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清远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有所好转

来源:清远市统计局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2-11-09

 

20121-9月,清远工业生产呈现止跌小幅回升态势,企业生产经营困境有所缓解,企业经济效益有所好转,主要体现在利润降幅有所收窄、企业亏损面持续缩小、经济效益指数略有回升。

 

20121-9月清远规模工业利润总额增速%

 

一、主要情况

(一)企业利润降幅收窄,亏损面继续缩小。

1-9月,全市59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225.9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利润53.2亿元,同比下降9.6%,降幅比1-8月收窄4个百分点。其中9月当月实现利润6.7亿元,同比增长31.8%,速度从8月的下降32.3%扭转为增长31.8%,加快了64.1个百分点。全市亏损企业179家,亏损面30.3%,比1-8月缩小2.6个百分点,比1-7月缩小3.6个百分点,比1-6月缩小3.3个百分点,比1-5月缩小5.6个百分点,亏损企业明显表现为逐月减少趋势。亏损企业亏损额5.5亿元,增长20.4%,增幅比1-8月降低17.9个百分点。

(二)经济效益指数略有回升。

1-9月,全市规模工业综合经济效益指数为189.8%,与上月相比,上升0.8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每人13万元,增长30.2%,比1-8上升3.8个百分点,是拉动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上升的主要因素。其它指标中,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核心指标总资产贡献率和成本费用利润率分别11.3%5.4%,分别比上月上升0.03个百分点和0.11个百分点;反映企业经营状况指标的流动资产周转率为2.8%,比上月回落0.06个百分点。

(三)南部工业企业利润有所好转。

1-9月,南部地区(高新区、清城区、清新、佛冈)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7亿元,同比增长1.1%,速度从1-8月的下降3.8%变为上升1.1%,走势由下降扭转为上升,比1-8月加快4.9个百分点,比1-7月加快1个百分点。其中,佛冈加快了31.4个百分点,高新区加快了11.2个百分点,分别拉动全市工业利润增长3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中部地区(英德、阳山)实现利润5.9亿元,下降46%,比1-8月下降2.1个百分点;北部地区(连山、连南、连州)实现利润0.2亿元,下降84%,比1-8月下降11个百分点。南部地区利润有所好转,中部和北部地区利润仍然大幅下降,下降的趋势到目前为止仍然未得到缓解。

(四)集体、股份制、 “三资”企业利润有所改善。

1-9月,规模以上集体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2亿元,增长16.3%,比1-8月加快4.9个百分点,比1-7月加快1.6个百分点;外商投资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14.8亿元,下降20.4%,降幅比1-8月收窄7.2个百分点,比1-7月收窄1.8个百分点;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30.3亿元,下降0.9%,降幅比1-8月收窄2个百分点,比1-7月收窄1.1个百分点。

(五)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盈利保持良好。

1-9月,全市先进制造业实现利润5.1亿元,同比增长8.8%,分别比一季度、二季度加快22.827.5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实现利润3.1亿元,增30.9%,钢铁冶炼及加工实现利润1.1亿元,增89%,这两个行业保持逐季上升的势头;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利润0.7亿元,同比增长66.2%,分别比一季度、二季度加快112.223.3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也逐季上升,实现利润0.4亿元,增15.6%

 

二、经济运行中的问题

 

2012年以来,受内外需求双重减弱影响,加上国家对房地产等行业的调控政策未见松动,新一轮刺激消费的政策尚未出炉,清远工业生产明显放缓,企业各种经营成本压力增大,效益下滑,给我市经济发展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

