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稳定增长 发展质量仍需提升

来源:清远市统计局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2-10-23

                   清远市2012年前三季农业生产形势分析

                                

一、总体情况及特点

  前三季,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体运行平稳。据测算,2012年前三季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53.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增幅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高于全省增速(3.6%1.5个百分点。其中,农业产值83.89亿元,增长4.0%;林业产值11.95亿元,增长6.2%;牧业产值47.61亿元,增长6.8%;渔业产值5.65亿元,增长4.9%;农林牧渔业服务产值4.04亿元,增长4.3%。农林牧渔业增加值98.09亿元,增长4.9%,其中:农、林、牧、渔、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增幅与产值增幅基本相同。无论是产值还是增加值中的各业增速都在4%以上,延续了全面、平稳的良好态势。
      

    (一)主要农作物收成好。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进一步落实惠农扶农政策,加强引导和组织,落实农作物种植计划,尤其粮食种植计划,使农作物生产又向前推进一步。全市春夏收农作物总播种面积309.95万亩,比上年同期增长1.7%
      
今年粮食价格稳中有升,尤其是玉米价格升幅明显,种粮补贴落实到位,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引导发动工作,农民种粮积极性高,春夏收粮食超额完成种植计划任务。今年上半年雨水较多,不利于粮食生产,春夏粮收成一般,同上年基本持平。全市春夏收粮食播种面积136.13万亩,同比增长0.8%,粮食产量39.82万吨,增长3.2%;其中,稻谷面积99.84万亩,增长0.8%;稻谷产量31.40万吨,增长4%。玉米面积27.45万亩,增长1%;玉米产量6.66万吨,增长0.5%。薯类面积3.19万亩,增长1.3%;薯类产量0.82万吨,增长1.4%
     
在食用油、蔬菜等价格在高位运行环境下,经营者在扩大花生、蔬菜种植面积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田间管理,产量略有提高。全市春夏收花生面积37.14万亩,增长2.4%;产量6.49万吨,增长3.9%。蔬菜面积106.44万吨,增长2.0%;产量144.70万吨,增长4.7%
     
(二)水果生产形势良好。

2012年前三季,全市水果产量39.01万吨,同比增长12.0%。其中,桔产量25.44万吨,增长13.9%;梨产量3.64万吨,增长15.7%;柚子产量762吨,增长21.9%。今年水果生产有几方面有利因素:一是加强科技投入,改善生产和流通环境。在香蕉主产区开展创高产活动,推广良种良法,扩大市场销路好效益高的粉蕉种植规模,积极探讨反季节种植,改变集中上市的不利局面;二是加强水果流通环节的管理和服务。因水果产量大,我市比较注重水果流通工作,通过政策优惠、提供信息服务等组织各种大小规模的水果购销。沙塘桔上市前,市、县各级专门召开沙塘桔推介会,打造水果品牌,搞活流通,确保实现水果增产增收;三是水果市场价好,生产积极性高。今年以来,香蕉、沙塘桔价格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面对如此诱人的水果市场环境,果农增加投入,加强管理,做到增产增收。

(三)牧业生产稳步提高。

今年以来,牧业生产经受了严峻的挑战,猪价持续下跌,养殖效益低下,部分养殖户的生产已出现亏损。面对困难,我市通过政策扶持和加强引导等多方面措施,及时扭转不利生产局面,牧业生产保持了稳步提高发展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猪出栏172.44万头,同比增长17.7%;家禽出栏3902.25万只,增长7.6%;肉类总产量19.55万吨,增长13.9%,其中:猪肉增长17.1%,家禽肉增长8.2%

(四)渔业生产环境升级,产品产量保持较大增幅。

    近年来,我市十分重视渔业生产发展,采取多项措施优化生产环境,提高生产效益。科技含量提高是渔业生产最大特点。在良好的渔业生产环境下,渔业生产平稳发展。今年前三季,全市水产品产量4.45万吨,同比增长5%,渔业产值为5.65亿元,增长4.9%
     
二、存在问题

    一是农资价格继续上涨,生产成本增加。

  今年种子、肥料等农资价格和人工、土地租金继续上涨。如:杂交水稻种子零售价平均每公斤同比涨13%左右;去年以来肥料价格一直呈走高态势,各品种价格普遍上升10%左右。生产成本的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产积极性,不利于生产可持续发展。

  二是农产品价格的波动,市场销售不容乐观,制约着农民增收。

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肉猪价格目前在低位运行。生猪价格持续走低。 411肉猪出场平均价格为14.61/kg,与春节期间相比跌了15%左右,5-6月份肉猪平均价格在13.7/kg,比4月最高价时又下降了近10%。并跌破了猪粮比61的盈亏平衡点。价格在低位运行,造成养殖效益不断下降,甚至出现亏本现象,造成“养猪不如卖猪”的现象,从而影响了生猪饲养户的积极性。       
     
三、全年预计及建议
     
由于下半年的气候较好,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秋粮丰收即在。因此,我们初步预计:2012年我市的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发展速度在5.3%左右,第一产业增加值的发展速度在5%左右。
     
一是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发展,提高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产业化发展之路就是强农之路。政府应从财政、税收、信贷、外贸等方面给予龙头企业大力支持,在宣传、生产、信息等方面提供良好服务环境,并协调好龙头企业与其他生产者关系,使产业化生产真正上水平。

二是加强农资流通管理,适当调整农资补贴标准。农业、工商、质监等部门要加强农资流通的监督和管理,严肃查取乱涨价行为,防止假劣农资流入市场。制定一些更加扶农的购买农资补贴办法,尽量减轻农民生产负担。
     
三是积极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今年形成了有利于农产品销售的市场环境,我市农产品销售压力相对轻些,但就农业大市而言,要提高农产品效益,营造长期良好的销售环境,大力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是农业生产中的永恒话题。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进一步为农产品流通,提供良好政策、信息等服务,加大国际市场扩展力度。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开辟更多本地农产品途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