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保持稳定恢复 后续增长压力较大——前三季度清远投资运行情况分析及全年展望

来源:市统计局农业和固定资产投资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1-05

  内容摘要:本文在对2021年前三季度清远投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全年投资形势进行展望,结合当前投资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议。

  关键词:投资  分析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的各项决策部署,在着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中积极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进一步加大投资补短板、调结构力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稳定恢复增长态势。

  一、投资运行情况与特点

  (一)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在国内经济逐步恢复和上年基数较低的共同作用下,全市投资年初大幅增长40.1%,之后开始回落,到七月份增速趋于稳定,保持14%左右的较快增长。从与全省的增速走势对比看,除2月份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外,其他各月累计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21年各月累计投资对比情况

  2.png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1%,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8个百分点,高出全省4.3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十位,在粤东西北排第五位,比上半年分别前进两位和一位。一、二、三产业投资差异较大,第二、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7.6%和11.2%,而第一产业投资则下降14.9%。民间投资活跃,增长41.2%。

  投资增速变化情况


  前三季度增速%

  上半年增速%

  前三季度比上半年增减+/-

  一季度增速%

  固定资产投资

  14.1

  16.9

  -2.8

  37.6

    #基础设施投资

  8.5

  10.4

  -1.9

  42.1

     工业投资

  27.6

  26.1

  1.5

  26.2

     工业技改投资

  17.9

  39.4

  -21.5

  85.9

     制造业投资

  73.2

  69.1

  4.1

  86.5

     房地产投资

  -9.1

  2.3

  -11.4

  20.1

  (二)有效投资增长有力

  充分发挥扩大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前三季度,全市17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30.3亿元,完成计划进度的101.7%,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

  坚持以“广清一体化”为总抓手,积极探索产业共建模式,推动产业投资发展。以产业投资为主体的纯项目投资增长较快。前三季度,纯项目投资增长35.2%,增速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2.5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二位。在纯项目投资中,大项目投资形势较好,5000万以上项目投资增长39.9%。

  (三)主要投资领域支撑明显

  工业投资快速增长。今年以来,我市工业投资形势较好,除一季度增长26.2%低于全市投资增速外,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增长26.1%和27.6%,分别高出全市投资增速9.2、13.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贡献较大,前三季度增长73.2%,拉动工业投资增长36.7个百分点。截至9月底,全市工业投资在库项目695个,完成投资超亿元的项目有29个,其中金发科技的年产400亿只高性能医用及健康防护手套生产建设项目、粤港澳大湾区500千伏外环中段工程清远段、清远市绿能环保发电项目、广东电网的清远2021年中低压配网工程等完成情况较好。

  基础设施投资贡献较大。基础设施投资是我市投资的重要着力点,在广连高速项目、佛清从高速项目、广清城轨项目、粤港澳大湾区500千伏外环中段工程清远段等大项目的带动下,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5%,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7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八位。虽然基础设施增速比全市投资增速低5.6个百分点,但在全省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9%的情况下,8.5%的增速对全市投资稳定恢复的贡献还是比较大的,这其中,广连高速项目贡献尤其突出,完成投资额占基础设施投资的44.6%。

  (四)补短板领域加速推进

  前三季度,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125.0%,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3.7%,增速分别高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0.9、19.6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为7.4%、1.5%,比重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了3.6和0.2个百分点。技术改造继续深入推进,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7.9%。乡村振兴的扎实推进带动涉农投资大幅增长30.7%。

  二、存在问题

  (一)投资后劲有待提升

  一是跨区大项目接续形势严峻。以广连高速等为代表的跨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是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支撑,2020年全市八个跨区项目完成投资140.8亿元,占纯项目投资的29.5%。随着广清城际轨道清远段、汕湛高速公路惠州至清远段、汕湛高速公路清远清新至云浮段等跨区大项目完工,跨区项目支撑有所减弱。特别是广连高速项目,完成投资额占全市纯项目投资比重超过两成,占基础设施投资比重接近五成,预计将在年底建成通车,如果没有大的跨区项目尽快接续上来,基础设施投资甚至固定资产投资都将面临严峻挑战。

