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市经济增长仍保持较快水平 但增势有所放缓

来源:清远市统计局 访问量:-发布时间:2008-04-22

 

    一季度,受冰雪灾害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市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仍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GDP增幅位列全省第二,与并列第一的佛山、河源两市相比仅低0.6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呈“五个放慢、三个加快、二个稳定”的特点,即:GDP、工业、投资、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居民收入增速放慢;消费、外贸出口、实际利用外资加快;农业生产和金融形势稳定。

    一、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
    GDP增速有所放慢。据核算,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1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5%,增幅比上年一季度回落3.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亿元,增长5%;第二产业增加值68亿元,增长21.6%;第三产业增加值44亿元,增长14.6%。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分别是0.7个百分点、10.3个百分点、5.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仍然是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工业拉动GDP增长了10.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5%
   工业生产明显放慢。一季度,南部地区工业生产虽然还保持高速增长,但增幅比去年同期有所减慢,而北部地区因受冰雪灾害影响,增长也明显回落,因此全市的工业增长明显放慢。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实现总产值243亿元,同比增长44.7%。实现增加值60亿元,增长26.5%,增幅比上年全年回落33.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轻工业增长16.9%,重工业增长30.1%,增幅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16.814.7个百分点。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仅增长9.7%,其中规模工业企业用电量14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投资增势明显放慢,商品房销售出现下降。一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4%,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7.8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来看,第一产业投入明显加快,而第二、三产业投资增势明显放慢。第一产业完成投资1.5亿元,增长55.5%,增幅同比加快22.2个百分点,第二、三产业分别完成投资2943亿元,分别增长17.9%26.5%,增幅同比分别下降20.557.9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制造业的投入与去年相比明显不足,一季度完成投资24亿元,仅比去年增加2.3亿元,增长10.9%,增幅同比回落27.1个百分点;电力和水的生产供应业继续保持高增长,完成投资4.5亿元,增长54.5%;交通邮电通讯业出现负增长,完成投资11亿元,下降7.8%。从大项目来看,武广铁路一季度完成投资4.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1.4%,清连一级高速公路完成投资4.7亿元,同比增长1.6倍。
   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加快,但销售出现下降。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6.4亿元,增长54.4%,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15.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20.8万平米,同比下降26.4%,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8.8万平米,同比下降27.5%。商品房销售额6.4亿元,同比下降18.2%
   财政收入增长放慢,金融形势稳定。一季度,地方一般预算收入6.6亿元,增长27.7%,增幅同比回落9.8个百分点。地方一般预算支出12.7亿元,增长41.5%,加快12.1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支出3.1亿元,增长32.1%。截止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607亿元,比年初增加42亿元。其中,居民存款余额为404亿元,增加32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261亿元,比年初增加21亿元。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放慢。一季度,市区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44元,增加180元,增长5.2%。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430元,增加117元,增长8.9%,增幅有所回落。受年初冰雪灾害影响,清新和佛冈沙糖桔、连州蔬菜、英德甘蔗等农产品受灾严重,造成农民收入减少。
   消费品市场销售较旺。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亿元,同比增长24.8%,加快4.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市场完成零售额42亿元,增长27.2%;农村市场完成零售额16亿元,增长18.9%。一些热点大类消费品增势强劲。限额以上批零贸易业的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销售额增长6.8倍,石油及制品类增长54.2%。受元旦、春节等大节日的假日消费拉动,住宿餐饮业大幅增长,完成零售额9亿元,增长30.2%,增幅同比加快10.2个百分点。
   外贸出口和利用外资增长加快。一季度,全市完成外贸出口总额3.2亿美元,同比增长30%。其中,一般贸易、来料加工(前2月数据,3月份暂缺)分别增长39.7%63.4 ?%。前二月,实际吸收外资金额3780万美元,同比增长80.5%
   农业生产基本稳定。随着中央1号文件《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和中央财政将在预算安排基础上再增加156亿元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资金等支农政策的相继出台,加上农产品价格一直上涨,虽然局部地方受到冰雪灾害的影响,但农业生产总体基本稳定。一季度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8亿元,增长5.5%。其中畜牧业发展较快,完成产值14.3亿元,增长8.2%,增幅同比加快2.5个百分点。一季度肉类总产量5.6万吨,增长6.7%,出栏肉猪56.3万头,增长6.2%
   县域经济发展仍维持南部快、北部慢的格局,北部经济因受冰雪灾害的影响明显回落。发生在春节前的这场罕见冰雪灾害,使我市连阳地区的电网、交通一度中断,林业、种植业受损严重,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一季度,南部(即城区、清新、英德、佛冈)GDP增长21%,增幅同比回落2.8个百分点,北部(即三连一阳)GDP仅增长4.2%,增幅同比回落8.9个百分点。从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情况来看,北部个别市、县的工业出现负增长,连州、连山分别下降20.2%17.3%,连南、阳山小幅增长,分别增长15.7%1.7%;而南部的清城区、清新和英德仍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增长53.9%28%27.9%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
   一季度,一方面受冰雪灾害等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在国家持续实施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我市经济增长步伐虽然有所放缓,但仍保持较快的增长水平,强势增长格局没有改变,但在运行当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有必要及早引起重视。
   (一)建设资金不足,新引进项目减少。一季度全市本年到位建设资金62.8亿元,同期比减少0.3亿元。其中利用外资3.3亿元,减少1.6亿元。本年新开工项目295个,其中工业项目77个,比上年同期只增加了15个。在建投资项目613个,其中计划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有64个,比去年同期只增加3个,一季度完成投资28亿元,只完成计划投资的7.1%
    
