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清远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清远市统计局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2-07-31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我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主题主线战略和稳中求进的发展思路,全面实施桥头堡战略,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步伐,经济运行呈现出平稳加快发展势头。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经省核定,上半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GDP)412.7亿元,同比增长7.0%。其中第二季度增长8%,与一季度相比加快2.2个百分点。在上半年GDP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6.0亿元,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179.5亿元,增长8.8%;第三产业增加值171.2亿元,增长5.8%。总体经济呈现出逐步回稳向上盘升态势。

()农业生产平稳较快发展。我市全面落实各项农业生产扶持政策,积极做好夏种夏收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平稳较快发展。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9.5亿元,同比增长5.0%。出栏肉猪121.7万头,增长19.8%;期末生猪存栏173.2万头,增长8.7%。禽蛋产量6600吨,增长26.1%。水果产量29.5万吨,增长14.5%,其中桔产量24.0万吨,增长15.1%

()工业生产有所加快,企业经营压力依然不小。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57.9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其中,轻工业完成增加值38.0亿元,增长21.2%;重工业完成增加值119.9亿元,增长7.4%。由于外需减弱,工业出口交货值下降0.5%,从而导致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仅增长6.5%。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为主的民营企业发展较快,上半年完成增加值87.0亿元,增长17.1%,比一季度加快7.9个百分点。

上半年我市工业增长加快的动力,主要来自大中型企业的带动。大中型企业完成增加值133.7亿元,同比增长15.5%。而小微型企业完成增加值25.7亿元,同比下降7.2%。从行业来看,增长较快的有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电力生产业、玩具制造业、制鞋业和饮料制造业等行业,这五个行业上半年共完成增加值66.8亿元,同比增长29.7%,直接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10.6个百分点。从增长点来看,去年6月份之后投产的24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共完成工业产值10.5亿元,同比增长4.4倍,对上半年工业增长起到一定作用。

   ()投资增速有所回落,重点项目进度依然不理想。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9.1亿元,增长10.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个百分点。其中作为拉动我市投资增长主要力量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76.3亿元,增长22.4%,增速比一季度大幅回落54.7个百分点。

    重点项目推进不理想。上半年,全市95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0.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5.5%。其中完成年度计划投资过半的项目有22项,占项目总数的23%;有13项重点项目尚未动工,占项目总数的13.7%

   ()国内消费相对稳定,外需拉动力度下降,利用外资降幅扩大。上半年累计,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6.8亿元,同比增长11.4%,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消费171.7亿元,增长12.7%;农村消费45.1亿元,增长6.4%。受房地产销售不景气的影响,五金电料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销售同比分别下降38.0%25.7%。汽车类商品销售仅增长2.3%,石油及制品类销售则下降1.9%

   1—5月,全市吸收外资新签项目11宗,同比减少近一半,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同比下降25.6%,降幅比一季度扩大17.4个百分点。累计外贸出口9.5亿美元,同比增长13.7%,增速比一季度收窄1.2个百分点。受欧债危机影响,前5月我市对欧盟出口增长7.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6.5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增速回落较大,金融信贷谨慎。上半年,来源于清远的财政总收入100.9亿元,同比下降9.1%。公共预算收入42.1亿元,增长5.5%,增速比一季度大幅回落12.8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5.3亿元,下降0.8%;非税收入完成16.8亿元,增长39.8%,税收收入依然呈现下降的颓势。公共预算支出77.9亿元,增长27.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7个百分点。

   金融机构各项贷款648.6亿元,同比增长17.1%,增速同比小幅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短期融资贷款额度提高较快,上半年累计投放109.2亿元,同比增长36.7%,增幅同比提高12.3个百分点。而中长期贷款增幅则比上年同期回落2.8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139.2亿元,同比增长5.7%,增幅同比回落13.9个百分点。

   ()民生明显改善,物价仍处高位。上半年,财政在民生方面的支出34.6亿元,同比增长49.8%,增速比公共预算支出快22.1个百分点。民生支出占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44.5%,比上年同期提高6.6个百分点。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30元,增长14.3%;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5339元,增长20.2%

   物价涨幅虽有所回落,但仍处高位。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2%,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呈现出“53格局。其中,食品类和衣着类价格上涨依然较快,同比分别上涨7.2%7.0%。交通通信类和居住类价格有所下降,分别下降3.6%0.5%。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微降0.1%。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下降1.9%,继续保持小幅下降态势。

   二、经济运行面临问题

   当前,欧债危机迷雾未散,全球经济面临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持续增加。国内不少学者认为,国内经济目前处在一种滞胀的局面,这个局面会延续较长的时间。经济下行、物价上行的双重压力,成为我国当前经济中的主要困难。6月份,由国家统计局发布,能及时反映市场变化趋势的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下滑至50.2%,进一步逼近荣枯分界点。国家对房地产等行业的调控政策未见松动,新一轮刺激消费的政策仍未出炉,外需依然疲弱等等,都说明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正如714日温家宝总理在四川调研时所说,当前经济还没有形成稳定回升态势,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这些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给我市经济发展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市经济发展虽然比一季度有所加快,但土地、环境等约束性因素,以及国内外市场需求等问题依然突出,发展动力明显不足,经济下行压力仍未得到根本缓解。

