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清远规模工业增长1.4%

来源:清远市统计局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3-01-21

 

2012年,受国内外市场需求减弱以及本市一些突发事件的叠加影响,清远规模工业生产速度明显放缓,企业经济效益快速下滑。全年工业生产走势总体表现为上半年缓慢爬升、下半年大幅回落,出现了我市工业罕见的低增长水平。

 

 

规模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从生产方面看,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87.8亿元,同比增长1.4%。从各月累计速度来看,6月份最高,增长9.8%7月份开始掉头下行,10月份出现0.5%的最低点,11月份由于有3家新投产企业纳入统计,速度略有提高,全年增长1.4%

  从销售方面看,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销售产值1342.5亿元,同比下降1.9%。其中出口交货值为144.9亿元,同比下降5.3%。产销率为97.26%,同比降低0.08个百分点。

从效益方面看,截至11月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效益指数为189.7%,比全省水平低了6.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70.9亿元,同比减少4.7亿元,下降6.2%。应交税金总额为35.1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应交增值税30.4亿元,同比增长1.5%

 

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民营工业引领工业增长。全市397家民营规模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49.5亿元,占全部规模工业的51.9%,同比增长3.7%,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贡献率高达134.8%

中型企业拉动作用突出我市现有大型规模工业企业34家、中型198家、小微型企业361家。中型企业户数虽然仅占三成多,但增加值总量占六成多,是拉动我市工业增长的中流砥柱。中型企业全年累计完成增加值181.4亿元,占规模工业的63%,同比增长5%,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3个百分点,贡献率高达217.6%

重工业大幅减慢。规模以上轻重工业全年一直呈现“轻快重慢”态势。全市重工业完成增加值223.7亿元,同比下降0.5%,增幅比轻工业低9.6个百分点,影响全市规模工业下降0.4个百分点。轻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64.2亿元,同比增长9.1%,拉动规模工业增长1.8个百分点。重工业的萎靡不振极大地影响了我市工业经济的持续发展。

高耗能行业持续下跌。六大高耗能行业共实现增加值133.9亿元,同比下降4.3%,影响全市规模工业下降2.1个百分点。其中,建材行业下降3.6%,有色金属行业下降16.4%。自5月份开始至今,高耗能行业生产连续八个月同比下跌,大大缓解了今年节能降耗的压力。

省级工业园区经济平稳增长。佛山(清远)、佛山禅城(清新)、佛山顺德(英德)三个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规模工业企业共完成产值211.5亿元。实现增加值40.5亿元,同比增长7.7%,增幅比全部规模工业增长水平高出6.3个百分点。

现代工业产业明显回落。全市三大现代工业产业共实现增加值121亿元,同比增长1.2%,增幅比2011年减慢25.7个百分点。其中,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优势传统制造业分别实现增加值35.9亿元、7.6亿元、8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4.2%-0.1%,增幅同比分别减慢28.714.326.1个百分点。

北部工业生产持续下降。北部地区(连山、连南、连州)工业生产从9月份开始持续下降,而且降幅逐月扩大。全年完成增加值16.4亿元,下降2.8%,影响全市规模工业下降0.2个百分点。全市规模工业仍然由南部和中部两个地区拉动,其中,南部地区拉动1.4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拉动0.2个百分点。

企业利润明显减少。利润总额自7月份开始,已经连续五个月持续下降。全市33个大类行业中,15个行业利润同比下降。其中,建材、有色金属、电力、化工四个行业下降幅度最大。这四个行业的利润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9亿元、3亿元、1.6亿元和0.7亿元,降幅分别为43.3%29.1%43.9%36.6%,共影响全市规模工业利润下降19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