从招商引资项目来看,截止2月底,新引进项目58个,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32个,实际投入资金25亿。其中筹建项目41个,在建14个,投产3个。今年不仅投资项目没有明显增加,投资进度也较慢。
   (二)工业生产增势减弱,企业效益有所回落。前两月,规模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6亿元,增长7.9%,增幅同比回落33.2个百分点。亏损企业338家,亏损面达51.2%。亏损额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另外,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的大幅回落,在近五年来都是少见的,各级都要引起重视。我市一季度工业生产减慢主要是受三资企业生产明显回落的影响。一季度,占据半壁江山的三资企业增加值只增长15.3%,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6.5个百分点。
   企业生产减慢、效益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受供电设施和用电负荷的限制。如清城区的源潭陶瓷城,大部分企业生产因电力不足受到影响,仅龙头企业南方建材卫浴有限公司的产值同期比就下降31%,此外,东坑和高桥工业园内有11家新增企业因电力问题而无法如期投产;二是受生产经营模式转变的影响。如佛冈建滔集团,属下四家企业由原来的进料生产转变为来料加工,产值计算由全额计算转为只计算加工费。其中建滔(佛冈)绝缘材料有限公司产值下降63.8%,建滔实业有限公司下降47%三是受招工不足的影响。如清城区的忠毅(清远)电子塑胶五金有限公司,因为招工难而生产不足,产值比去年一季度减少2.4亿元,下降53%四是受出口税率下调、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影响。一季度,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大幅回落30.2个百分点。华电(清远)实业有限公司和忠毅(清远)电子塑胶五金有限公司两家出口企业的出口交货值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下降幅度均超过50%五是受冰雪灾害的影响。北部地区的两间火电厂和小水电生产受损比较严重,仅连州粤连电厂一家企业产值下降就达36.7%,利润大幅下滑,拉低全市利润的增速达29个百分点。
   (三)南部地区增长明显放缓。从规模工业增加值来看,清城区、清新、英德、佛冈等县域的增速都比去年一季度明显回落,清城区回落17.2个百分点,而其余三个县市回落幅度均接近或超过20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清城区、清新两地的增速比去年一季度大幅回落,幅度超过90个百分点。
   (四)物价涨势趋于缓和,但水平仍高。统计调查数据显示,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自去年7月份开始一路上扬,今年1月份,同期比上涨7%,创下1997年以来的新高。2月份、3月份涨势逐月缓和,但仍处于高水平。2月份累计同比上涨6.8%,到3月份累计为6.4%。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上涨较快。食品价格上涨14.3%,其中粮食上涨4.6%,食用油脂上涨29.6%,肉类及其制品上涨27.1%;居住类上涨7.1%,其中液化石油气上涨27.6%。物价上涨过快,给居民生活造成沉重的压力和负担,不利于社会的安定和谐。
   (五)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相对较慢。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慢增长。尤其在全国农民和城镇居民收入明显加快的情况下,我市出现这种不同步的现象,确实值得高度关注。在农村,受各种自然灾害以及生产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农民从农产品价格上涨中获益并不大。而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无疑又加大了居民家庭的生活压力。
   三、上半年经济展望与建议
   今年,我市的经济发展面临的压力和机遇并存。一方面,我们将迎来一些有利于发展的因素。今年,国家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和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区域协调发展力度,大幅度增加对社会保障和救济、卫生、教育等方面的支出;对欠发达地区实施一系列积极的扶持政策,继续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产业转移力度等,都会给我们提供新的发展动力。还有,经过20年的发展,我市经济的基础日渐厚实,从经济周期运行规律来看,我市经济还处于高位增长期,工业生产、投资的增幅虽然有所回落,但仍在高位运行。
    