一是发展后劲严重不足。受土地、环境等制约因素影响,招商引资形势不容乐观。据经信部门统计,上半年引进项目147个,同比下降35%,计划总投资278.35亿元,下降53.1%,资金投入率仅为13.9%;据外经贸部门统计,前五月全市合同利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98.7%,实际吸收外资金额下降幅度达25.6%

去年以来工业项目投资持续下降,今年上半年工业项目投资下降幅度达到31.8%,形成的新增长点不多,工业发展后劲严重不足。截至6月份,全市仍未有一家新增企业纳入规上企业统计。从工业用电量看,上半年我市工业用电量仅增长2.3%,也表明了当前我市工业增长乏力。据最近调查了解,预计今年全市新投产企业虽有76家,但规模不大,对全市经济拉动力十分微弱。76家企业的预计年产值只有24.5亿元左右,其中可纳入规上企业统计的仅有13家,年产值只有9.7亿元。

二是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增加。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达到212家,亏损面为35.9%,比去年同期扩大8.6个百分点。由于消费市场不旺,企业产品库存明显增加,1—5月份累计,产成品存货增长9.4%,比一季度提高6.3个百分点。由于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增大,导致停产企业逐月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停产数,从2月份的37家增至6月份的80家。80家停产企业减少工业产值25.3亿元,其中有18家企业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减少产值4.0亿元。上半年减产企业达256家,占规模工业企业数的43.3%

三是支柱产业受经济环境影响较大。在我市工业中占重要地位的水泥和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受政策环境影响较大。国家不断出台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使得与其紧密相关的水泥行业受到较大冲击,造成我市上半年水泥行业产值下降11.3%。而国际市场有色金属价格的大幅回落对我市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影响更甚,致使我市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产值下降达29.1%

  四是第三产业整体发展不理想。主要原因之一,是房地产销售市场的影响。房地产行业是一个关联度很高的行业,对内需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过去几年我市房地产迅猛发展,对第三产业发展的贡献不断增强。去年上半年,我市房屋销售面积增长44.0%,而今年上半年房屋销售面积则下降21.3%,两者相比增长率减少了65.3个百分点。其次,今年上半年,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不含信息传输业)营业税增速下降30.8%,与去年上半年的增长74.8%相比,相差105.6个百分点。此外,物价指数较高以及居民消费的平淡,也削弱了整体服务业的增长动力。上述这些因素,都对我市第三产业增长带来明显影响。

  三、相关建议

从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情况来看,由于新的增长点明显弱于预期,经济下行的压力也超乎年初预期,各项指标增速均低于年度预期发展目标,也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这是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资源约束矛盾和经济波动周期性因素多重叠加的反映。这些问题,使得我市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双重压力明显大于预期。虽然我市经济增长继续下滑的趋势暂时得到遏制,发展势头也有好转迹象,但由于主要矛盾尚未得到根本性扭转,下半年稳增长的压力仍将存在,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仍不可低估。我们既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更要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坚决防止经济工作偏离转变发展方式主线。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相结合、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相结合、政府扶持与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相结合、扶优扶强与帮扶小微企业相结合、发展经济与保障改善民生相结合。为此,我们在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出台的,包括201229条、201256条、201219条和201237条在内的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我市经济继续回升。同时,我们还应注意做好以下工作。

()在抓生产的过程中,强化新增企业的投产和停产企业的复产。加快推进新增企业的试产投产工作,对已投产的新增企业相关职能部门要尽快协调完善各项手续资料,争取能早日纳入统计范围。对停产企业主管部门要及时跟进,找出停产的原因,对不属于政策性原因而停产的企业要积极协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力争早日恢复生产。为应对当前工业生产面临的困境,政府要主动在资金等方面给予企业政策上的照顾和倾斜,确保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逐步走出困境。

()在抓投资的过程中,强化重点项目投资进度。重点项目投资是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市重点项目进度不理想,且仍有部分重点项目未正式动工。为确保重点项目按时完成建设进度,建议对重点项目进行分类分批管理,续建项目主抓进度,新建项目力促开工。对进展缓慢的项目,要加大协调督促力度,推动项目单位加快投资进度。对尚未开工的重点项目,安排相关人员全程协调服务,力争早日动工建设。

()在抓消费的过程中,强化农村消费水平的提高。继续加强市场监管,保证市场商品供应充裕。严厉打击对商品的投机炒作行为,保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积极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虽然城镇消费是我市消费的主体,但农村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要在提升城镇消费水平的同时,不断完善农村消费网络建设,积极拓展农村消费市场。在健全和完善农村各项保障制度的情况下,努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加快新农村建设力度,深入实施扶贫济困工作,多渠道增加农村居民收入,切实提升农民的购买能力和消费水平,不断扩大农村消费市场。

()在抓服务业的过程中,强化部门统计力度。部门统计是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对服务业增加值的核算中,有近一半的核算资料来源于部门统计,对服务业的核算结果影响甚大。因此,在抓服务业的过程中,要强化部门统计力度。各相关部门应做好跟踪监测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加强数据关联性和匹配性的研究评估工作,以客观准确的反映我市服务业的发展状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