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耗降幅不断扩大 明年节能压力增大

来源:清远市统计局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2-11-06

——清远市前三季度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

    

 

前三季度,随着全市工业生产明显回落,特别是高耗能行业生产明显萎缩GDP能耗和单位工业产值能大幅下降。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能耗下降13.25%GDP能耗下降6.4%,超出全年下降5%的目标。

一、主要特点

(一)能耗消费同比大幅下降

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499.2万吨标准煤(等价值,下同),同比下降13%,降幅比二季度扩大4.8个百分点。降幅列全省各地级市第二位。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432.4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下降11.9%,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下降10.2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全市32个行业中有25个行业同比下降,下降的行业比二季度增加了4个。大高耗能行业全部下降,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下降39.3%12.4%11.7%7.3%

(二)月度降速大幅加快

前三季度累计能源消费降幅为13.0%,降幅高出全省9.4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月度最大降幅。降幅比68月份分别扩大4.82.62.2个百分点,降幅呈现出逐月增大的态势。

4-9月份广东、清远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增速(%

 

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降幅比1-8月份扩大3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三个行业降幅分别扩大9.12.30.8个百分点。

(三)单位工业产值能耗全面下降

前三季度,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的单位工业产值能耗0.403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13.25%,降幅比上半年扩大3.28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的单位工业产值能耗呈现五降一升,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8.03%,降幅大大高出全市平均水平。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则大幅上升37.11%

 

前三季度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情况

 

 

 

(万吨标准煤)

能耗同比

增速(%

单位工业产值能耗上升或下降(±%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

499.2

-15.01

-13.25

#六大高耗能行业

432.4

-14.84

-1.24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372.2

-13.17

-10.70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23.8

-9.53

37.11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23.0

-1.23

-3.30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7.8

-0.35

-2.07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5.6

-33.41

-38.03

  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

0.1

-4.95

-16.14

(四)各地区GDP能耗完成情况不均衡

前三季度,全市GDP能耗下降6.40%,超过全年下降5%的年度目标。全市各县(市、区)均已达到年度目标,其中刚刚达到年度目标的是开发区、清城区、清新县,分别超出全年目标0.010.010.11个百分点;阳山县、连州市和英德市大幅超出年度目标,分别超出4.184.103.72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各县(市、区)单位GDP能耗完成情况表

 

 

GDP能耗(%)

GDP电耗(%)

今年GDP能耗目标(%)

全市

-6.40

-1.5

-5.00

开发区

-2.31

-5.7

-2.30

清城区

-3.90

-0.3

-3.89

佛冈县

-5.80

2.6

-5.30

阳山县

-16.68

-11.8

-12.5

连山县

-3.80

-10.8

-3.20

连南县

-9.60

-12.7

-7.50

清新县

-4.00

13.5

-3.89

英德市

-15.72

-11.0

-12.00

连州市

-9.10

-5.2

-5.00

 

 

   二、高耗能行业能耗下降因素分析

受经济环境影响,全市工业生产明显萎缩,对能源消费需求量减少,导致了全市高耗能行业的能耗降幅明显。

(一)水泥行业大幅度减产。受房地产调控及投资增速下降的影响,今年水泥市场需求减少。全市水泥行业能耗同比下降22.4%,全市24家规模以上水泥企业有23家能源消费比去年同期减少,其中英德市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英德市龙山水泥有限公司和广东清新水泥有限公司三大水泥生产企业降幅都超过20%。水泥行业产值同比下降17.32%,水泥产量是1411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26.8万吨,同比下降1.9%,熟料产量是1705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302.6万吨,同比下降15.1%。英德827日发生爆炸事故以后,台泥水泥公司、海螺水泥公司、龙山水泥公司等企业立即停产整顿,到现在为止,台泥水泥公司46千吨生产线已复产,海螺水泥公司45千吨生产线只恢复三条,龙山水泥公司35千吨生产线只恢复一条。另外,九到十月起清新县的两个水泥厂都因为清洁生产整顿,清新水泥公司三条五千吨生产线停了一条,广英水泥公司停了一条三千吨生产线。并且两个水泥厂的窑运转率都只有45%

(二)两家火电企业全部停产。广东粤阳发电有限公司已与去年年底关闭,而去年同期能耗总量为14.5万吨标准煤。粤连电厂因血铅事件从六月初开始一直停产,本年耗能30.4万吨标准煤,而去年同期耗能为45.9万吨标准煤。

上述受影响的7个企业:台泥水泥、海螺水泥、龙山水泥、清新水泥、广英水泥、粤阳电厂、粤连电厂合共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1.8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上工业能耗同比减少量的78.3%

三、值得注意的问题

(一)节能降耗基础尚不稳固

目前,高耗能行业节能降耗成效显著,主要受工业生产放缓,能耗需求减弱影响,被动节能作用明显,节能降耗基础尚不稳固。一些高耗能行业特别是水泥行业,受市场需求不足影响,生产下滑,导致能耗减少,促进了工业节能,但这种节能并非企业采用节能措施所取得。目前全市市高耗能行业比重依然较大,高技术,低能耗行业发展尚属于起步阶段,未来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转暖,高耗能行业存在快速反弹的风险,节能形势有可能逆转。

    (二)产业结构变动与节能调控目标背离

前三季度六大高耗能行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为86.62%,比上年同期上升1.0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上升0.3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比重与去年同期相比五升一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和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上升1.080.300.130.100.04个百分点。唯一下降的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高能耗行业比重的上升,显示产业结构尚未得到改善,六大高耗能行业的能耗仍占据主体位置,经济发展对高耗能行业的依赖性依然较高,偏重工业的结构给节能降耗带来长期的挑战。

(三)今年工业能耗的大幅下降会对明年节能工作造成很大的压力。

今年由于水泥企业的持续低迷、火电企业的关停,以及爆炸事故的影响,规上企业能耗同比大幅减少,较低的基数对明年全市能源消费的同比增速的影响十分明显。未来经济形势一旦好转,能耗有可能快速反弹,给全市的节能降耗工作将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各县(市、区)影响可能更加明显,特别是连州市和阳山县,由于今年各自最大耗能企业都相继关停,今后几年如果有较大耗能的项目投产,节能情况可能会急转直下,难以完成年度节能目标;而水泥行业能耗比重较大的英德市和清新县如果明年水泥行业复苏,节能形势也将十分严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