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当前投资形势分析及全年展望

来源:清远市统计局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2-10-23

 

    今年以来,由于受到国内外各种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1-5月份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放缓。随着各类政策的稳定落实,6-9月份,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呈现出缓慢回升的态势。预计全年投资仍然平稳增长。

    一、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今年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1%,与上半年投资增速(10.1%)保持一致,比全省增速(13.9%)降低了3.8个百分点,继续维持今年以来的稳定增长态势(参见图1)。

   

    二、固定资产投资内部结构有所变化。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上升

尽管随着央行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基准利率,房地产销售市场出现回暖迹象,比如,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持续收窄,1-9月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2%,比全省增速(-1.4%)降低了0.8个百分点;全市商品房销售额由八月份开始止跌回升,1-9月销售额增长4.8%,比全省增速(0.6%)上升了4.2个百分点(参见图2、图3)。

 

 

1-9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32.9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300.6亿元)的比重由上年的37.7%提高到今年的44.2%,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9.3%,比上半年增速(22.4%)上升6.9个百分点,比全省增速(12.1%)高出17.2个百分点。维持着2012年以来的投资平稳增长的态势(参见图4)。

 

 

    (二)制造业投资增速缓慢回升

1-9月,制造业完成投资57.29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300.6亿元)的比重由上年的22.8%下降到今年的19.1%;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7.9%,比1-6月降幅13.9%收窄了5.2个百分点,比全省增速(18.7%)降低了32.6个百分点;呈现逐步回升的态势(参见图5)。

增速较快的行业有:电子信息业(100%)、食品饮料制造业(124.4%)、石油及化工制造业(22.9%);降幅较大的行业有:医药制造业(-100%)、纺织及服装制造业(-71.4%)、汽车制造业(-66.9%)。

 

      尽管2012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增速稳中趋升,但与2011年同期相比,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明显的回升。20121-9月,制造业投资增速较2011年同期增速(-13.9%)缩小了6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增长放缓,市场对制造业产品的需求增速相应下调;二是劳动力成本上升,工业产品价格下降(2012年以来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降幅持续扩大),制造业盈利空间不断收窄;三是持续高投资形成的生产能力加大了经济增速下行带来的压力。

    (三)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继续平稳上升

随着“稳增长”被放在了今年宏观调控的更重要位置,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上升的步伐更加稳健。1-9月,基础设施完成投资77.85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300.6亿元)的比重由上年的29.4%下降到今年的25.9%;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3.1%,比上年同期增速(24.8%)下降了27.9个百分点,比上月累计增速(-5.1%)上升了2个百分点,较年初1-2月累计增速(-45.2%)上升了42.1个百分点,比全省增速(-1.0%)低2.1个百分点(参见图6)。

 

      分行业看,1-9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同比增长60.0%,主要是:广乐高速(清远段)完成投资14.2亿元、二广高速(清远段)完成投资9.39亿元、清三公路完成投资1.22亿元以及广清高速(清远段)完成投资0.86亿元等项目的拉动;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下降25.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下降54.7%。从趋势上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从今年初的下降转为平稳上升的态势。

    三、南北区域固定资产投资均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20121-9月,南部和北部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分别为2.5%14.5%,南部和北部地区分别比上半年累计增速下降0.10.3个百分点(参见图7)。另从图7可见,北部地区投资自今年以来一直较高平稳地增长,而南部地区则在经历了1-3月的投资增速下滑后,已经转为低速平稳的增长。

 

    

   

    另外,从各县(市、区)的数据看,自4月以来,北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较稳定;而南部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在低位增速中运行,但占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的94.4%,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四、民间投资相对较快增长,但支持其向上的动力不足

    2012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长始终快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其中,1-9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4.9%,快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8个百分点;比全省增速(21.5%)下降6.6个百分点(参见图8)。

 

      

 

    尽管国务院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42项民间投资实施细则,但受制于经济增速下行、结构调整以及需要进一步的实施办法等原因,促进民间投资增长政策的短期激励作用不甚明显。2012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降,近两个月有趋稳迹象,但支持其上升的市场动力不足。

    五、关于全年投资增长的预计

从目前的政策措施看,我市经济增速进一步下行的压力会有所缓解,但支持高增长的动力不足。全市的经济运行状况反映在投资增长上,一是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变的前提下,随着货币政策的宽松,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状况会因销售的增长而改善;加之,“广州至清远的城轨项目”已在今年九月底奠基动工,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前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因此年内房地产开发投资不会出现急速下行的状况,其增速将继续保持25%左右的速度平稳增长;二是在稳增长的政策导向下,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将会进一步上升;三是制造业继续回升,全年将实现正增长。在对主要行业投资增长趋势估计的基础上,我们认为,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预计在12%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