另一方面,也将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国际,全球经济风险增加,将对我们的外向型经济造成一定影响,而人民币升值、煤炭和石油等能源的涨价也会使企业成本增加,利润降低。国内,宏观经济连续6个月处于偏热的黄灯区,国家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不会松动,继续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和土地政策,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等。
   此外,年初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一方面给我们的农业、林业、交通运输、电力系统等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另一方面灾后重建也会给一些行业如电缆、水泥等建材行业带来商机。一季度,我市的水泥基地英德的生产势头非常好,仅台泥、海螺、龙山等三家企业共完成产值13亿元,增长69.5%。因此,总的来说,冰雪灾害虽然给我市的经济发展增加了难度,对我市经济有一定的影响,但不会改变我们稳步增长的势头。
   近几年来,我市经济走势与全国、全省大体一致,呈低开高走态势。一季度,全国、全省的GDP增长明显放慢。全国增长10.6%,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全省增长10.5%,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因此,对于一季度经济的低开走势,我们要正确认识,既要有紧迫感,也不要过于悲观,要充分认识面临的各种困难和不确定因素,做到未雨绸缪,提前抓好各项工作,以保证我们的发展后劲。同时,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和“两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我市经济稳步增长,确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如期实现。为此,我们建议:
   一、切实抓好重点项目的推进工作。要一手抓大项目的引进,一手抓已引进项目的建设和投产工作,尤其是“2·28项目的跟踪落实工作,充分挖掘发展后劲。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保证重点项目的正常推进。
   二、完善和规范工业园区的管理,保证各企业的正常生产。首先要保证电力正常供应。同时,要不断完善园区内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进一步规范园区的管理,从而吸引外来务工人员到我市就业,缓解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使企业工人安心工作,防止外流。建议增加园区的公交专线,方便园区与外界的交通。完善工业园区内的各种生活和娱乐文化配套设施,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强园区社会治安防范力度,保证社会治安稳定。从一季度的电力供应来看已日渐趋紧,随着下半年生产旺季、用电高峰期的到来,电力会越来越紧张,因此千方百计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用电至关重要。
   三、加强对已试产项目的监督管理,督促尽快办理相关手续,尽快投产并纳入统计范围。尤其加强对工业项目的督促,使企业尽快投产上报数据。自2004年开始,工业一直是我市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四年来,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超过55%20062007两年高达71%。今年一季度为63.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38%,也就是说,如果规模工业增加值多增长10个百分点的话,GDP就可以多增长3.8个百分点。
   四、关注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增加人民收入。在抓好灾后复产的基础上,政府要加大公共财政建设力度,加大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的支出,尽快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立地方养老保险制度,推进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建设,积极扩大就业,千方百计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加强粮、油、肉等重要商品的有效供给,抑制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涨幅持续扩大。