(一)三大行业拉低全市利润增长速度

1-9月,全市41个大类行业中,11个行业利润同比下降。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共实现利润13.8亿元,同比下降48.9%,拉低全市工业利润22.3个百分点。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1-9月,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实现利润7.3亿元,同比下降54.8%,降幅呈逐月扩大趋势,拉低全市利润增速15个百分点。该行业主要受房地产调控、英德“8.27”爆炸事故影响。如水泥的龙头企业海螺、台泥、龙山共实现利润4亿元,同比下降58.7%拉低全市利润增速9.6个百分点。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1-9月,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利润4.5亿元,同比下降43.1%,拉低全市利润增速5.8个百分点。该行业主要受铜价格波动大、原材料价格等生产成本走高影响。如建滔(连州)铜箔亏损主要受原材料成本高而产品价格低影响;云铜亏损主要是贷款利息支出重,1-9月利息支出0.7亿元,同比增长75.4%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1-9月,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2亿元,同比下降31.3%,拉低全市利润增速1.5个百分点。该行业主要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发电企业部分发电机组停产,造成利润下降。如粤连电厂因血铅超标从6月至今已经停产5个月。

(二)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增加。

从企业的综合生产经营成本看,1-9月清远工业企业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所耗用的成本是89.3元,比2011年增加了0.2元,相当于减少了1亿多元的利润。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市工业企业盈利水平出现明显下降,利润出现近三年来的首次下降。 1-8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一度跌至-13.6%1-9月触底回稳。前9月企业每百元销售收入的利润为5.07元,比上年同期降低0.25元。市场需求不旺、生产速度放缓、各种成本上升,是企业盈利状况不理想的主要原因,当前工业企业的经营压力仍然很大。

(三)发展后劲严重不足

受土地、环境等制约因素影响,招商引资形势不容乐观。1-9月引进项目197个,比去年减少127个,计划总投资392.2亿元,下降53.2%,资金投入率仅为21.6%;外商及港澳台投资19亿元,同比下降20.7%。 工业项目投资下降幅度达22.6%,缺乏新的增长点,工业发展后劲严重不足。截至9月份,全市仍未有一家新增企业纳入规上企业统计。从工业用电量看,前9月我市工业用电量仅增长2.8%,也表明了当前我市工业企业生产明显放缓。

(四)受季节性、企业效益下降等因素影响工业从业人员出现小幅波动。

9月末,工业企业从业人数首次出现下降,同比下降0.3%。今年以来从业人员数出现小幅波动,由2月的23.2万人,增加到7月的23.9万人,之后减少到9月的23.1万人。造成人员减少的原因除了因为部分企业解除暑期工和中秋节季节生产性的制饼工人外,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企业因生产不足,效益下降,为了控制成本而裁员。如:清新的广硕和万邦这两家大型制鞋厂9月比7月分别减少了597人、339人。清新美好玩具, 9月的从业人员1150人,比7月减少了1000人。

三、对策与建议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安全第一”:狠抓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矿山整顿、血铅事件、“8.27”爆炸事故等事件的发生,屡次告诫我们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各地各相关部门务必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领导、强化监督、强化责任,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做到依法治理、依法管理、依法处理。

(二)“巩固基础”:加强基础研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大力引进推广新技术和新的经营模式,改造再生资源、有色金属加工、水泥、陶瓷等支柱产业。实施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滚动计划,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石角再生金属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和“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打造有色金属、再生资源产业集群。

(三)“胆大心细”:着力引进高技术制造业,培育和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原材料价格的不断攀升,以低劳动力成本生产低附加值的低端产品企业,要继续生存下去的困难越来越大,必须加快我市工业的产业升级,引进高技术和高附加值的企业,加快我市的经济增长。

附加值高的行业主要集中于高技术制造业相关行业。特别是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设备制造业,我们应抓紧机遇,在招商引资方面多向相关的行业着手。

(四)“稳中求进”:及时解决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加强重点行业和大中小微型企业的分类指导,针对企业面临的成本上升、资金紧张、市场竞争激烈等问题,协调解决生产要素供需矛盾。鼓励大中型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大对小微型企业支持力度,完善财政、金融、税收各项政策。只有稳住企业,才能让企业稳定员工。

随着国外对出口产品检验要求的提高、贸易壁垒的强化,国内消费不断升级及质量监督的加强,对工业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企业必须坚持走产品转型升级之路,走名牌战略之路,打造名牌,以质量取胜,才能提升竞争力,巩固和扩大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