  二是新入库纳统项目有所减弱。从纯项目投资入库情况看,前三季度,全市纯项目投资新入库项目422个,虽比上年同期增加61个,但合计计划总投资只有417.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4亿元。其中,影响较大的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纯项目投资新入库项目154个,合计计划总投资372.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亿元,项目投资后劲不足的压力渐显。

  (二)房地产投资支撑力度不足

  房地产投资是我市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我市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47.7%,保持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恢复有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投资一直不太理想,从2月份开始增速一直明显落后于全市投资增速,一季度增长20.1%,上半年仅增长2.3%,7月份开始出现下降,到前三季度下降9.1%,总体呈现逐步走低的态势。

  此外,房地产新项目入库数量和计划总投资均出现明显下降,前三季度,全市房地产投资项目入库只有45个,比上年同期减少17个,计划总投资262.6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88.1亿元。房地产投资的低迷给全市投资的持续稳定恢复带来了较大压力。

  (三)重点产业投资比重偏低

  虽然当前我市重点产业投资增势较好,但重点产业投资比重仍然比较低。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21.6%,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7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十五位;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4.7%,比全省平均水平低2.8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十四位。制造业中的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只有1.5%,比全省平均水平低4.1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十五位。

  (四)区域投资差异明显

  受自然条件等影响,我市县域间投资差异往往较大,但在区域内部,投资差异也比较明显。南部重点发展区,清新区、英德市、佛冈县投资增速均低于全市平均增长水平;清新区和佛冈县基础设施投资大幅下降,特别是市中心区的清新区,基础设施投资大幅下降57.1%,而清城区则增长39.2%;清新区、英德市工业投资出现两位数下降,清城区则增长1.3倍;佛冈县房地产投资保持增长31.5%,清城区、清新区和英德市房地产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清新区房地产投资下降39.4%。

  北部生态发展区,连南县投资增长最快,达到69.4%,而阳山县仅增长5.4%;基础设施投资、工业投资,连南县也均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前三季度全市及各县(市、区)投资情况

  单位:%

  县(市、区)

  投资增长

  基础设施投资增长

  工业投资增长

  房地产投资增长

  清远市

  14.1

  8.5

  27.6

  -9.1

  清城区

  18.2

  39.2

  133.6

  -9.9

  清新区

  8.7

  -57.1

  -11.3

  -39.4

  英德市

  7.3

  4.3

  -18.2

  -7.7

  佛冈县

  12.4

  -19.3

  7.5

  31.5

  连山县

  18.7

  -9.1

  89.2

  -87.3

  连南县

  69.4

  65.9

  383.2

  34.8

  连州市

  15.1

  10.0

  17.1

  54.8

  阳山县

  5.4

  6.5

  -50.9

  -23.7

  三、全年展望与建议

  总体来看,当前我市投资在稳定恢复中趋稳,由于上年四季度投资额占全年的三分之一,基数抬升明显,预计接下来投资增速将会出现明显回落。展望全年,要完成8%的投资增长目标,四季度每月需完成98亿元以上的投资额,从前三季度的情况看,虽然完成情况最好的月份投资额不到90亿元,但与完成目标所需差距也不是特别大,可以说希望与压力并存。

  一是要坚定必胜信心推进项目建设。各级各部门要集中精力扩大有效投资,把抓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着力点,进一步加强项目跟踪进展情况排查,积极采取精细分解、考核落实的方式加快项目推进力度。

  二是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夯实投资发展后劲。进一步加强项目储备,特别是要增加重大项目储备,要注重项目的落地和可持续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心全力服务项目落地建设。

  三是着力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一方面要加强部门协作,发改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房价备案管理,住建部门要强化预售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合规使用,金融部门要加大房地产金融贷款的监测和监控,自然资源部门要结合人口和住房发展规划,制定科学的土地供应计划,另一方面对开发商待开发土地进行清理,督促企业尽快开工建设,对正在开发的土地,要督促加快施工进度。

 

 供稿单位:农业和固定资产科

           撰    稿:吕洪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