一季度五个山区市主要经济指标表(1)
单位:亿元

 

GDP

 

规模工业增加值

 

规模工业利润总额

绝对数

增长%

绝对数

增长%

2

增长%

清远

129.6

16.5

清远

59.7

26.5

清远

1.6

7.9

韶关

124.8

12.6

韶关

43.7

16.3

韶关

3.7

-17.6

河源

76.6

17.1

河源

32.8

24.4

河源

3.6

71.0

梅州

95.9

8.3

梅州

28.0

7.1

梅州

2.6

-1.5

云浮

71.3

13.4

云浮

19.3

23.3

云浮

2.0

83.8

续表1

 

固定资产投资?

 

消费品零售总额

 

地方财政收入?

绝对数

增长%

绝对数

增长%

绝对数

增长%

清远

73.4

41.8

清远

58.1

24.8

清远

6.6

27.7

韶关

38.9

43.7

韶关

57.8

18.6

韶关

7.4

33.0

河源

24.2

18.1

河源

29.5

20.3

河源

3.5

22.1

梅州

22.5

35.3

梅州

53.2

26.6

梅州

5.8

21.0

云浮

19.2

19.4

云浮

25.2

21.2

云浮

4.0

25.9

续表2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外贸出口总额(亿美元)

(前2月)绝对数

增长%

绝对数

增长%

清远

0.38

80.5

清远

3.16

30.0

韶关

0.16

20.0

韶关

1.19

7.6

河源

0.25

10.8

河源

2.56

59.0

梅州

0.24

25.8

梅州

1.05

40.3

云浮

0.05

-24.8

云浮

1.45

0.9

一季度全市及各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表2
单位:亿元

 

GDP

农林牧渔业产值

规模工业增加值

绝对数

增长%

绝对数

增长%

绝对数

增长%

全市

129.6

16.5

27.9

5.5

59.7

26.5

清城

31.7

28.5

4.2

5.1

24.6

53.9

清新

22.6

18.0

7.0

6.1

10.7

28.0

英德

23.6

20.0

6.8

9.0

7.4

27.9

佛冈

12.9

13.0

1.3

4.0

8.4

10.9

连山

2.1

10.2

0.9

4.1

0.1

-17.3

连南

2.1

11.5

0.7

4.1

0.4

15.7

连州

11.1

-1.9

3.5

4.5

3.3

-20.2

阳山

8.8

10.2

4.6

6.0

0.9

1.7

续表1

 

固定资产投资

地方一般预算收入

地方一般预算支出

绝对数

增长%

绝对数

增长%

绝对数

增长%

全市

73.9

23.4

6.6

27.7

12.7

41.5

清城

32.1

25.4

1.0

25.1

1.4

26.0

清新

10.7

30.9

0.9

40.8

1.6

33.4

英德

14.2

12.9

1.3

37.3

2.6

49.3

佛冈

5.2

26.0

0.6

39.4

1.4

66.4

连山

0.6

27.1

0.1

30.7

0.5

38.8

连南

0.8

33.6

0.1

10.2

0.6

12.4

连州

3.0

57.4

0.5

30.1

1.2

22.8

阳山

6.4

50.7

0.3

24.3

1.5

41.3

续表2

 

消费品零售额

在岗职工人均工资(元)

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元)

绝对数

增长%

绝对数

增长%

绝对数

增长%

全市

58.1

24.8

5941

14.4

1430

8.9

清城

19.7

21.6

6207

26.1

1972

14.0

清新

6.0

23.3

4546

4.8

1711

10.3

英德

13.4

25.9

6261

18.5

2003

7.4

佛冈

4.7

28.2

5613

16.1

1379

10.3

连山

0.6

20.4

7155

18.9

754

8.1

连南

1.0

22.1

5123

15.2

836

6.6

连州

6.4

24.7

5386

4.2

1215

5.3

阳山

3.7

22.1

6957

11.6

1154

11.0

 

                                            清远市统计局:黎忠佐  何秀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