉类和蔬菜价格受节日效应和储运因素影响虽有上升,但升幅维持在合理区间内,随着节日效应的释放,价格逐步回落。

       一季度,六类主要农产品市场价格呈现“三降三升”,粮食、畜肉和禽肉分别下降0.5%、6.3%和1.7%,鲜菜、水产品和鲜果分别上涨9.6%、1.1%和14.5%。鲜菜和鲜果价格上涨虽较快,但环比在回落,3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下降6.6%,鲜果价格环比上涨3.6%。

       (二)春耕备耕扎实推进,市场农资供应充足

       认真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市安排部署,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和春季田间管理工作。严格落实“菜篮子”属地管理责任,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努力扩大蔬菜和粮食生产面积,鼓励发展设施农业,抢种叶类蔬菜品种。一季度,设施农业蔬菜种植面积增长103.9%,产量增长92.7%。全市各地春耕备耕工作扎实推进,农资市场供应充足,各地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农用机油等春耕备耕物资储备充足。

       (三)种植生产形势稳定,园林水果平稳增长

       持续晴好天气保证了蔬菜瓜果的生长与采摘。一季度,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43.9万亩,增长4.9%,产量64.6万吨,增长2.8%。主要蔬菜类别产量中,叶菜类增长5.4%,白菜类增长1.0%,根茎类增长2.3%。瓜果类(果用瓜)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增长0.7%和3.4%。

       园林水果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市园林水果播种面积77.8万亩,增长2.2%,产量16.7万吨,增长4.3%。近年积极发展的特色水果柑种植面积增长7.5%,产量增长14.6%。主要特色经济作物茶叶的种植面积13.6万亩,增长8.0%。

       (四)畜牧养殖信心增强,生猪生产继续恢复

       大力支持以清远鸡为重点的特色家禽养殖。一季度,家禽存栏3728.8万只,增长34.3%,其中活鸡存栏2777.1万只,增长38.6%;家禽出栏3244.9万只,增长24.1%,其中活鸡出栏2418.9万只,增长21.5%。禽肉产量4.8万吨,增长22.3%,其中鸡肉产量2.8万吨,增长22.6%;禽蛋产量6390吨,增长17.1%,其中鸡蛋产量6283吨,增长17.7%。

全力推动生猪生产加快恢复。一季度,生猪存栏159.8万头,增长34.0%,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15.5万头,增长14.8%;生猪出栏71.2万头,增长15.8%。猪肉产量5.6万吨,增长22.7%。

       (五)渔业生产保持稳定,品种结构优化调整

       一季度,全市水产品产量2.58万吨,增长3.4%,其中,占水产品主体的鱼类产量2.55万吨,增长3.4%。虾蟹类形势较好,产量增长8.0%。

渔业养殖品种持续优化,桂花鱼养殖进一步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实施热情高涨,以连南为中心的稻田鱼养殖得到大力推广,全市新增稻田鱼种养面积1.5万亩。

       三、问题

       (一)林业增长面临较大压力

       一季度,我市林业产值下降17%,降幅比较大。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与林业产值统计方法改革有关,从今年开始,季度林业产值核算主要分类必须与林业部门相关资料一致,导致数据出现较大变化;另一方面,我市一季度雨水少,林业作业时间有所推迟,同时林业部门任务预期较少,造成林业中的造林、营林同比下降幅度较大。

       (二)县区农业生产不平衡

        由于农业的天然弱性,农业生产相对比较稳定,差距也相应比较小。从一季度各县区的农业发展情况看,我市县区间农业生产差距比较大,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极差达到23.4%,比上年同期扩大17.2个百分点。高出全市增速的只有英德市和清城区,其中英德市增长24.7%,在各县区中增速最高;低于全市增速的六个县区中,连山县仅增长1.3%,在各县区中增速最低。与上年同期增速相比,全市七个县区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只有连山县回落0.3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市及各县(市、区)农业发展情况

单位:亿元、%

县(市、区)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亿元)

增速(%)

上年同期增速(%

清远市

92.4

10.2

1.7

清城区

11.6

12.1

0.5

清新区

19.5

6.9

4.8

英德市

19.1

24.7

-1.3

佛冈县

6.1

6.7

4.9

连山县

2.7

1.3

1.6

连南县

2.4

7.4

0.5

连州市

13.8

7.2

-0.1

阳山县

16.8

6.8

3.9

       (三)农业统计改革为农业经济发展带来挑战

       农业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农业指农林牧渔业,包括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五大类。随着农业统计改革的不断推进,五大类统计工作由过去主要由统计部门负责逐步改革为由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清远调查队和统计局等共同开展,各相关部门收集数据资料,报其上级主管部门核定反馈后提供给统计部门。市统计局从相关部门收集数据资料,按照省农业产值核算方法要求,组织开展全市农业经济核算工作,核算期间,相关行业必须与部门数据保持一致,并将核算结果报省核定。

2020年农业产值分类对比情况

单位:亿元、%

指标

总量

增长

结构

行业主管部门

主要数据来源部门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494.3 

5.1

100

——

——

(一)种植业产值

233.1 

5.6

47.2 

农业局

——

 其中:谷物

23.5 

4.5

4.8 

农业局

清远调查队

       蔬菜

133.3 

6.3

27.0 

农业局

统计局

       水果

36.9 

3.9

7.5 

(二)林业产值

42.6 

4.7 

8.6 

林业局

林业局

(三)牧业产值

167.3 

4.4 

33.8 

农业局

清远调查队

 其中:猪

82.5 

-4.0 

16.7 

       家禽

51.8 

14.4 

10.5 

(四)渔业产值

20.4 

3.0 

4.1 

农业局

农业局

(五)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活动产值

30.9 

9.4

6.3 

农业局

统计局

       从2020年产值核算结果看,农业农村局负责统计的占比4.1%,林业局负责统计的占比8.6%,清远调查队负责统计的占比42%左右,统计局负责统计的占比45%左右。

       四、建议

       (一)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进一步加大绿色农业高产高效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力度,着力推进综合种养,以绿色有机为方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巩固畜禽污染整治成果,通过整治改造提升规模养殖比重和水平,推动生猪、家禽等畜禽生产加快恢复、稳定发展,积极推进特色种植养殖,确保农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强化高质量农产品的服务支持

       加大对高质量农产品农户的技术帮扶,增加资金支持、技术支持和人才引进,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提升。建立健全高质量农产品产销网络,不断完善市场流通体系,促进农产品产销衔接。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农产品的市场认知度,大力推进本地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

       (三)加强部门联动助力农业发展

       加强部门联动是推动新形势下农业经济发展的关键。针对新时期农业统计工作涉及领域广、工作难度大、统计任务重等新情况新问题,只有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的统计职能作用,才能有效提高政府统计整体效能,保障农业统计数据客观反映我市农业发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