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稳定增长

来源:市统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7-29

       内容摘要:本文分析2021年上半年清远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基本情况,指出当前需要关注的问题,并对当前固定资产投资提出建议。

       关键词:固定资产投资  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清远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投资推进广清一体化高站位参与“双区”建设,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推动清远绿色发展。

       上半年,清远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9%,比全省增速高出1.1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12位,两年平均增长10.1%,全省排名第10位。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9.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9.7个百分点,比北部生态发展区低1个百分点,全省排第8位。

       一、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一)三次产业投资情况。上半年,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54.8%,低于全部投资增速71.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6.1%,高于全部投资增速9.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5.7%,低于全部投资增速1.2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结构为0.4:21:78.6,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一、第三产业投资占比分别下降0.7和0.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占比提高1.6个百分点。

       (二)三大领域投资情况。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6.1%,占全部投资比重21%,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69.1%,占全部投资比重14.5%;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4%,占全部投资比重28.8%;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3%,占全部投资比重41.1%。

       (三)投资项目资金情况。上半年,全市本年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7.8%。其中,国家预算资金下降40.9%,占本年到位资金比重4.9%;国内贷款增长61.7%,占本年到位资金比重26.4%;自筹资金增长62.1%,占本年到位资金比重31.9%;其他资金来源同比增长8.5%,占本年到位资金比重36.8%。

各县(市、区)情况。上半年县(市、区)固定资产七正一负,其中连南县同比增长68.9%,增速排全市第一位;连山县同比下降12.7%,排全市倒数第一。南部地区同比增速比全市增速高0.4个百分点,其中清城区同比增长24.2%,上半年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48.2%,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1个百分点。

上半年各县(市、区)投资增速情况

单位(%)

县(市、区)

2021年

2020年

两年平均增速

清远市

16.9

3.8

10.2

清城区

24.2

-8.5

6.6

佛冈县

9.1

31.2

19.7

阳山县

12.6

31.4

21.6

连山县

-12.7

5.1

-4.2

连南县

68.9

-9.2

23.8

清新区

9.0

15.1

12.0

英德市

8.6

16.6

12.5

连州市

14.1

31.0

22.3

南部地区

17.3

2.2

9.5

北部地区

15.0

27.0

20.9

       二、投资运行中的亮点

       (一)工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截至6月底,工业投资在库项目共613个,其中金发科技的年产400亿只高性能医用及健康防护手套生产建设项目、连州市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清远市绿能环保发电项目、广东电网的清远2021年中低压配网工程、佛冈县的洛科威防火保温节能新材料生产线整体搬迁项目等21个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均超亿元,在这21个项目的带动下,全市的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6.1%,两年平均增速33.8%,拉动全市投资和项目投资分别增长5.1和9.6个百分点。

       (二)基础设施投资占投资比重较大。上半年,基础设施在库项目共298个,在广连高速项目、佛清从高速项目、广清城轨项目、连州市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等22个上半年完成投资超亿元的项目带动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速10.4%,全省排名第8,两年平均增速16.9%,占全部投资比重28.8%,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2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长9.1%;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增长94.6%。

       (三)新入库项目投入显著。上半年,累计新入库投资项目271个,占全部项目比重25.4%,计划总投资合计近两百亿元,比去年同期多了58个项目。其中上 半年完成投资超亿元的项目共有16个,共26.3亿元,占项目投资比重10.3%。

       三、需要引起关注的问题

       (一)投资项目施工进度较慢。截至6月底,在库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项目个数为1066个,上半年投资不足100万元的项目共350个,占全部投资项目比重32.8%,其中上半年投资为0的休眠项目共有206个,占全部投资项目比重19.3%。上半年完成投资不足100万元的项目未完成投资合计约187亿元,其中休眠项目未完成投资合计约133亿元。

       (二)跨区重点项目亟待接续。上半年,乌东德电站清远段、粤北天然气管网项目、广清城轨清远段、乌石三水航道四个重点跨区项目均进入收尾阶段,上半年完成投资合计不到两亿元。广连高速项目作为跨区项目的重要支撑点,上半年完成投资占全部跨区项目投资88.6%,占项目投资和全部投资的21.1%和11.2%;项目目前已完成施工进度77.5%,预计年底完工,后续若无延续性重大投资项目投入动工,将会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产生较大的影响。

       (三)房地产投资增速较低。房地产开发投资作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支撑点,占全市投资比重41.1%,同比增长2.3%,比全省增速低7.6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17名。

       四、关于投资项目的建议

       (一)加快推进投资项目的施工进度。针对计划总投资较大、整体项目完成投资投入较低的项目,工信、发改和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了解企业项目施工进度缓慢的原因,是否受项目资金来源、用地审批、环保评估或市场等因素的制约。在已出台的政府政策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相关职能部门因地制宜,及时为企业出谋划策,力求投资项目的正常施工能顺利开展,企业项目早日竣工产生投资效益,推动清远市的经济发展。

       (二)寻求新的投资项目支撑点。随着粤北天然气管网、广连高速项目和广清城际轨道清远段等一批跨区重点项目的工程接近收尾阶段,未来项目投资由于基数的问题,将面临的压力较大。因此,准确看准项目投资的导向,把握住大湾区发展和“广州后花园”建设的机遇,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关于项目筹备和动工工作,为基础设施、工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等行业争取项目资金的来源,搭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快速发展的列车。

       (三)加大投资统计宣传力度,除各级统计部门加强投资统计宣传之外,相关职能部门应该重视并主动进行投资统计宣传。尤其是有项目投资及投资相关项目审批权职能部门,待项目立项和备案后,及时将 “投资数据报送需知”宣传单张发送给企业,告知其入统义务,要秉着绝不漏统一个入库项目的原则,踏实做好投资统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