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2012年国庆黄金周基本情况

来源:清远市统计局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2-12-12

    2012年国庆节假日,我市旅游市场持续呈现出繁荣兴旺, 据统计(9月30-10月6)7天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57.28万人次,同比增长9.6%;旅游总收入8.63亿元,同比增长18.4%;,其中一天游为124.02万人次,同比增长11.7%;过夜游为33.26万人次,同比增长2.6%,全市酒店及社会旅馆平均开房率为88%;全市各景区共接待国内外人数为140.82万人次,同比增长23.4%

    一、整体情况稳步增长,出游方式更加多元化

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总体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市民出游意识也日益成熟,对黄金周期间出游时间、出游线路和休闲度假方式更加理性化,短线旅游、生态旅游以及养生旅游的增长幅度大,出游方式已从单一的观光游览型向观光游览与休闲度假复合型发展,网上提前订票到景区游玩、入住酒店的人群大幅增长,网络订票已成为一种趋势。如奇洞温泉度假区以自然生态景观为主题,集温泉养生、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商务活动为一体,在广东省旅游市场上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天门沟以其优越的自然环境,倡导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引导绿色养生消费,赢得了业界的认可和社会的广泛赞誉,两景区的客房早在黄金周前就被抢订一空。

    二、节前宣传效果明显,旅游产品丰富多彩

国庆前夕我市采取形式多样的促销手段,加大了旅游宣传力度,如利用报刊、电视台、电台等媒体频繁宣传,树立了大批户外旅游公益广告,利用清远旅游网加强网络宣传促销,参加各种旅游交易会、博览会等,有力的开拓了我市的客源市场,同时各旅游企业、旅游社纷纷推出各种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吸引广大市民前来出游。中秋国庆期间天气晴朗,昼夜温差较大,漂流与温泉企业强强联合,推出旅游套票,白天漂流夜晚泡温泉,形成了共赢的局面,据统计漂流与温泉景区接待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5%10%;观光型的景区也呈现不同程度的稳步增长,其中连州地下河和湟川三峡黄金周期间分别接待旅游人数为6.8万和4.78万人,分别增长10.6%15%

    三、自驾游强势升温,假日经济综合效益明显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叠加,天气晴朗,各主要景区严格执行物价部门关于旅游景区降价让利的规定,加之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市内各主要景区游客接待量均呈“井喷”态势。家庭亲友团、同学聚会团、自驾车团相邀而来,不同省份、不同城市的各类自驾车穿梭于各条公路、各个景区,成为清远国庆黄金周的又一道风景线。同时乡村休闲游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自驾车到乡村,观乡村景,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过个自在、惬意的农家假期,城乡互动游成为我市县黄金周旅游的热点。

长假旅游不仅使旅游景区备受游客青睐,而且带动了相关产业繁荣。不少适婚青年都选择国庆期间大办宴席,国庆节假日前三天,各县(市)区出现了“一床难求”的现象。同时,市区酒楼、特产店、商业中心、娱乐场所等地也随处可见成群结队的外地游客消费,有力地推动当地餐饮娱乐消费市场。

四、政府和企业相互配合,惠民活动备受青睐

在节前各地政府和企业相互配合,“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宣传效果明显。如清城区节前就举办了“2012年中国清远鸡美食旅游文化节”,分别在清远服务中心(御金街)和中山公园设立两个会场,吸引了不少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一品清远的美食,一定程度带动了当地的消费。又如清新继续推行清远人游清新活动,广大旅游企业纷纷推出优惠套餐酬宾,玄真古洞旅游度假区,凭2012年贺年卡漂流六折,住房五折;清泉湾景区推出清远市民凭身份证享受门票价格七折优惠;凯逸大酒店餐厅、客房、夜总会等均推出8周年优惠活动等等,广大企业为清远旅游的发展加温鼓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